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砸”了 要復讀嗎?

2020年08月26日08:4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高考“考砸”了 要復讀嗎?

隨著高考錄取工作的開展,很多高考考生都已收到了心儀高校的錄取通知書。但也有一些考生,高考成績並不理想。

是背水一戰復讀一年再考,還是去讀一所低於預期的高校?近年來,也有不少高分考生選擇復讀,這種現象是喜是憂?圍繞復讀這個話題,日前記者採訪了各方人士。

復讀:一場逐夢之旅

“堅持到底,你也可以成為高考戰場上的黑馬。”在一場高考經驗分享會現場,徐同學的發言贏得陣陣掌聲。他的經歷,給了在場前來“取經”的考生和家長莫大的鼓勵。徐同學坦言,高考復讀於他是一件“幸福的事兒”,而復讀的結果也讓他感覺“很幸福”。今年高考,徐同學的成績是507分,相比去年足足進步了213分。

徐同學曾是個“網癮少年”,高三課余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游戲上。“那時我特別貪玩,花太多時間玩游戲導致考得不理想,成績出來后,家人、朋友都很失望,我也對自己感到失望。”徐同學當時覺得不甘心,不想直接去讀專科院校,於是選擇復讀。做了這個決定后,他刪掉了手機游戲,隻保留通信功能,把電腦送給同學,一個念想都不留。

光有決心還不夠,高四的學習,還要講求方法。徐同學最薄弱的科目是化學,在復讀之前平均隻能拿到20多分。基礎差,付出的努力自然要比別人更多。課后,他會經常找化學老師問問題。老師也不厭其煩地解答,並針對他的情況,給出針對性的訓練方案。后來,在他的不懈努力和老師的幫助下,終於把化學拉到了60分以上的水平。徐同學說,復讀時他的提分秘訣之一就是“跟著老師走”。他認為,尤其對於低分復讀的學生來說,學習節奏跟著老師走“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對於彭同學來說,復讀是一場逐夢之旅。彭同學有明確的職業規劃,高考也有明確的院校和專業目標——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類專業。去年,彭同學高考成績已有590多分,可以去讀不錯的大學,但距離目標院校還有差距,他毅然決定復讀一年。今年,彭同學的高考成績是669分,如願達成高考目標。對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他充滿期待和信心。

“復讀不是重復再過一年高三,一定要變,保留好的學習方法,不好的要改掉。”彭同學認為,復讀與否在於個人選擇,最關鍵的因素是清楚“自己想去什麼樣的學校或者想做什麼樣的人”,因為這是取得進步的動力所在。

新高考將啟 銜接這樣做

哪些學生適合復讀?卓越高四學校公園前校區校長李劍認為,今年高考發揮不理想的、正常發揮但未錄取到理想大學的考生都可考慮復讀,同時復讀考生的心態也要好,保持平穩的心態。他介紹,截至目前,該校復讀報名人數與往年相比基本持平,他預計最終復讀人數會比往年有所增加。“還有部分學生到了大學報到學習了一段時間后,又退學重新復讀的。”

記者從學大全日制也了解到,今年前來咨詢復讀事宜的人數較往年有明顯增多。“明顯覺得文科生復讀偏少,理科生較多。”該校徐東旭校長分析,這可能是家長和考生覺得“理科提分快,上升空間大,考學相對容易”。實際上,就復讀而言,文理科概率是一樣的,核心在於考生個人。

明年廣東將實行“新高考”政策,如何做好新高考銜接是很多考生和家長關心的問題。對此,李劍表示,對於考試科目組合選擇,雖然政策上可以更換科目組合,但從效果上來說不建議更換,除非考生個人確實在某一科存在嚴重薄弱。“復讀生本身還是有一定備考優勢的,而且傳統的文理科科目組合可以覆蓋到的可報考專業范圍最廣。”

高考“考砸” 她沒有選擇復讀

今年6月,梁晶晶(化名)從廣州大學研究生畢業,回到了浙江。她已經考進了浙江一個地級市的事業單位工作。8年前,梁晶晶參加高考,分數出來,隻有480多分。“平時我在班上排名在前五,一般都考500多分,上二本是沒問題的,但高考卻考砸了。”她難過了一陣子,但很快做出了自己的決定,因為不想承受復讀的壓力,她決定堅決不復讀。

梁晶晶一直都想讀新聞專業,希望畢業后能當一名記者。“既然分數考低了,那就選好專業吧!”最終,她報考了一所長三角地區的三本獨立院校。進到大學后她發現,雖然學校是獨立院校,但是該校的新聞專業卻很不錯。上了大學,她絲毫沒有感到失落,而是迅速地投入到了大學學習生活中去。由於高中底子就不錯,梁晶晶在校期間學習又非常認真,抓住各種機會鍛煉自己。畢業后,她又順利考取了廣州大學的研究生,最終實現了到重點大學深造的願望。

現在回過頭來看當初的選擇,梁晶晶覺得自己做出了適合自己的選擇。對於高考“考砸”的同學,她認為,高中畢業已經是十八九歲的成年人,每個人都該聽從內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實際上,無論是復讀,還是去低於預期的學校,都必須一直努力。”

高中校長:

高分復讀並沒有必要

近年來,高分復讀的考生不少。有網友爆料,有民辦學校主動邀請今年高分應屆生去復讀,並承諾如果考上清華北大,就獎勵人民幣100萬元,如果是其他的知名高校,獎金2萬~5萬不等,高考分數上一本線的復讀生學費全免。對此,廣州一所知名高中的校長表示,目前廣東的公辦學校是不允許接收復讀生的,但民辦學校和機構可以。在他看來,高分復讀其實並沒有必要。

“一本線以上的高校,特別是雙一流高校,辦學質量都非常高,沒有顯著差異,所以真的沒有必要非清北不讀。”這位校長說,高分復讀,於個人而言,是浪費了一年寶貴的光陰,進行重復性地復習、刷題。而且高分復讀考生裡,最終如願考上清北的概率也並不高。另一方面,高分復讀,會導致高校的學位資源浪費。這些考生本來填報了志願,被高校錄了,又沒有去讀。與此同時,也會給應屆的高三學生帶來一定的沖擊,應屆生考好大學的機會就少了。從民辦高中的角度來說,通過給予高額獎學金的方式,招攬更多高分考生,能夠在短時間內提高升學數據,學校更有機會出名,進而招攬到更好的生源。但從辦學來說,踏踏實實地提高教學質量,讓學生得到真正的提升,遠比招攬好生源更重要。(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曉星、林霞虹、王婧)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