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川省數字經濟總體規模超1.4萬億元

2020年08月27日07: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去年我省數字經濟總體規模超1.4萬億元

8月25日,由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指導、四川省大數據產業聯合會等主辦的中國大數據應用實踐高峰論壇在蓉召開。論壇連續4年舉辦,已成為四川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成果展示與交流的重要平台。

論壇上,與會專家就大數據如何賦能實體、企業數字營銷新生態重構、新基建機遇等話題展開討論。此次論壇正式發布了四川省139個數字經濟融合實體經濟的創新項目,其中包括大數據類51項、雲計算類8項、人工智能類34項、區塊鏈類6項、AR/VR類7項、工業互聯網平台類22項、工業APP類7項、5G類4項。

近年來,四川省大力發展數字產業,去年全省數字經濟總體規模超1.4萬億元,電子信息產業已成為四川省第一個萬億產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期間,四川省在數字化發展上的表現亮眼——

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向中小微企業推出了2期369款雲服務應用,2期49款“互聯網+服務”產品﹔不少數字企業開發了一系列智能測溫終端、疫情防控平台、復工復產監測體系﹔實現全省健康碼對接共享,在全國首次實現兩例新冠病毒肺炎5G遠程會診﹔各地組織的“雲辦公”“雲課堂”“雲招商”“雲會務”成為四川省經濟社會加速數字化轉型的典范。

省信息化工作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陳文濤表示,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基建等重大歷史機遇下,四川省還將進一步“加碼”,助力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上,四川省將充分發揮水電等資源優勢,爭取新基建領域的國家資源和重大布局,提高區域內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加強與知名大數據企業合作對接,引導企業在四川省規劃布局建設數據中心﹔充分利用新基建產業鏈長、帶動效應巨大的特點,做大做強大數據產業鏈,為傳統產業升級提供支撐和保障。

在推動產業鏈條協同創新方面,四川省將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強鏈補鏈項目,推動電信運營商、行業龍頭等大企業加大應用投入,打造應用場景,推動重大工程落地投產,以產業鏈協同、數據共享等支持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積極推動成渝地區大數據產業鏈聯動發展。

在深化大數據與傳統領域融合創新上,四川省將圍繞“10+3”現代農業體系、“5+1”現代工業體系和“4+6”現代服務業體系,推動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制定產業精准幫扶政策,為大數據企業提供機會清單和應用場景,配套財政、金融等要素資源,推動四川省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再上新台階。

為更好營造四川省大數據產業的生態氛圍,下半年,還將陸續舉辦“雲上錦城·數字成都”新基建新環境暨企業上雲專題系列活動、“數字經濟·智慧四川”園區行系列活動、“走進成都百強”系列沙龍活動、第二屆INSEC WORLD成都·世界信息安全大會以及“智慧金融,雲儲未來”主題活動等。(四川日報記者張彧希 唐澤文)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