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位上菜 私人訂制 餐飲企業降低宴席餐飲浪費

2020年08月24日09: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願意打包的消費者明顯多了”

  最近一段時間,許多餐館都開始通過推出小份菜、給予打包獎勵等方式鼓勵節約。不過,比起普通消費者的日常“下館子”,講究排場的商務宴請、團隊會議等大型宴會場景下的餐飲浪費現象更加嚴重。為了減少浪費,不少以承辦宴請為主的餐飲企業都開始採取按位上餐、公勺公筷等方式鼓勵節約,有的已經實現餐廚垃圾減量一半以上。

  2018年,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會聯合發布的《中國城市餐飲食物浪費報告》顯示,中國餐飲業人均食物浪費量為每人每餐93克,浪費率為11.7%﹔而在大型聚會中,這個數字高達38%。

  儒宴是豐台區一家以經營中高端筵席為主的飯店。據儒宴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桌一客的小桌就餐一直是店裡特色,不過因為人均餐標較高,過去幾年裡選擇這種方式就餐的消費者並不多。疫情期間,這種小桌就餐方式卻派上了大用場。

  “為了做好防控,店裡開始著重推廣一桌一客的就餐方式,餐標下調了一大半,一下子就火了起來。”該負責人說,為了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分餐制也在整個餐廳裡推廣開來,現在圓桌餐也都可以按位上菜。

  “吃圓桌餐的過程中,即使碰到再喜歡的菜品,出於餐桌禮儀,絕大多數人恐怕都不會吃掉最后一口。”上述負責人說,分餐制讓許多食客擺脫了顧慮,敞開了肚皮。“實行按位上菜的餐桌上,幾乎都是上一道菜空一個盤,最后一點兒都不剩。不光節約了糧食,也讓廚師們備受鼓舞,更有干勁兒。”

  據餐廳管理人員介紹,目前包間宴請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的八到九成,分餐制的普及也極大地減少了餐食浪費,“最近收拾桌子的時候明顯感覺浪費少了。以前正常狀態下每天的剩飯剩菜能裝滿7個泔水桶,最近一段時間已經減少到3桶。”

  北京張裕愛斐堡國際會議中心同樣將在西餐中常見的分餐制推廣到中餐,並且提供“私人訂制”菜單。疫情以來,為了打消食客的顧慮,張裕愛斐堡國際會議中心會為每位就餐食客提供顏色不同、便於區分的公筷公勺,並且在餐廳牆壁、桌面等醒目位置張貼印有鼓勵使用公筷公勺的標語。“推廣公筷公勺之后,願意打包的消費者明顯比之前多了。現在我們還為打包剩菜的消費者獎勵酒庄產的葡萄酒,打包盒的用量也蹭蹭地往上漲。”

  張裕愛斐堡國際會議中心餐飲部經理楊杰介紹,店裡這一系列節約舉措,也得到了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可和支持,餐廚垃圾處理費用已經降了一半以上。(實習記者楊天悅)

  ■相關新聞

  超市小份包裝菜受青睞

  10厘米長的蔥段、半個手掌大的姜塊,再配上一頭蒜、兩根辣椒……一些超市推出的小份包裝菜、半成品的蔬菜拼盤,受到了不少顧客的青睞。

  “有時候,做頓飯用不了那麼多的蔥姜蒜,買多了經常放壞就容易造成浪費。”市民吳珊深有感觸。

  在崇文門的盒馬生鮮蔬菜區,200克裝的“蔥姜蒜”拼盤、50克裝的小紅辣椒,吸引了不少顧客前來挑選。吳珊告訴記者,她偶爾在家做飯,去超市買菜時發現,很多蔬菜都是大份包裝的,比如大蔥,常常是兩三根捆在一起,姜也是裝在盒子裡賣,一盒姜差不多有兩三塊,加起來快一斤了。“買一次擱在冰箱裡能放半個月,時間長了,來不及吃就爛掉了。”

  除了“蔥姜蒜”,在冷藏貨架上的小份大拌菜蔬菜包也受到了不少顧客的歡迎。“蔬菜包裡有生菜、紫甘藍、小西紅柿等,樣兒不少,比起自己配菜方便多了。”

  除了蔬菜拼盤,在太陽宮的華聯超市裡,大個頭兒的西瓜被切成了四分之一大小來出售。顧客小劉說,有的西瓜品種個頭太大了,像京欣西瓜,即使半個也有七八斤重,一頓吃不了,剩下的放在冰箱裡,轉天再吃就不是味兒了。

  在採訪中,一些顧客也建議超市,一些大塊頭的蔬菜,譬如白菜、卷心菜,能不能也和西瓜一樣,切成一半來出售,這樣“吃多少買多少,既省錢又不會浪費。”(北京晚報記者 李環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