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雙流:高質量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中國航空經濟之都

【查看原圖】
成都雙流高質量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中國航空經濟之都。雙流區委宣傳部供圖
成都雙流高質量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中國航空經濟之都。雙流區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26日15:22

編者按:中國航空經濟之都目標定位:以新發展理念為旗幟、空港公園城市為形態、適航產業體系為基礎,“人港城產”融合發展、“校地企研”高度協同、“兩場一體”良性互動,創新活力充分迸發、城市功能集成完備、門戶優勢持續彰顯的現代化國際空港都市區,是新時代“企業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長最快的地方”“干部人才心齊氣順勇爭一流的地方”。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中國航空經濟之都,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400億元﹔到2030年,全面建成中國航空經濟之都,地區生產總值確保翻一番、達到2000億元。

人民網成都8月26日電 (郭瑩)主動融入“雙循環”、齊心唱好“雙城記”,成都市雙流區怎麼干?

8月25日,雙流區召開區委十三屆十四次全會,明確將動員全區黨員干部和市民群眾,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以跨越趕超的壯志、再創輝煌的信心、務實擔當的作為,高質量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中國航空經濟之都。

全會報告對中國航空經濟之都目標定位、產業發展、空間規劃統一部署,並系統回答了為什麼建設中國航空經濟之都,什麼是中國航空經濟之都、怎樣建設中國航空經濟之都系列問題,為雙流區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明確了具體路徑。

站位新的歷史潮頭 激活豪邁基因再出發

“站位新起點,我們必須堅持以大歷史觀審視城市發展,在接續奮斗中推動雙流再跨越!”雙流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雙流區委十三屆十次全會明確提出建設中國航空經濟之都,本次全會是雙流區委結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新戰略新任務,對這一目標定位進行的再思考再認識再深化。

在此之前,圍繞“什麼是中國航空經濟之都”“怎樣建設中國航空經濟之都”系列問題,雙流區委精心組織全區上下先行開展了“解放思想、跨越趕超”學習討論活動,通過“三答”“三改”凝聚共識、集中智慧。同時借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世邦魏理仕、北京建筑設計院等高端智庫,對中國航空經濟之都目標定位、產業發展、空間規劃進行系統研究,思路再一次明確。

堅定發展信心:雙流面臨百年未有的大機遇

“站在‘立足世界定坐標、放眼全球謀未來’的新高度,報告對雙流發展進行重新定位!”雙流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設踐新發展理念的中國航空經濟之都必須要從兩個大局中搶抓機遇。雙流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和全國經濟第四極的空港門戶,肩負著建設天府新區、臨空經濟示范區、自貿試驗區等國家級戰略任務,正大力發展航空經濟、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必須克服狹隘的地域觀、落后的層級觀、靜止的區位觀,必須主動在兩個大局中搶抓機遇,在融入“雙循環”中競進有為,持續提升城市位勢能級。

雙流區要從區域發展戰略中搶抓機遇,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歷史機遇轉化為戰略優勢,辦好雙流事情、體現雙流擔當、作出雙流貢獻。

要從大城崛起中搶抓機遇,從成都城市發展的深刻變化中堅定信心、把握機遇,以大城崛起的勢能引領雙流發展再上新台階。

汲取發展力量:雙流在改革發展中連塑輝煌

“今天的雙流,正處於改革開放40多年來最壯麗的時期。”雙流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縱觀雙流改革發展歷程,每一個10年都是風雲激蕩的跨越史——1980年至1990年,是雙流以鄉鎮企業起勢到熱火朝天的十年。1990年至2000年,是雙流以工業起勢到夯基筑壘的十年。2000年至2010年,是雙流以“三個集中”起勢到統籌城鄉發展的十年。2010年至2020年,是雙流以臨空經濟起勢到推動航空經濟發展的十年。

回顧40多年歷程,雙流總是在緊跟時代中奮力崛起,在省委、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廣大干部群眾始終以“敢為人先、勇爭一流”的豪邁基因,一次又一次推進城市發展起勢、提速、追趕、跨越,成就了雙流改革發展的輝煌歷史。

重塑發展榮光:雙流將在識變求變中燃燒激情

“立足新十年更大作為,雙流必須遵循空港城市發展規律,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以建設中國航空經濟之都點燃二次創業激情、在磨礪中實現城市再次騰飛。”雙流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設新發展理念的中國航空經濟之都,必須順應“兩場一體”格局之變,自覺站位全市大局,深度思考“兩場一體”下如何走出一條與天府國際機場錯位協同、共榮發展的新路子,助力成都構建泛歐泛亞國際大通道。

雙流區將順應港城融合發展趨勢之變,將航空資源轉化為與之相匹配的適航產業體系和航空都市形態。順應航空市場發展態勢之變,制定未來3-5年航空經濟發展目標、規劃和實施路徑,聚焦空客、中國商飛等頭部企業,開展產業鏈生態圈專業招商選資,打造全國航空制造業和航空服務業核心城市。

“四個統籌”推動“四大變革” 開啟中國航空經濟之都建設新局

中國航空經濟之都“怎麼建”?報告認為,必須遵循“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的理念,堅決改工作范式、工作標准、工作作風,構建與城市能級、市民需求相匹配的工作推進新體系。

