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清單制管理精准“靶”向安全生產風險點

2020年08月25日22: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事故隨時發生、大小偶然之間。面對安全事故,各地都會出台一系列狠招、硬招、實招,出了事故馬上痛心疾首,說狠話、下狠心,事故一過,各項工作依然照舊。部分企業面對經濟利益,往往好了傷疤忘了痛,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三違”現象屢禁不止﹔一些地方“執法不嚴、工作不實、責任追究不到位”,執法檢查服務指導不深入,存在“寬和鬆”等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安全思想麻痺鬆懈,重事故處置、輕事前風險防控隱患排查,習慣搞一陣風檢查、運動式整頓,缺乏精准監測防控能力,給安全生產帶來了許多認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問題。無處不在的風險和隱患,讓各級黨委政府如履薄冰、如臨深淵﹔一起起事故的發生,無時無刻不牽動著廣大群眾的神經。

犯其至難,圖其至遠。自2019年6月以來,四川省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圍繞“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風險、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兩大核心,不斷探索從本質上進行安全生產精准管控和過程管理。今年2月,省安委會更是以一號文件出台《關於印發進一步推進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圍全面推開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將清單制管理作為穩住安全生產基本盤裡的“千斤頂”,壓緊壓實黨委政府的屬地責任、行業部門的監管責任和企業的主體責任,全面加強風險管控和隱患治理,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實現安全生產由事后被動應對到事前主動預防、精准預防的轉變。

能理亂絲,乃可讀詩。責任落實是安全生產靈魂,職責不清是安全生產的大敵。然而,由於各責任主體的安全生產職責往往散落在眾多法律、法規、規章和紅頭文件中,缺乏系統完整的責任清單,導致一些單位、領導和企業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責任不清,不知道自己在這方面的職責是什麼、不清楚日常工作要干什麼,這不僅阻礙著經濟的發展,更將職工置於風險隱患的環境當中。而清單制管理作為四川在安全生產領域推出的“頭號工程”,正是要扭住安全生產工作“牛鼻子”,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加強風險管控,實施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精准治理。

若網在綱,有條不紊。對於黨委政府、行業部門和各級安委會,厘清責任清單可以從根本上劃清重點、明確職責,為各方責任主體落實安全生產責任確立長效機制,避免監管出現死角盲區,標本兼治,提升本質安全水平,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對於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照單履職既能消除履職盡責部門和人員負無邊界“連帶責任”的擔憂,從而大膽放手抓發展抓民生,更能激發尚未履職盡責到位者盡快履職盡責,變工作被動為工作主動,變事后應急處置為事前事故防范﹔對於行業主管部門,清單制既明確相關行業主管各自監管職責的“橫向清單”,也將行業主管部門內部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業務科室負責人、主辦人員的職責具體到崗位到人頭,形成“縱向清單”,確保各行業主管部門和主管部門內部職責清晰,解決推諉扯皮等問題﹔對於承擔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企業,清單制推動實現閉環管理,各個崗位要做什麼、該怎麼做,一目了然,讓每一個崗位的責任人都能對相關的安全生產規律特點、重點環節安全管控、應急預案和物資等內容,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術,減少或避免出錯的可能性,確保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看不到危機是最大的危機,不知道風險在哪裡是最大的風險。清單制管理之於安全,猶如“飛行員手冊”之於飛機,飛行員隻需照單逐條對應調試按鈕、查看儀表、校對數據等流程,做到眼到、口到、手到,便能確保正確操作、排除失誤、安全飛行。而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最重要的同樣也是安全,清單制管理的核心要義就是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風險、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簡言之就是確保做正確的事和正確地做事,防范無能之錯。對比以往“一陣風”“運動式地抓安全生產工作,清單制管理把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每一個“人”這個主體與核心,串成一個環環相扣、滴水不漏的工作流程,將企業生產過程中設施設備維護、系統運行監控、安全操作規程等納入清單,以實現政府領導有力、部門監管有效、企業責任落實、社會參與有序,確保照單開展事故隱患排查和治理,實現安全風險排查和管控科學化、信息化、標准化的長效機制。

使除患無至,易於救患。面對風險和隱患,清單制同時也充當著溫度計和晴雨表的功能。在清單中制定安全生產預警機制的規范、標准,並明確各級黨委政府、行業監管部門和生產經營單位在安全生產預警中的責任與義務,保証預警機制高效運轉,達到對隱患正確辨識、防錯、糾錯、治錯的目標﹔清單中的應急預案也能明確突發事件事前、事發、事中、事后各個階段的應急處置工作由誰來做、做什麼、怎麼做,從而能夠從容應對突發事件,把風險消滅在成災之前,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萬目不張舉其綱,眾毛不整振其領。做任何工作必須分清輕重緩急,才能有條不紊地掌握工作的大方向、主動權。要抓點帶面,通過抓重點,特別是容易發生重特大事故的行業領域,利用清單制減少重大安全風險、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的成功案例,帶動全省整體面上推動清單制管理落實,實現全省的重點帶動全省的面,各市州的重點帶動各市州的面,各縣的重點帶動各縣的面,切實讓清單制管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盲區,不留死角。面對危化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等重點行業危險性較大、隱患較多、極易發生重特大事故的重點企業、重大風險和關鍵崗位,要對風險隱患進行差異化評估和分級控制,並在清單中制定風險分級管控與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確保風險防控和隱患治理措施落在實處。要加快模塊發布,及時協調黨委政府、行業主管部門認真按照省安委會一號文件規定,圍繞“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風險、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兩大核心要義,加快發布黨委政府、行業部門、企業三個最主要的主體責任清單模板,確保清單制管理快速推開。

魯叟談五經,白發死章句。安全生產既是一項實實在在的工作,更是一項重大政治責任,來不得半點馬虎,容不得絲毫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各地各部門各企業要充分認識到清單制管理是解決好安全生產本質工作的重要抓手,是防止重特大事故、全面提升風險管理水平的千斤頂,要從思想上重視、心理上信服、情感上認同,把清單制管理作為抓安全生產基本盤裡的基本面﹔堅決摒棄各種繁文縟節,著力簡化和優化清單的形式,形成簡單易懂好記的口號式、標語式的清單,讓各級黨委政府領導、部門監管人員、企業員工抬頭能見,低頭能做﹔杜絕大而全、華而不實的“材料式清單”“指標式清單”“突擊式清單”,反對把本該實打實的工作變成作秀和堆材料式游戲,致使看似清單不少,實則束之高閣、一無是處,甚至成了應付檢查督查的假把式﹔堅決反對隻顧“面子”、不要“裡子”的花架子,非但未盯住重要行業、重點崗位、重大風險源等關鍵重點,解決不了安全風險和隱患等實際問題,反而虛耗了企業、員工大量精力,成為推進清單制管理的“攔路虎”“絆腳石”﹔堅決把安全生產的一切指令落實到企業、到職工,下足繡花功夫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絕不能從政府到政府、從會議到會議、從文件到文件﹔堅決不能一陣風式抓清單,要長久堅持、貫穿安全生產始終,給各個企業留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集中到解難題、求實效、抓關鍵上來,真正把清單制管理落實到實處,激發出清單制管理的強大生命力。

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安全生產人命關天,應急人使命在肩。讓我們緊握清單制管理這一管長遠利當前的“硬核”武器,變事后被動應對到事前主動預防、精准預防,把安全生產的漏洞一個個補上,把安全生產的問題一個個解決掉,筑起安生生產的銅牆鐵壁,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更加堅實的安全生產保障。(蜀安之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