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還“好玩” 博物館也玩跨界

2020年08月25日07:4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好看”還“好玩” 博物館也玩跨界

  水井坊博物館推出沉浸式體驗劇

  日本花道、裝置藝術家田島貢(右二)在成博,與觀眾分享花道感悟並與觀眾現場合作花藝作品

  今天是中國傳統佳節七夕,上周末,一些市民在成都博物館裡參加了一場插花藝術體驗活動。如今,在博物館裡,不僅可以參觀文物,還可以欣賞浸入式表演,參加各種體驗活動,這些看似“跨界”的活動,讓文化與生活不再隔離,讓美學走進市民的生活。

  博物館裡體驗插花

  了解展品背后的地域文化

  8月22日下午,七夕節來臨前夕,在成都博物館裡舉辦了“草月流花道體驗活動”,特邀日本花道、裝置藝術家田島貢來到成博,與現場觀眾分享花道感悟。20名成都觀眾現場創作了屬於自己的花藝作品。

  經過千年演變,花道在日本已經成為一種極具代表性的傳統藝術。田島貢將插花藝術與現實生活結合,大膽創新,擅長以花卉與植物作為素材,融入雕塑與超現實主義的手法進行花藝創作。

  在插花藝術體驗現場,田島貢現場創作了三件藝術作品,並向觀眾分享了自己的創作心得。接下來,觀眾現場展開創作,參與此次活動的大部分觀眾都是插花藝術的愛好者,經過一番努力,創作出充滿想象力,富有新形式、新美感的插花藝術作品。有的觀眾深諳中國插花藝術,現場與田島貢進行中日插花藝術交流。

  成都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插花藝術交流活動,是成都博物館2020年疫情之后首個特展“競妍——清代中日伊萬裡瓷特展”的配套活動,旨在讓觀眾進一步了解文物背后更廣闊的人文背景與地域文化特征。

  據介紹,此次插花藝術活動引起了觀眾極大的熱情,20個現場體驗名額在報名通道開啟后1秒搶空,不少觀眾在現場駐足流連,一起發現美、感受美、展示美。

  沉浸式體驗

  “親眼目睹”古人的生活

  這種看似“跨界”的活動,在成都的博物館中並非個例。

  去年,水井坊博物館推出沉浸式體驗劇,就帶給很多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市民李女士介紹,去年,她得知水井坊博物館舉辦沉浸劇表演后,專程趕去觀看,該表演每天舉行多場,表演時間一到,在博物館中,身穿明代服飾的人走來走去,賣米的、賣牛肉的、賣糖的,市井吆喝聲不絕於耳,儼然是走進了繁華的明代成都,而且這些小販攤子上的東西,游客還真的可以品嘗。

  更讓游客大呼過癮的,就是走進店后方的水井坊,觀摩“古人”用傳統古法釀酒的過程,了解古人是如何將谷物發酵、蒸餾出好酒的,觀眾還可以現場品酒。

  “通過一場沉浸式戲劇,博物館在我的眼中活了起來。”李女士說,“以前我們逛博物館,就是看實物,看介紹,似懂非懂,但是有這麼多‘明朝人’在我眼前‘生活’,他們還可以和我說話交流,我感覺就像自己穿越回到明朝,對於釀酒終於有了直觀的理解。成都在明代就有這麼精湛的釀酒技藝、這麼成熟的商業模式,真是令人自豪!”

  明代成都農業發達,釀酒業興盛,在萬裡橋邊,酒肆一間接一間。1998年,全興酒廠改建廠房時,考古工作者在錦江邊發掘出了明清的酒窖遺址。一場游客能夠體驗的沉浸式戲劇,讓遺址不再是冷冰冰的遺址,而是展現了幾百年前繁華熱鬧的成都市井生活。

  除了藝術體驗活動、沉浸式戲劇,成都各博物館“跨界”的舉措還有很多。如在成都博物館,還舉辦過皮影制作、上色、表演等非遺活動,讓觀眾通過親身體驗,了解和熟悉傳統皮影藝術。在成都其他一些博物館,還舉辦過陶藝體驗活動、現代舞欣賞活動、民樂體驗活動、蜀繡體驗活動等,博物館工作者煞費苦心的策劃,讓博物館不僅“好看”,還“好玩”,一系列的舉措,讓博物館不再隻有冷冰冰的文物陳列廳,而是更加關注前來參觀的人,更帶有人情味。(成都日報記者 汪蘭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