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武勝公安掃黑民警符瀚:
從警11年一直沖鋒在前 女兒生日經常缺席

2020年08月22日19:5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正在教小軍寫字的民警符瀚。武勝縣公安局供圖
正在教小軍寫字的民警符瀚。武勝縣公安局供圖

他是四川省武勝縣公安局的一名掃黑民警,因皮膚黝黑,身體壯實,行動中敢於打頭陣而被同事們親切地稱為“黑先鋒”。然而,這樣一個令嫌疑人聞風喪膽的好警察,在女兒眼裡卻是一個“壞爸爸”,因為他經常不回家,甚至還忘記了她的生日。這樣的一個“壞爸爸”,就是四川省武勝縣公安局掃黑辦民警符瀚。

通宵蹲守 面包車裡面的“桑拿浴”

符瀚2009年4月從警,2018年2月抽調至掃黑辦加入行動專班,期間他累計破獲刑事案件22起,抓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其中主辦“代號”大要案件5個,是全局名副其實的案偵骨干。2019年8月,符瀚與掃黑辦同事一同前往湖南郴州,抓捕一起黑惡勢力案中潛逃的二號人物張某。為了盡快將張某抓捕歸案,符瀚與同事星夜兼程,驅車800多公裡趕到郴州。

“在郴州我們在面包車裡面蒸了個免費‘桑拿’。”符瀚回憶起那次辦案,半開玩笑地說。他們為了抓捕犯罪嫌疑人,大夏天,符瀚與同事一直坐在租來的面包車中,沒有開空調,車窗也僅開了一線縫隙,因為如果車輛打火,又一直停在嫌疑人樓下,可能會打草驚蛇。

“開始我們還能堅持住,后來實在堅持不住了,就隻穿了短褲坐在車裡面。”同事李錦橋當時和符瀚都在面包車上,車內的高溫燥熱和些許汗味兒的空氣讓他記憶猶新。功夫不負有心人,嫌疑人張某下樓吃早餐,符瀚與同事抓住機會,一舉將張某抓獲。這個黑惡勢力團伙的最后一名關鍵人物終於到案,整個專案組成員們收到這個消息都異常興奮。

連續出差二十多天 女兒說他是“壞蛋”

2019年4月,符瀚辦理的一起涉黑惡案件進入關鍵期。為盡快掌握涉案嫌疑人犯罪証據,為受害人找回公道。符瀚與同事踏上了追尋鐵証之路。

“記憶太深刻了!”談及2019年的那次出差辦案,符瀚就像打開了話匣子,“汽車、火車、飛機、輪船、電瓶摩托,就差沒有坐坦克了。”那趟差出得真是絕了,為了收集証據他們去湖南、遼寧、福建、山東等地,各種交通工具被坐了個遍。而案子的關鍵証據也是交通工具,一輛被黑惡勢力強制抵押並變賣的小汽車。2016年8月,因借貸糾紛,武勝一黑惡勢力以毆打、威脅等手段,強迫受害人承認欠款,並迫使受害人簽訂承諾書,強行將受害人的轎車及行駛証件扣留,后將其變賣。

“難度很大,我們追查了3年。車子號牌被變更,顏色被改噴,可用線索非常少。”3年裡,為追回受害人被變賣的車輛,符瀚與同事篩查了近2萬多輛相似車型,足跡遍布了大半個中國,在這期間,最長的一次,也是找回車輛那次出差,他一走就是20多天。正也因為這樣,他虧欠了女兒3年的生日。

“媽媽,爸爸是‘壞蛋’!這次生日又不在家,好多天都不回家!”符瀚的妻子何丹娜面對5歲女兒琪琪的“氣話”,一時間竟然不知道該怎樣去回答,只是默默地撫摸著女兒的頭發。回想起符瀚自從進入掃黑辦后,隔三岔五不回家,回來也只是匆匆帶上換洗衣服。丹娜心裡頓然有些難受。但曾在公安機關工作的她迅速拾起心中落寞,給孩子講局裡警察英雄楊和平的故事,並附在女兒耳畔小聲地說:“你爸爸就想成為楊爺爺那樣的英雄。”女兒聽后轉怒為喜,從此不再埋怨爸爸了。

送愛上門,小軍喜得警察“爸爸

“符叔叔,這次期末考試,我考了雙百分!”11歲的小軍興奮地撥通了警察“爸爸”符瀚的電話,告訴他這個好消息。

符瀚說,其實小軍的父親叫張友生(化名),是沿口鎮江家壩子人,本來有一個幸福之家。張友生勤快、能掙錢,家裡日子過得寬裕,更為重要的是一雙兒女為這個家帶來了不少歡聲笑語。

面對溫柔賢惠的妻子和一雙可愛的兒女,張友生本該倍加珍惜,可他卻在日復一日的美好生活中迷失了方向。在一群狐朋狗友的慫恿下,張友生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沾染上了毒品,且一發不可收拾,妻子再三勸阻,親戚也不時開導,可他仍沉迷其中。丈夫無可救藥,妻子最終放棄,一怒之下帶著女兒回了娘家,從此音訊全無。

天不藏奸,法不容邪。張友生因容留他人吸毒以及參與武勝縣烈面鎮一涉黑惡勢力團伙聚眾斗毆被符瀚與同事抓獲,由於証據確鑿,他很快被武勝縣人民法院依法判處有期徒刑。

“唯一放心不下的是我兒子。”張友生自知不可饒恕,難逃懲處,被帶離之際,他一臉羞愧地告訴了符瀚自己兒子的情況,因為他知道,兒子小軍現在無依無靠,連個棲身的地方都沒有。

小軍的事牽動著符瀚以及同事的心,副局長李海明獲悉情況后,再三叮囑符瀚在小軍面前注意言辭,並連夜聯系協調縣民政局,力爭妥善安置。幾經努力,兒童福利中心同意接納小軍。隨后的日子裡,符瀚有空就會去看望小軍,並給他送去書籍、衣服等日常用品。而在小軍的眼中,早已把符瀚當做“警察爸爸”。

據了解,因符瀚公安工作成績突出,2011年、2012年連續兩年獲武勝縣公安局個人嘉獎,2013年、2014年、2017年獲武勝縣公安局年度先進個人,2018年被武勝縣委政府評為優秀公務員。(王洪江 陳力)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