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3D打印生實習即被“預定”

2020年08月21日09:1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九成3D打印生實習即被“預定”

為廣州塔模型建模。

3D打印機正在打印一個模型。

組裝模型。

完成模型。

新職業新未來

建模、切片、打印、安裝……3D打印設備操作員鄭大騰經過系列操作,計算機畫出的一個個模型變成了真實可觸的物體。3D打印技術顛覆傳統制造模式,實現了制造從減材到增材的重大轉變。近年來,廣州3D打印產業發展迅速,圍繞3D打印設備生產、材料供應、軟件及數據服務的企業有200余家,已在個性化定制消費、教育、醫療等民用應用為主的領域打下基礎。

近日,人社部發布了新職業增材制造(3D打印)設備操作員,將該職業定義為“從事增材制造設備安裝、調試、維修和保養,及生產操作和運行管理的人員”。這有利於吸引更多人才加入3D打印行業,促進行業快速發展。

“打印”一座廣州塔四步即搞定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廣州市3D打印產業園區的廣州建錦道自動控制科技有限公司,大廳陳列著各種打印出來的作品。而3D打印設備操作員鄭大騰的辦公桌上,堆滿了他自己打印出來的雪人、兔子、皮卡丘等小玩意兒。

在打印室,鄭大騰為記者展示了一座約高70厘米的廣州塔模型是如何被打印出來的。

“先要設計出廣州塔的模型。”鄭大騰表示,建模完成后,第二步是切片,將已經建好的模型轉化為3D打印機所需的移動指令,整個過程不到1分鐘。第三步是打印,將計算機圖形數據轉變為真實可觸的物體。該企業的打印室放著約10台大小不同的3D打印機,用於打印不同規格的模型。“點擊開始打印,屏幕上會顯示打印進度、時間、耗材總量等。”鄭大騰完成系列操作后,打印機的噴頭溫度開始升高,塑料、金屬等材料被融化,之后被一層層地堆積成為立體的物體。要完成這個大小的廣州塔模型,一般需要打印18個小時。

最后一步是組裝,鄭大騰先在塔身裡面加上彩燈,然后將塔身與塔尖組裝到一起,一座會閃閃發光的廣州塔模型就完成了。

“打印時間、耗材都取決於提前設置好的各種參數,例如空心比實心耗時更少。”廣州建錦道自動控制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鄧柯告訴記者,現在打印材料最多的是塑料和金屬。3D打印不同於對原材料進行切削的減材制造方式,通過直接將制造材料一層層疊加,可以生產出傳統生產技術無法制造出的外形。

3D打印技術融入越來越多行業

鄭大騰初中畢業后,到廣州市技師學院報讀數控專業。之后,學校新開設了3D打印專業,任課老師介紹專業時拿出了3D打印出的模型,有各種各樣的小動物,還有鄭大騰非常喜歡的動漫人物。“打印得特別逼真,一下子就激起了我的興趣。”16歲的鄭大騰當即決定轉到新專業,一起轉的還有同宿舍的四五個同學。

轉了專業之后,鄭大騰學習了三維建模、色彩理論、逆向工程、3D打印后的處理等課程,其中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增材制造實訓基地上實操課,練習打印模型和后期組裝,並將打印機拆開、重組、改進。“最吸引我的就是看到實物被打印出來。不過學校有耗材限制,除了上課必須打印的實驗品,不能浪費太多材料。”鄭大騰痴迷於二維轉為三維的過程,曾經趁實驗室沒人的時候悄悄打印了一個小玩具。

2019年,鄭大騰從學校畢業后,直接進入了3D打印行業。現在,他的主要工作內容是根據客戶的圖紙畫出模型,然后打印出來,最后打包發給客戶。對於鄭大騰來說,看著打印出來的作品感覺很有成就感,偶爾也可以打印一些小玩意兒送人。

從廣州市機電技師學院畢業的梁卓杰入行更早。他在2013年進入某家3D打印機設備生產廠家的華南辦事處工作,負責3D打印機的日常維護維修與使用培訓。梁卓杰原本學習模具專業,在校期間學習了3D打印技術。“以前讀書的時候,覺得3D打印是個很神奇的東西,很高端,成本也很高。”入行后,梁卓杰慢慢揭開了它的神秘面紗。在他看來,3D打印機更像是一門技術、一個生產工具。

