253788步 南京大學10名學生“丈量”川味煙火

2020年08月27日07:4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253788步 南京大學10名學生“丈量”川味煙火

  “原來真正的成都在玉林,白天的菜攤,晚上的路邊攤,煙火氣不絕。”錢龍的暑期調研記錄上,有這麼一句話。 成都是南京大學醫學院大二學生錢龍的家鄉,上大學以前,他在這座城市生活了18年。但不久前,偶然參加的一次對成都周邊戶外經濟的調研,讓他和同學認識了一個新成都。

  這可不是普通意義上的“認識”。10人組成的調研團隊,分布在全國多個城市。於是,此次調研既有在川團員,用253788步的現場走訪採集戶外經濟的發展情況和個案樣本,在其背后還有數據團隊進行分析,探尋街邊煙火氣背后的邏輯。 於是,8月,一份名為《蜀地煙火氣 伴我實踐行》的實踐調研報告出爐。錢龍和同學們希望,能通過一份報告讓更多人了解家鄉的魅力。他們更希望,這份報告能為成都戶外經濟發展提供思路與啟示。

  走出來的煙火

  “上午11時,我來到了玉林路,雖然已近正午,但玉林路上仍舊是人頭攢動……” “晚7點,我再次來到了玉林。和白天不同,夜晚的玉林是美食的主場。伴隨著管理的放鬆,原來的玉林風味更加濃郁。” 幾乎每天,負責成都現場調研工作的錢龍和鄭童心,都會用文字記錄下當天的觀感。錢龍告訴記者,調研的一個月裡,負責現場的同學“每天都在狂奔”,累計步數253788步。

  除此之外,還有3名團員分別在綿陽、德陽進行探訪。據悉,該團隊累計探訪了40多個夜市和攤點。“這裡要比想象的還要包容”。調研報告中提到,成都原有的各類文化、商業市集逐漸普及,舉辦次數、位點明顯增多,由散到聚,由無序到有序為積極參與的商家及個人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數字中的煙火

  調研戶外經濟,聽起來,這更像是一個社會學的課題。但在除了醫學院出身的錢龍,團隊裡的成員大多來自金融、數學、中文……“就像火鍋一樣,不同背景的思維進行碰撞,往往能得到更有意思的結果”。 實地調研的同時,團隊利用互聯網平台進行大數據綜合分析,客觀評估疫情中成都在城市治理、消費升級等方面做法的借鑒和推廣價值。 調查過程中,團隊邀請了300余名來自全國的人士填寫問卷。

  為什麼這幫大學生會關注川味煙火? 幸福感,是大多數人對成都的第一印象。但對於成都而言,安逸閑適的生活方式是個好的切入口。錢龍和他的同學們希望,通過構建生活化的消費場景以及體驗式的消費模式,能將大街小巷中的煙火氣也點燃在數字中。

  記者了解到,這次調研以成都為調研中心,通過調查成都市及周邊地區的現狀和相關政策的流變,以實地考察、結構式訪談、數據分析及相關文獻檢索的方式,了解商販經營方式的變化,思考對城市治理、消費升級等方面的借鑒和推廣價值。有意思的是,錢龍還在調研夜市的過程中,買到了不少喜歡的商品,“希望這樣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成為更多人認識成都的一張名片。”(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鄒悅)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