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大竹做強糯稻產業鏈 粒粒糯稻致富10萬余人

2020年08月23日07:3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粒粒糯稻致富10萬余人

  “機器准備好,再等3天下田打谷子。”8月19日,達州市大竹縣月華鎮玉皇廟村,查看稻田后,糯稻種植大戶徐學証給機收隊打去電話。今年這一地金黃的糯稻,預計將給他帶來16萬元的進賬。

  “中國糯米之鄉”“中國醪糟之都”,這是大竹農業最具特色的兩張金字招牌。目前,全縣規模種植糯稻已達17萬畝,帶動50余個行政村、10萬余名群眾從事糯稻生產。一粒粒金黃飽滿的糯稻,已成為大竹助力鄉村振興的大產業。

  “谷種不花錢,機收有補貼,收購還有保底價。”依托大竹當地企業東柳醪糟公司的龍頭帶動,大竹建立“公司+基地+農戶”糯稻種植模式,從種到收全過程保障農戶的持續收益。10年間,徐學証家的糯稻種植面積從最初的7畝擴張到如今的90余畝,畝產可達500至600公斤。

  田間收割的糯稻不需外運,而是直奔設在月華鎮的加工車間。機器轟鳴中,前期儲備的糯稻經過脫殼去糠,變身光潔圓潤的糯米。

  發力糯稻精深加工,大竹已開發出醪糟、糯米粉、飲料、米酒等7大類80多個不同規格的系列產品,年綜合生產能力達8.5萬噸。 其中,大竹醪糟更是站上生產規模全國第一的位置,糯米粉生產能力也高居全國第二位,成為國內多家速凍湯圓廠家的原料供應地。

  田間直達車間,產品直變商品。大竹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一條年產能達萬噸規模的速凍湯圓生產線即將在大竹啟動建設,“這將讓糯稻的附加值再提升20%以上,縣裡的種植規模還得再擴大。”

  建起國內首家醪糟文化博物館,開發糯稻種植、醪糟自釀等田園體驗項目,引導農戶開辦糯稻特色農家樂……圍繞糯稻做好文旅大文章,大竹建起AAA級工業旅游景區,實現達州工業旅游零突破。去年,景區接待游客10萬余人次,年旅游收入突破2000萬元。

  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大竹縣已與毗鄰的重慶市墊江縣、梁平區進行多輪對接,三方計劃合作共建輻射范圍達40萬畝的糯稻(醪糟)產業融合示范園區。“一粒糯稻實現了三產的連接,也打開了區域合作的新空間。”大竹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表示。(徐洋 記者 袁敏 袁城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