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成渝“雙城記” “會聚”成渝力量

2020成渝地區會展業創新發展大會在蓉召開

【查看原圖】
2020成渝地區會展業創新發展大會舉行第一輪簽約儀式。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2020成渝地區會展業創新發展大會舉行第一輪簽約儀式。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26日14:03

人民網成都8月26日電 (記者宋豪新)8月25日,2020成渝地區會展業創新發展大會在成都召開,150余家成渝會展企業、商協會、機構、高校等代表齊聚一堂,鏗鏘“開嗓”——發布《成渝地區會展業合作發展倡議書》、舉行成渝地區會展聯盟成立儀式、簽定10個兩地合作項目……會展業用務實的交流合作,唱出成渝“雙城記”強音。

日前,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屆七次全會通過了《關於堅定貫徹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的決定》,明確指出“做強極核功能支撐,全面提升城市區域輻射力全球影響力”,要高質量建設國際會展之都。在此背景下,大會的召開無疑將助力培育名展、名企、名館、名業,助力提升會展國際化、專業化水平,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本土專業品牌展會。

本次大會由四川國際博覽集團有限公司、重慶悅來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主辦,重慶市會展服務中心、四川國際會議有限公司、成都市國際商務會展服務中心承辦,德陽市商務局(德陽市貿促會)眉山市商務局、眉山市貿促會、資陽市經濟合作和外事局、資陽市貿促會、重慶市會展行業協會、四川省會議展覽業協會、成都會展聯盟、成都市會議及展覽服務行業協會也積極參與了協辦。

據了解,此次大會召開之前,成都市博覽局會同重慶市相關部門,共同策劃推進,並得到了重慶市商務委員會、重慶市貿促會、四川省商務廳、四川省經濟合作局、四川省貿促會的悉心指導,重慶兩江新區管理委員會、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也給予大力支持。

【共享新機遇】

重點領域、展會、場館、企業深化交流合作

此次大會上,堅定貫徹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加快把國家戰略勢能轉化為城市發展實效,務實推動成渝相向發展,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成為了會議討論的熱點﹔成渝兩地會展業也達成了一致共識“當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兩地會展行業帶來良好發展機遇,在會展行業受疫情影響的背景下,成渝地區會展行業積極行動共謀合作發展,對兩地會展行業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會上,成都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廖成珍,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袁再青,重慶市商務委一級巡視員、重慶市人民政府會展辦主任熊林,四川省商務廳副廳長唐燕,四川國際博覽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四川省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楊慶龍,天津振威展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學山分別致辭。

參會的成渝會展界人士均表示,希望成渝攜手努力,共同把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帶來的歷史機遇,充分激發兩地會展企業合作的內生動力,以本次大會為契機,深化成渝會展業在重點領域、重點展會、重點場館、重點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

【共謀新發展】

發布成渝地區會展業合作發展倡議

如何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疫情影響下成渝會展業如何創新發展?怎樣在成渝地區不斷擴大大會上取得的共識?

來自成都大學旅游與文化產業學院、重慶工商大學融智學院商務學院、四川天府國際會展有限公司、成都市會議及展覽服務行業協會、成都勵翔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新東方展覽有限公司、成都青年宏圖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和重慶市會展行業協會、重慶國際會議展覽中心、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文化會展公司、重慶市立嘉會議展覽有限公司、重慶景程會展服務有限公司等成渝會展業界專家和企業家,圍繞“會展業如何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疫情影響下成渝會展企業如何創新發展”兩個主題開展了頭腦風暴。

成都市博覽局局長、市貿促會會長陳賦發布了《成渝地區會展業合作發展倡議書》,提出五點倡議:一是共建成渝對外開放機制,融合“會展+國際開放”共創全球貿易服務平台和國際展貿交互中心,依托“會展+國家戰略”構建雙城會展協同平台,塑造雙城會展名片,圍繞“會展+大城崛起”構建世界城市群賦能平台,集聚全球要素﹔二是共享成渝展會優勢資源,加強雙城會展合作和資源機遇共享﹔三是共推成渝展會優質品牌,塑造成渝會展品牌形象,建立會展共享制造平台和供應鏈條,以及創新成渝策展辦展模式﹔四是共同踐行綠色會展辦展理念,積極倡導節能、環保、綠色辦展辦會。五是共育成渝展會優秀人才,通過建立雙城會展人才交流機制,共同舉辦成渝會展人才交流和培訓、雙城會展企業交流項目,培育國際化人才。

【共促新合作】

10個項目簽約助力高質量發展

本次大會共有10個兩地合作項目簽約。其中,四川國際博覽集團有限公司與重慶市商務委員會簽署了共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會展業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四川天府新區文創和會展局與重慶兩江新區現代服務業局簽署了會展產業戰略合作協議書、成都新東方展覽有限公司與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文化會展公司簽署了成都創意設計周與重慶國際文化旅游產業博覽會項目合作協議。

為推進成渝兩地會展業進一步緊密合作實現共贏,拓展合作深度和廣度,提升合作質量和水平,推動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本屆大會還將舉辦企業路演及成渝會展企業一對一配對洽談。預計兩地企業將有超過100家通過“一對一”配對洽談,圍繞重點領域、重點展會、重點場館展開深度交流,並力爭達成更多新的合作意向。大會還將組織重慶會展企業實地考察新津區天府農博園和都江堰市李冰文化創意旅游產業功能區等成都會展產業功能區,讓重慶會展界充分了解成都會展產業功能區的規劃布局、會展產業發展環境,尋求達成更多的實質性合作,為成渝“雙城記”貢獻精彩的會展篇章。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