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風險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

2020年08月25日22:1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時下,全民抗疫進入關鍵時期。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更警醒我們應急人必須時刻警惕風險、補齊短板、強化弱項。四川抗疫時遭遇青白江地震、福建抗疫時突擊泉州賓館倒塌救援,當前形勢和使命要求我們應急人必須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隨時准備應對各類災害事故的發生﹔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必須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不斷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的能力,有效應對各種重大突發事件,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

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最大限度考慮可能存在風險、隱患,把困難想得多一點、把風險想得大一點,應對措施想得更足一點,努力把風險控制在萌芽狀態,盡力避免災害和事故的發生。要增強責任意識,充分認識安全風險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增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經常性摸排調研,切實把風險消滅在萌芽狀態,把問題解決在未發之時。要加大應急管理信息化建設,推行在線審批、數字監管,加強大數據分析研判,及時掌握隱患排查治理情況,對問題隱患,組織專家遠程“會診”。要樹立關口前移的防范意識,加快推進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工作,完善風險評估研判、預警監測、信息互通等機制,做好應急處理預案,做到有條不紊、有備無患。一旦出現風險,要找准風險問題的成因,採取硬招實招高招,做到有效處置。

禍患常積於忽微,應治之於未亂。安全生產最怕心存僥幸,最大危險是看不見問題。要全力以赴抓好清單制管理工作各項任務落實,摸排重點,緊緊扭住容易發生重特大事故的行業、部門和關鍵崗位,摸排出重大問題隱患﹔督促各地和高危企業嚴格落實安全技術保障措施,對不具備安全條件、擅自復產的依法依規嚴肅查處。要突出強化企業主要負責人的責任,在開工復產關鍵時期必須在崗履責,盯守現場,重要崗位技術人員要在崗在位,防止倉促開工引發事故。要聚焦危險化學品、煤礦等重點行業領域,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大風險和關鍵崗位的清單制管理工作,強化安全生產監管執法,全面堵塞安全監管漏洞,堅決防范和遏制各類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跟疫情一樣,在安全風險防控面前,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也沒有一顆螺絲可以鬆動、一根鏈條可以斷裂、一個陣地可以棄守。數據顯示,90%以上森林草原火災是由上墳燒紙、吸煙、燒秸稈以及燃放煙花爆竹等人為原因引發的。各級各部門要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動員人民群眾群防群策,吸取群眾中間的智慧和力量轉化為黨的執政能力,在全社會形成善管善治的合力。要推動應急管理和安全知識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普及安全知識,培育安全文化,大力營造安全風險防控的宣傳教育氛圍,力爭取得明顯的社會效應。要開展常態化應急疏散演練,支持引導社區居民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和治理,積極推進安全風險網格化管理,廣泛發動群眾、動員全民參與,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

學所以益才也,礪所以致刃也。“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強也。”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和人員要聚焦突出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真功夫、苦功夫。要按照精准、科學、管用的原則,完善各類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體系。要組織各類應急管理培訓,通過培訓增強應急管理意識,熟悉掌握應急預案和相關工作制度、程序、要求。要舉行各種災害事故的應急演練,以練為戰,通過演練熟練掌握應急預案的各項操作規程。要強化應急值班值守,全面落實24小時在崗值班值守制度,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可以及時應對處置。特別是要提高基層“第一響應者”直面突發事件的應對能力,為全面提升應急處置能力提供支撐。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筑牢安全防線,是利國安民的大事,也是緊迫而艱巨的任務。各級各部門要全力推動省安委會1號文件的落地落實,乘勢而上、狠抓契機,健全風險防范化解機制,全面排查風險、找准最大風險、有效化解風險,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徹底扭轉當前安全生產方面的被動局面,為維護人民財產安全和社會長治久安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蜀安之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