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一基層派出所被泥石流淹沒 5名民輔警危難時刻轉移群眾

2020年08月22日07:30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四川北川一基層派出所被泥石流淹沒 5名民輔警危難時刻轉移群眾

8月17日,在距離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公安局近80公裡的片口派出所被泥石流淹埋至二樓,全鄉與外界失去聯系……8月17日至21日,派出所五位民輔警,在失去與縣局聯系,失去派出所辦公地、失去后勤保障的極其困難情況下,在片口鄉抗洪一線鏖戰已經五個晝夜,成為當地群眾心中的“藏藍砥柱”。

“通往片口的道路全部中斷,當地通訊完全中斷、網絡完全中斷……”8月16日上午,在連日強降雨襲擊下,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片口鄉與外界失去了聯系。

每天向縣公安局報告片口受災救援情況的當地派出所也突然失去了一切聯系,與片口鄉唯一一部衛星電話多次聯系未果。8月18日,縣公安局指揮中心再次通過衛星電話,終於找到了片口派出所所長閆帥團進行了簡短通話。

“片口派出所被泥石流淹沒至2樓,5名民輔警一個不少,我們正在組織當地干部群眾開展抗洪救災工作,請北川戰友們放心!”

經過數次衛星電話,閆帥團說,8月17日夜幕降臨,片口鄉的白草河洶涌的洪水翻過了接近片口街道的十眼橋和富貴橋,附近山溝大量泥石流奔騰而下,沖向了不遠處的片口派出所辦公樓,瞬間將一樓掩埋。發生泥石流的時候,閆帥團帶領4名民輔警在外抗洪搶險,逃過一劫。當他們重新返回派出所大門前時,泥石流將朝夕相處的辦公用房包圍,一樓至二樓已經完全被吞噬,所裡的設備、執法裝備、檔案卷宗、生活用品被掩埋……

閆帥團與戰友們對派出所附近片口新街居民房進行地毯式排查,借助電筒光線挨家挨戶高聲喊著:“家裡還有沒有人,泥石流來了,大家要馬上轉移……”

當天晚上,派出所民輔警與當地干部用最短時間轉移了危險區域的群眾100余人,並協助當地黨委政府將轉移撤離的86戶181人安置在了相對安全的在片口小學和鄉政府等6個集中安置點,同時分散安置群眾36戶130人。

經過一個通宵戰斗,閆帥團等人又馬不停蹄的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在確認片口電站人員已轉移完畢后,他們又立即趕赴當地的加油站。閆帥團發現加油站已被泥石流部分掩埋,據工作人員反映,存有100頓汽油和100頓柴油的兩個油罐被泥石流吞噬。如果油罐發生泄漏遇明火就會發生爆炸。派出所民警立即在加油站外拉起警戒線,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隱患點。

據介紹,從8月11日至21日,片口派出所5位民輔警連續10天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特別是8月17日以來,他們在失去與縣局聯系,失去派出所辦公駐地、失去后勤保障的巨大困難情況下,已經在片口鏖戰5個晝夜。

截至發稿時,片口鄉的道路、通訊和網絡仍未恢復,衛星電話傳來消息:當地社會秩序正在逐步恢復,當地干部群眾正在全力自救,沒有收到有人員傷亡或失蹤的報告。

(岳波 李遠梅 封面新聞記者 周洪攀)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