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優秀報告文學作品?劉裕國支招:到生活源頭去捕捉思想閃光點

2020年08月26日11:31  來源:四川在線
 
原標題:【百場講座進基層】如何寫出優秀報告文學作品?劉裕國支招:到生活源頭去捕捉思想閃光點

  報告文學是一種在真人真事基礎上塑造藝術形象,以文學手段及時反映現實生活的文學體裁。如何寫出優秀的報告文學?8月24日,四川省作協“紅色文學輕騎兵·百場講座進基層”暨四川省圖書館“21市州講座聯盟”活動走進達州萬源市,人民日報社高級記者、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四川省作家協會報告文學委員會主任劉裕國圍繞《新聞的內核 文學的表達——淺談報告文學創作》做專題講座。

  萬源市委宣傳部供圖

  講座中,劉裕國圍繞深入挖掘新聞內核、充分調動文學表達兩部分展開,以實例加理論方式,講解了報告文學這一文學體裁的歷史沿革、定義、典型塑造、理性美等知識。

  “報告文學”這一名詞直到1930年才正式被引進,是介於新聞和文學之間的一種文體,它既有真實性與時代感,又具有典型性與藝術化,是用文學的手法處理新聞題材,用文學的手法反映新聞事實的一種文體。劉裕國說,如果仔細留意,會發現近年來中國報告文學獲獎作品,無不彰顯新聞的內核特征。“在場性”、“新近發生的事”,成為去年報告文學作家以及作品的基本品格。這也顯示了報告文學對客體存在再現的種種可能和它強盛的表現力。當下,報告文學的寫作進入了新常態,不只是“輕騎兵”,它以自己的方式報告時代生活,激活過往歷史。尤其是在2019年,報告文學的風景更為開闊,呈現給讀者諸多新的生活空間。在作品的表達上,在新聞與文學並重中有了更多的堅實與厚重。

  如何撰寫出優秀的報告文學作品?針對這一大眾關心的問題,劉裕國也給出了答案。他提出,優秀的報告文學作品寫作應該關注四大方面。首先要考慮的就是題材的現實針對性。其次,報告文學作者應該具備新聞記者的敏感素質,並善於及時地從現實生活中捕捉到適於寫作的信息和素材。具備以上條件后,寫作者還要不失時機地投入到報告文學的寫作中去。

  他強調,報告文學作者要善於及時地從現實生活中捕捉到適於寫作的信息和素材,寫出大視野、大主意、大作品。思想是報告文學的靈魂,寫作者要到生活的源頭去捕捉寫作的靈感和思想的閃光點,要有“站在天安門上想問題,到田間地頭找感覺”的意識。這意味著要走進田間,感受汗滴的艱澀;走進牧場,感受牛羊的浪漫;走進農院,感受炊煙的溫馨。要實現重塑自我的體驗,在自我教育中獲取靈感,消除採訪不實的“貧血現象”。要讓真實的敘述演繹精彩故事,塑造豐滿的人物形象,推出感染力強的人物典型。要拎住思想的錢串子,精心安排藝術結構,將有脈絡的小事、碎片,串聯成一個有機的整體,成為有連貫性、有吸引力、能感染人的故事。

  其中,劉裕國還特別提到報告文學的藝術結構。“報告文學受真人真事的局限,要達到一定的藝術高度,須在安排藝術結構上下苦工。”寫作者一般可通過情節小說式結構和散文“以線穿珠” 式結構來安排材料、內容。同時,通過以小見大,選擇細微而又典型的細節,為作品增添空間感和張力 。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四川省作協、四川日報社、省圖書館主辦,達州市作協、萬源市委宣傳部承辦,萬源市文聯、萬源市作協協辦。擔任專題講座主講的劉裕國系人民日報社高級記者、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四川省作家協會報告文學委員會主任,代表作品有長篇小說《蜀鹽記》,長篇報告文學《通江水暖》、《大道興川》、《大涼山走向明天》等。當天,四川省作協副秘書長、創聯部主任彭飛龍,達州市作協主席吳潔如,萬源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唐啟文出席活動。萬源市機關干部、文學愛好者80余人參加活動。(四川在線記者 邊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