以“四個統籌”推動“四大變革”,開啟中國航空經濟之都建設新局面。

具體來說,就是統籌四大動力推動經濟組織方式變革,統籌四大環節推動城市工作方式變革,統籌三大功能推動環境營造方式變革,統籌三大力量推動組織動員方式變革。

統籌四大動力 推動經濟組織方式變革

充分激發開放、科技、改革、文化四大動力,雙流區將進一步發揮“聚外力、強內力、激活力、添魅力”的乘數效應,在全市高質量發展中作出示范。

在全面開放上,雙流區將堅持把全面開放作為鏈接全球的根本動能,推動自貿區開放提質、綜保區拓能增效、口岸平台效能提升。

在科技創新上,雙流區將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產業轉型的核心力量,強化政產學研用投協同創新,完善央地、企地、校地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與大院、大所、大校、大企的深度合作﹔鼓勵區內高校院所打開“無形的圍牆”,促進更多科研核心技術突破、更多科技成果本地轉化、更多項目本地孵化。

在重點領域改革上,雙流區將主動破除政策和制度瓶頸,進一步理順推動中國航空經濟之都建設與政策保障體系的內在關系。

在文化創新表達上,雙流區將堅持把先進文化作為城市競爭的持久動力,深度挖掘文化基底,鮮活本土文化表達形式,著力把文化資源轉化為文創產業和文旅經濟。

統籌四大環節 推動城市工作方式變革

提升城市規劃品質、提升城市建設品質、提升城市運營品質、提升城市治理品質……雙流區將進一步聚焦增強人口和經濟承載能力,以全生命周期的理念重構城市規劃、建設、運營、治理四大環節,整體呈現中國航空經濟之都的格局之美、風貌之美、肌理之美、和諧之美。

在規劃上堅持“先策劃、后規劃、再設計”理念,前瞻性制定策劃方案,推動產業規劃、控制性和修建性詳細規劃無縫銜接,以高質量規劃體系塑造“一場兩翼、東西互濟、協同發展”空間格局,引領實現城市精明增長、品質發展。

在建設上圍繞打造國家中心城市精品城區,在全區統籌形成建設項目規模化、片區化、批次化推進格局,分批建成航空動力小鎮、空港金融中心、國際會議中心等城市地標,提升中國航空經濟之都的辨識度和美譽度。

在運營上樹立“經營城市”理念,引領打造交通圈、商業圈、生活圈“多圈合一”的城市功能體系,實現從“空間建造”到“場景營造”轉變。同時借勢大運會等重大賽事活動,實施城市環境品質提升行動。

在治理上堅持黨建引領,完善社區發展治理和社會綜合治理,及時回應民生熱點關切,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氛圍。

統籌三大功能 推動環境營造方式變革

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大功能,雙流區將大力營造與城市能級相匹配的營商環境、獨具魅力體驗豐富的消費環境、層次分明供需對位的生活環境、綠色價值高效轉化的生態環境。

在營商環境方面,雙流區將以國際視野確定“參照系”,培育國際化投資生態和經營環境,全方位營造具有比較優勢、與國際無差別的營商環境。擦亮“企業咖啡時”政務服務品牌,讓雙流成為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的主要代言人。

在消費環境方面,將依托國際空港樞紐、進境指定口岸、三大跨境電商園區、直播產業園等資源平台,塑造雙流特有的高能級消費場景,成為成都“買全球、賣全球”能力體系建設的核心支撐,建設成都高端商務商業新地標。

在營造生活環境方面,將以建設高品質生活空間為抓手,加強優質公共服務供給,同時發展適合不同層次需求的生活性服務業,把雙流打造成為近悅遠來、巴適安逸的精品生活城區和健康幸福家園。

在生態環境方面,將繼續推動現有生態本底提檔升級,構建“一山一園兩楔多廊”公園城市生態體系。同時以“場景營造+產業植入+專業運營”為導向,促進生態價值創造性轉化和產業化轉型,打造全市生態價值轉化示范亮點。

統籌三大力量 推動組織動員方式變革

鼓勵干部擔當作為,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廣泛凝聚社會力量……雙流區制定出台了3個文件、98條措施,充分激勵干部、人才和社會力量,積極投身中國航空經濟之都建設火熱實踐。

在鼓勵干部擔當作為方面,該區鮮明重實干重實績導向,激勵干部想干事﹔優化干部能力素質成長路徑,努力提高干部推進工作、解決問題的專業理性水平,激勵干部會干事﹔堅持落實容錯糾錯機制,激勵干部敢干事。

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雙流區優化“引、育、用、留”全鏈條人才生態,重構與中國航空經濟之都相適應的人才工作體系,努力把雙流打造成為深受年輕人喜歡和中高端人才淨流入率最高的城區之一。健全人才引育和服務機制,讓各類優秀人才願意來、留得住、能出彩。

同時廣泛凝聚社會力量,充分發揮市民“城市主人翁”作用,切實增強市民群眾共建中國航空經濟之都的主動性、共治宜居環境的參與度、共享發展成果的幸福感。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