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廳發出致全省貧困家庭大學生的一封信

2020年08月24日14: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24日電 據四川省教育廳官微消息,今日,四川省教育廳發出致全省貧困家庭大學生的一封信,如下——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在秋季新學期開學之際,我們欣喜地看到,又一批寒門學子沒有被貧困阻擋,能夠金榜題名進入夢寐以求的大學,徜徉在知識的殿堂裡學習。在此,我們謹向即將步入大學校門的你們表示祝賀!

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自然環境的惡劣、信息交通的閉塞、思想觀念的落后、疾病頑症的困擾……讓你們的家庭陷入了困境。但你們不抱怨、不灰心、不放棄,樂觀開朗、笑對人生,咬定青山不放鬆,在學海中尋求人生航向,在知識裡增添快樂音符。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影響,你們沉著應戰、穩定發揮,在人生第一次大考中取得優異成績,可喜可賀!

親愛的同學們,考上大學並不意味著到達成功的終點,而是一場更為激烈的競賽開始。既然命運之神眷顧了你們,讓你們在千軍萬馬擠獨木橋般的競爭中進入了大學,希望你們把握機遇,珍惜機會,用四年不長的時間,做一件終生難忘的事﹔用生命的二十分之一,營造一個人生的奇跡。

親愛的同學們,希望你們相信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是學生的天職,也是父母送你們上大學的目的。你們的父母並沒有因貧窮而放棄希望,他們把改變命運的希望寄托在了你們身上,靠在家務農或外出打工維持一家生計,寧可自己節衣縮食,也要把你們送進高考的考場,因為他們明白,這是你們走出農村、擺脫貧窮、改變命運的最好機會。

親愛的同學們,希望你們奮發向上立志成才。生於貧困,但不能安於貧困。一個人雖然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通過后天努力來改變自己的人生。更何況,貧困不是罪過,而是我們前進的動力,生在困難家庭裡也不是恥辱,而是激發我們追求成功的催化劑。希望你們用准備高考那樣的精力學習,用戰勝困難那樣的精神鑽研,用勤奮彌補貧困的短板,用刻苦成就美好的人生。

親愛的同學們,希望你們懂得感恩回報社會。你們今天優異成績的取得,既凝結著父母和老師的辛勤付出,也凝聚著黨和政府的深切關懷,在你們面臨困難的時候,國家的助學政策,老師的精心守護,親人的無私支持,社會的默默援助,為你們支撐起了飛翔的藍天,營造出了溫馨的港灣,讓你們安心生活、靜心學習、快樂成長、自由翱翔!相信你們已把感恩注入血液、融進靈魂,一定會報效祖國,回饋社會,感恩親人。

親愛的同學們,四川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千百年來,我們的祖先在這裡辛勤耕耘,用汗水澆灌出璀璨的文明之花,留下了一個又一個自強不息的感人故事。一代偉人鄧小平,16歲到法國勤工儉學,當過軋鋼工人、制鞋匠,經歷種種磨難之后,終於找到為之奮斗終生事業。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貧窮終將過去,苦難鑄就輝煌。親愛的同學們,相信你們:一定會從困難中淬煉出天空一樣的眼界,從逆境中磨練出大海一樣的胸懷,從貧窮中歷練出人生別樣的青春﹔一定會卓爾不群,奮勇拼搏,勇攀高峰,練強本領,書寫精彩人生,為國家強盛、民族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四川省教育廳

2020年8月24日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