入行后的幾年間,梁卓杰見証了3D打印技術的應用和發展,從動漫模型、工業設計到航天航空、醫療領域,從新產品的研發到生產的改良驗証都會用這項技術。現在,梁卓杰對3D打印設備技術如數家珍,有選擇性激光燒結成型法、光固化技術、熔融沉積成型技術,每一種工藝所對應的材料、工藝都大為不同。

隨著我國3D打印應用市場逐漸拓展,行業人才缺口巨大。2016年,人社部將3D打印技術應用列為技工院校新增專業,為行業提供人才支持。廣州市技師學院3D打印專業教師謝達介紹,該校2016年開設了該專業,高中起點招兩個班,已經於2019年畢業﹔2017年高中起點1個班,於2020年畢業。“目前企業對該專業的人才需求量還是很大的”。兩屆畢業生90%都在實習期被企業預定,主要從事3D打印員、逆向工程師、產品開發、設備維護這幾個崗位。

廣州人才缺口在2000人以上

2014年,“3D打印”炙手可熱,以3D打印技術為代表的快速成型技術被看作是引發新一輪工業革命的關鍵要素。經過幾年的時間,廣州3D打印產業發展迅速,產業規模以及應用情況處於全國領先地位,圍繞3D打印設備生產、材料供應、軟件及數據服務的企業有200余家,已在個性化定制消費、教育、醫療等民用應用為主的領域打下了一定的基礎。今年,3D打印還成為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的新增項目。

如今,3D打印逐漸走進我們的日常生活。“3D打印鞋墊是我們的主要業務之一。”鄧柯表示,這些鞋墊的用戶有運動員,還有平底足、糖尿病足等有矯正需求的群體。3D打印員先用掃描儀掃描出足底的形狀,設置相關數據,然后再打印出來,滿足他們的定制化需求。

另外,在各種大型美術陳列上也能見到3D打印作品的身影,比如曾亮相國際燈光節的巨型蝴蝶。在新冠肺炎期間,3D打印企業還通過打印護目鏡、面罩等擴寬業務,實現逆勢增長,也為抗疫貢獻一份力量。

“3D打印產業的應用市場在不斷拓寬,目前3D打印應用已深入教育、醫療等領域。”廣州市3D打印產業園區副總經理周宇鋒表示,例如3D打印畫筆很受學生歡迎,可以畫出立體的作品。不過如今的3D打印主要應用於手板原型領域,甚至有產能過剩、過度競爭的情況,很多應用仍處於技術研發階段,還未做到真正的民用普及。

周宇鋒表示,未來3D打印的應用領域會越來越廣。比如打印穿戴電子設備領域,如需要個性化定制的耳機、眼鏡﹔其次是汽車領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車追求輕量化,有車企都正在嘗試使用復合材料﹔還有生物醫療領域,廣州市在生物醫療領域的3D打印探索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廣州邁普、廣東康沃森等企業具有較強競爭優勢。

周宇鋒告訴記者,目前,廣州從事3D打印設備操作員的大致數量約1200人左右,從業人員學歷主要是大專,年齡20-25歲之間。以近幾年畢業的年輕人為主,薪酬水平5000元~8000元之間,廣州3D打印人才缺口應該在2000人以上。

“3D打印設備操作員是個新興的職業,3D打印行業需要大量掌握先進計算機、機械制造、工業自動化集成領域的高素質、高技能的專業人才,生物3D打印還涉及生物材料、生命科學、醫學等學科,市場上復合型人才較少。新職業發布后,會吸引更多的人才入行,我覺得這個職業未來很搶手。”

在謝達看來,新職業公布后,國家和行業協會在增材制造行業投入會更大、研發力度會加強。對於學校和學生來說,該專業受到國家和社會重視,有標准執行,正是學校十分期待的。“學校在實訓室建設、教學設備、師資培訓會加大投入,學生在校有技能証可考,可以得到行業的認可,對整個行業的發展非常有利。”

增材制造(3D打印)設備操作員

定義:

從事增材制造設備安裝、調試、維修和保養,及生產操作和運行管理的人員。

主要工作任務:

1.安裝、調試增材制造設備﹔

2.操作增材制造設備進行生產,負責增材制造設備的運行管理﹔

3.從事增材制造設備的故障排查、設備維修及保養工作﹔

4.為客戶提供設備操作和日常保養培訓﹔

5.協助客戶解決設備常見問題,並收集客戶反饋意見建議﹔

6.分析研究增材制造設備生產過程中的技術問題。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春林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