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城市陸續升級調控 土地市場高溢價地塊明顯減少

2020年08月20日09: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熱點城市陸續升級調控 土地市場高溢價地塊明顯減少

  近一個月來,多個熱點一二線城市先后升級調控政策,土地市場優質地塊供應整體減少,溢價率下滑,其他相應指標也見頂回落。8月18日,上海土地市場公開出讓浦東新區一宗住宅用地,該地塊共吸引了3家房企參與實際競拍,最終以45億元總價出讓成功,溢價率為32.7%。此前一天,8月17日,北京懷柔區一宗純住宅用地以底價成交,溢價率為0.0%。

  根據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7月份以來,寧波、深圳、杭州等熱點城市先后升級調控政策。當月土地市場整體溢價率環比6月下降0.2個百分點至16.1%﹔競價超百輪的地塊數量較6月份減少10宗。不僅如此,8月上半月,受監測城市土地成交規模連續兩周下滑,最近一周土地成交量已經降至二季度以來新低。

  “從溢價率和高競拍輪次地塊幅數等指標來看,7月份以來土地市場確實已經出現了轉升為降的現象。”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師馬千裡分析認為,接下來,鑒於中央嚴控地價、房價,地方調控升級的大環境不會改變,優質地塊入市比例也將進一步下滑。

  從近一個月土地市場挂牌信息來看,北京、杭州、南京等熱點城市土地供應正在大幅減少,同時優質地塊的供應比例也有明顯下降。據馬千裡分析,隨著土地供應質量的降低,一二線熱點城市土地市場高單價、高輪次競拍、高溢價等現象也會相應減少。(經濟參考報記者 高偉)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