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溫江速度
成都溫江政務服務標准化試點工作通過驗收

【查看原圖】
將“政務服務標准化”打造成溫江的一張名片。溫江區行政審批局供圖
將“政務服務標准化”打造成溫江的一張名片。溫江區行政審批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22日20:43

人民網成都8月22日電 (郭瑩)8月21日,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的評估專家組對溫江區政務服務標准化試點項目進行了評估驗收。

專家組通過聽匯報、查資料、看現場,對溫江區此項試點工作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考核評估,並對試點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溫江區圍繞“打造‘溫馨辦’政務服務品牌”,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中心,以“方便群眾辦事”和“規范內部管理”為主線,以“完善機制、培育標准、創新服務、大力實施”為路徑,將試點創建作為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新高地的重要抓手,讓標准和標准化的思維扎根溫江政務,探索出了一條“標准化+政務服務”的溫江實踐路徑。最終,溫江區以95.5分的優異成績,順利通過評估驗收。

早在2018年10月15日,溫江區政務服務標准化試點項目正式被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列入第八批省級服務業標准化試點項目。兩年多以來,溫江區行政審批局堅持目標導向、服務導向和問題導向,以建機制、定標准、優服務為重點,扎實組織開展了各項創建工作。將“政務服務標准化”打造成溫江的一張名片,優化改善了營商環境、推動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切實讓辦事企業和群眾感受到了溫江的“速度”和“溫度” 。 

據統計,溫江區行政審批局對行政審批事項逐項梳理,整合優化關聯的辦理環節,重塑審批層級,依法精簡了20余項審批事項,精減申報材料255項,審批時限壓縮約達50%。創新建立了不動產交易登記“線上預約預審,線下一窗受理”的高效集成服務體系,打造了一手房交易登記全流程“60分鐘領証”的溫江速度,被評為第四屆中國“互聯網+政務”優秀實踐案例50強。

全力推進“不見面”審批,實施“減並聯合”和“四十三証合一”行動,實現全區1466項政務服務事項100% “一次辦”、 47% “馬上辦”、 100% “網上辦”。截至2020年6月,溫江區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2972戶,同比增長23.68%,並完成“四十三証合一”46192戶。構建了溫江區國際化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集成創新營商環境電子地圖,提供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進一步深化了“溫馨辦”政務服務品牌。

下一步,溫江區行政審批局將著力標准化體系在該區政務服務中的應用和推廣,以信息化手段繼續拓展標准化成果深度運用,全力打造“溫馨辦”政務服務品牌,努力使“事好辦”標准化、“好辦事”規范化、“辦好事”常態化,為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優化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提供“溫江經驗”。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