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最佳接種時間”即將開始

2020年08月24日07:3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流感疫苗“最佳接種時間”即將開始

隨著秋冬季節的臨近,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或將迎來流感、新冠病毒“雙流行”的嚴峻形勢。針對這一情況,昨日,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欒榮生教授表示,目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並就接種是否安全、哪些人群更應接種、如何選擇等一系列市民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讀。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嗎?

欒榮生:因為流感病毒發生變異的速度很快,需要每年預測性地更換疫苗毒株,目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但如同其他醫療產品一樣,接種流感疫苗也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常見的副作用主要表現為局部反應,包括接種部位紅暈、腫脹、硬結、疼痛、燒灼感等﹔全身反應包括發熱、頭痛、頭暈、嗜睡、乏力、肌痛、周身不適、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這些不良反應通常是輕微的,一般情況下會在幾天內自行消失,極少出現重度反應。

哪些人需要接種流感疫苗?

欒榮生:所有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因此6月齡以上無禁忌症的人群均可接種流感疫苗。考慮到不同人群患流感后的病情嚴重程度和結局不同等因素,《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19-2020)》推薦6月齡-5歲兒童、60歲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以及孕婦或准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女性為優先接種對象。

什麼時間接種流感疫苗?

欒榮生:通常接種流感疫苗2至4周后可產生保護性抗體,因此最好在流感流行季節之前接種,及時提供免疫保護作用。

一般情況下,流感疫苗會於每年的10月左右上市,建議大家隻要本年度的流感疫苗開始供應,即可盡早接種。如果沒來得及提早接種,延遲接種疫苗仍可起到保護作用,整個流感流行季節都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三價和四價疫苗如何選擇?

欒榮生:我國供應流感疫苗為三價滅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價滅活流感疫苗(IIV4),其中三價疫苗包含甲(A)型H1N1、H3N2和乙(B)型Victoria系病毒3種病毒類型,而四價疫苗則是在此基礎上還包含了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

三價疫苗和四價疫苗均可對流感起到預防作用,不必過於糾結選擇三價或四價疫苗,受種人員可任選一種流感疫苗及時接種即可。

新冠疫情背景下,流感會呈現怎麼樣的趨勢?

欒榮生:在新冠肺炎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預計今年年底的流感可能較往年會出現減弱現象。經過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體社會成員形成了公共場所主動佩戴口罩、增加人際距離、勤洗手等健康行為,能夠有效減少流感的傳播,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雙流行”的防控負擔。

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