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敲警鐘 更要敲法槌

2020年08月25日22: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安全”是生產生活的必要條件和先決條件,響當當沉甸甸。今年6月是全國第19個“安全生產月”,主題是“消除事故隱患,筑牢安全防線”。強化安全生產警示教育,敲響安全生產警鐘,推進依法治安,堅守“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一不可逾越的紅線,是“安全生產月”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各級黨委、政府不可推卸的政治責任,更是各個企業生死存亡的關鍵。

當前,一些地區看似警示教育不斷,安全監管監察執法力度不減,但“刀不快、腰不硬”的問題依然突出。少數地方對違法違規行為視而不見,個別企業對安全警示無動於衷,還有的少數地方不嚴格執行“四個一律”要求,隻檢查不執法、檢查多執法少,導致執法失去了應有的懲戒、警示丟掉了必要的震懾。

法治不彰,法之不行。安全生產是事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大事,必須常抓不懈。常敲警鐘,更要敲法槌,必須強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解決安全生產問題。嚴格落實停產整頓、關閉取締、上限處罰、追究法律責任“四個一律”執法措施,依法運用查封、扣押等強制手段,真正嚴起來、硬起來、實起來,對典型違法行為和違法人員公開曝光,推動企業嚴格履行法定責任。積極推動完善行刑銜接制度,對嚴重違法行為堅決追究法律責任,強化懲戒震懾。

小洞不補大洞難堵,小患不防大患難當。企業管不住風險,風險就會吞噬企業。常敲警鐘,更要敲法槌,就是要通過強化警示教育,推進依法治安,推動各類生產經營單位尤其是企業負責人、實際控制人,從各類事故中吸取沉痛的教訓,始終對安全生產心存戒律,對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心存敬畏,對職工生命安全心存責任。督促企業在思想上“繃緊弦”,工作中“拉滿弓”,把解決問題、推動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作為警示教育的關鍵,層層壓實責任,讓企業清醒地認識到,企業不消滅事故、事故就會消滅企業,企業不把風險關進籠子裡,就會把自己送進監獄,從而自覺主動地防控重大風險、治理重大隱患,確保企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平安。

世上沒有后悔藥,人生沒有返程票。常敲警鐘,更要敲法槌,就是要通過警示教育和依法治安這種特殊的方式,給人以震懾、警醒、啟示、教化,讓各級領導干部、企業負責人感到震動,警鐘長鳴,舉一反三,引以為戒,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法律定力,讓“看片人”莫成“片中人”。

警鐘長鳴,法槌常敲。安全工作沒有休止符,隻有進行時。敲響安全生產警鐘,推進依法治安永遠在路上。讓我們攜手共進,重視安全、關注安全、宣傳安全、參與安全,推動安全生產共建共治共享,用辛勤的勞動換來人民群眾幸福美好生活,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穩定的社會安全環境。(蜀安之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