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寧聽罵聲不聽哭聲

2020年08月25日22: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當前正值主汛期和高溫期,應急管理部門是兩條線作戰,防汛救災和安全生產雙重壓力疊加。面對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大事,必須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貫穿始終,充分認清現在形勢的嚴峻復雜性,以零傷亡作為追求的目標嚴陣以待,以“寧聽罵聲不聽哭聲”的擔當應對風險隱患之“萬變”。

人民至重,有貴千金。沒有什麼比生命更寶貴,沒有什麼比安全更重要,“離開了人的安全,一切就都歸零”。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就要有每天都坐在火山口上的警覺,以零傷亡作為追求的目標,不容有任何疏忽。不能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看問題、作決策、推動工作還是老觀念、老套路、老辦法。要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貫穿到每一個決策、每一個工作、每一項任務,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惟仁人君子豪杰之士,為能出身為天下犯大難,以求成大功。應急管理部門是同老百姓貼得最近、聯系最緊的部門之一,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永遠是我們每一次出征的意義和價值。人民安危永遠是我們工作的首要目標,無論多麼不被理解,無論多麼千難萬難都要千方百計守護人民平安。

不慮於微,始成大患。天下之患,最不可為者,名為治平無事,而其實有不測之憂。坐觀其變,而不為之所,則恐至於不可救﹔起而強為之,則天下狃於治平之安,而不吾信。關系群眾安危的任何一個環節都關乎全局,來不得半點差池,容不得明哲保身。風險挑戰不會因為逃避退讓而自動消失,隻有主動作為才能有效化解。千裡之堤,潰於蟻穴。“排險除患”是防范化解風險的重要一環。堅持查不出隱患就是最大的隱患,堅決把風險控制在隱患形成之前、把隱患消除在事故發生之前。隱患排查要到每一個車間、每一個崗位、每一個環節,自然災害預警信息要到村到戶到人。堅持排查常態化,不留隱患、不留死角,才能實現險情早發現、早處理。要像巡視整改一樣,對排查出的隱患要建立台賬,限時整改,做到隱患排查一處,整改措施落實一處。寧聽罵聲不聽哭聲,一旦排查出危險隱患,該停課的要停課,該停運的要停運,改關閉的就要關閉,該轉移的要轉移,臨機處置、果斷決策、爭分奪秒,以最堅決的態度和最快的速度轉移群眾,真正做到“促一方發展、守一方平安”。

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天有不測風雲。”要把形勢估計得更糟一些,把風險預計得更大一些,把困難考慮得更多一些,持續做好應對准備,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救援演練。寧聽罵聲不聽哭聲,就要堅持嚴管和重處相結合,加強執法檢查、明察暗訪,全線出擊、全場緊逼,嚴厲打擊安全生產非法違法行為﹔要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和物資准備,以萬全准備之“不變”應風險隱患之“萬變”﹔堅持專業監測和群測群防相結合,加強對重點部位的監測防御,強化信息互通、資源整合,提升綜合應對能力。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應急戰線是和群眾接觸最直接、最密切的人,應急處置第一響應者、突發事件第一處置者,至關重要。文件代替不了現場指導,會議代替不了一線幫助,口號代替不了落實責任。各級要切實防止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做好“向下扎根”的工作,雙腳深踏在基層“深耕細作”,把救援指導、救災物資、救援隊伍觸角延伸到基層、下沉到一線,時時刻刻強基層打基礎。(蜀安之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