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導致山體泥石流 民警徒步進入臥龍“孤島”開展救援

2020年08月22日07:26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降雨導致山體泥石流 民警徒步進入臥龍“孤島”開展救援

連日的降雨導致四川阿壩州汶川縣臥龍鎮G350沿線多處發生山體泥石流,造成交通、通訊中斷,臥龍特別行政區成為一座“孤島”。

8月18日,為確保搶險救災工作順利進行,小金縣公安局迅速成立8名公安民警、2名消防員的搶險救災突擊隊,准備好衛星電話、無人機等應急設備時刻待命。

因道路沖毀,救援車輛無法前進,突擊隊徒步進入臥龍,因路面泥濘、碎石較多,隊員經過4小時徒步8公裡,於19日晚21時抵達臥龍鎮龍關村頭道橋組,此處滯留車輛人員中半數為小金居民,看到印有“小金公安”字樣的民警到來,人群中有人大聲喊道:“我們終於可以回家了。”

突擊救援隊隨即協助當地黨委、政府開展搶險救災工作,直至凌晨,集中疏散轉移部分滯留在臥龍鎮龍關村頭道橋組的小金籍人員76人,已全部安全返回小金縣。

8月20日早上,民警繼續對滯留在臥龍鎮龍關村頭道橋組的外地游客和小金籍人員進行清點登記。根據臥龍方向應急搶通情況,決定對被困滯留在臥龍鎮龍關村頭道橋組的外地游客進行集中疏散轉移。

截至20日下午14時,已集中安全轉移被困滯留外地游客212人,另有少許外地游客自願停留在臥龍鎮龍關村頭道橋組等候應急搶通后再離開,已對自願停留游客后續食、宿等安全保障進行了妥善安排。與此同時,根據小金方向道路應急搶通情況,集中疏散轉移小金籍被困人員142人,現已全部安全抵達小金縣四姑娘山鎮,至此,小金籍被困人員已全部安全疏散轉移。

( 封面新聞記者 於婷)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