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漢源滑坡緊急搜救

當地稱事前發現山體裂縫並組織撤離 被埋9人系轉移后私自返家

2020年08月22日07:2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雅安漢源滑坡緊急搜救

  滑坡體寬約280米,斜長約880米,滑出土方量約80萬立方米

  時間: 2020年8月21日3時50分左右﹔

  地點: 雅安市漢源縣富泉鎮中海村6組

  滑坡: 寬約280米,斜長約880米,滑出土方量約80萬立方米,滑體總方量約500萬立方米

  災情: 9人被埋,搜救出7人。其中3人現場死亡,4人送醫后搶救無效死亡﹔8棟房屋嚴重受損

  受近期連續強降雨影響,8月21日凌晨3點50分許,漢源縣富泉鎮中海村6組(小地名:老狗地)發生山體滑坡,導致多人失聯,省道435線交通中斷。

  8月21日,記者從四川雅安市應急管理局獲悉,災情發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相關領導分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副省長曹立軍趕赴富泉鎮現場指導搶險救援工作。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要求漢源縣按程序立即啟動地質災害Ⅰ級應急響應,相關領導第一時間趕赴漢源現場指導搶險救援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8·21”漢源縣富泉鎮山體滑坡搶險救援應急指揮部,下設8個工作組,迅速組織軍分區、應急救援、武警、消防、醫療、公安等專業搜救力量,協調周邊縣區人員力量、機具設備趕赴現場,共計投入10輛挖掘機具、300余名救援人員正在全力開展人員搜救。目前,救援工作正有序開展。

  漢源縣委、縣政府立即啟動地質災害Ⅰ級應急響應,迅速組織救援力量全力開展應急搶險救援工作。

  經現場勘測,該滑坡體整體呈長條形舌狀,滑坡體表面坡度約25°,寬約280米,斜長約880米,滑出土方量約80萬立方米,滑體總方量約500萬立方米,屬特大型滑坡地質災害。滑坡已造成8棟房屋嚴重受損(含原白岩衛生院和1戶無人居住房屋),9人被埋。截至8月21日20:00,已成功搜救出7名被埋人員,其中3人現場死亡,4人送醫院經搶救無效死亡,尚有2名失聯人員正在搜救。現已採取集中安置和投親靠友方式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940余人。

  事前/

  隱患排查發現坡體裂縫

  9名群眾撤離后私自返家

  記者從雅安市應急管理局獲悉,8月20日上午,漢源縣在地質災害隱患排查過程中,發現富泉鎮中海村6組出現坡體裂縫,水溝損壞下錯。富泉鎮對受影響群眾進行撤離。8月20日14點30分起,受威脅的群眾14戶55人由鄉村組干部組織,採取投親靠友等方式緊急避險轉移安置,並建立台賬逐一登記。入夜后,有9名群眾私自返回家中。

  8月21日下午,漢源縣富泉鎮政府一位工作人員介紹,此前,相關工作人員組織巡查時,發現這片區域的山體有縫隙,擔心垮,就組織了這片區域的群眾撤離並進行了安置,應該是工作人員走了后,這幾人又回去的,“不知道他們怎麼回去的。”。

  “被埋的幾個都是當地人。”該工作人員介紹,這個地質災害點應該是最近降雨后才形成的。

  當日下午,漢源縣富泉鎮中海村的一位村民也介紹,最近一段時間,當地出現了持續降雨天氣,他家離滑坡地點不遠,因當地監測人員監測到可能發生滑坡,“山體上出現了裂縫,當地鎮政府及村組干部就通知周圍的村民轉移。”他表示,從20日下午開始,當地就通知受威脅的10多戶村民轉移,撤離到了安全的地方。

  直擊/

  滑坡體從山頂延綿到山下

  像被撕開一道黃色的“傷口”

  記者拿到的現場航拍圖顯示,滑坡現場,山體傾瀉而下,像被撕開了一道黃色的“傷口”。滑坡區域從山頂延綿到山下的小路上,至少兩所民房被埋。

  21日下午5時許,記者趕到滑坡現場看到,目前搜救工作持續進行中,至少有9台挖掘機正在作業。另外,滑坡地點前后的公路上,均有工作人員設卡,疏導附近居民遠離事故地點。

  附近居民告訴記者,滑坡至少覆蓋了4所房子,其中一所開了間牛肉店。居民惋惜道,“那個賣牛肉的店子我還去買過,可惜了。”

  21日18時40分許,記者在滑坡現場看到,一名失聯村民被挖出,隨即被救護車載著離開了現場。現場一名救援人員介紹,救出的是一名老太太,已無生命體征。截至記者發稿時,救援仍在繼續。

  村民講述

  太嚇人 滑坡體從山頂沖到山腳

  “太嚇人了!”中海村村民周先生向記者講述了村裡的滑坡情況。據他介紹,最近一段時間,當地持續出現降雨天氣,“雨差不多下了一個月,幾乎沒看到過晴天。”

  周先生告訴記者,他家離滑坡現場隻有100米左右,21日凌晨滑坡來臨時,完全沒有一點征兆。“我一點感覺都沒有,也沒聽到什麼響聲。”他表示,險情發生后,村組干部立即電話通知或挨家挨戶通知大家撤離到安全的公路上。

  從周先生的家剛好可以看到滑坡現場,他家房屋沒有受到影響。他告訴記者,滑坡體估計有幾百米長,從山頂沖到山腳,把山下的道路都阻斷了。

  周先生介紹,這次滑坡導致他一位朋友家的4口人被埋,目前隻救出來一人。

  “救援人員很辛苦,我們都期待有奇跡發生。”周先生說。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挺 湯小均 王拓 蔣麟 江龍 張直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