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洪水退去 黨員干部群眾合力清淤

2020年08月20日15:4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20日電(李平 趙祖樂)8月17日—18日,雅安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雅安主城區遭遇百年一遇洪水襲擊,全市啟動Ⅰ級防汛應急響應,雨城區草壩鎮受災情況尤為突出。

洪水退去,雅安市雨城區草壩鎮被覆蓋上厚厚的一層淤泥。8月19日,來自雅安市全市各行各業的黨員干部群眾2000余人不約而同來到草壩鎮,不同職業、不同年齡、不同身份,但他們擁有同樣一個目標——讓草壩“滿血復活”。

我是黨員 我先上

8月19日早上8時,積水退去,草壩鎮新友巷的移民街串串香店鋪內,負責人沈俊武看著街道上正在清淤的黨員干部有些為難。

“大哥,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你盡管說。”負責新友巷清淤工作的雨城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李錫林上前問道。

“家裡受災,幾個冰櫃和展示櫃都壞了,家裡就四個大人一個小娃娃,搬不出來。”沈俊武有些不好意思地說。

“來幾個人,幫忙搬一下。”一聲吆喝,近十名黨員突擊隊員放下手中的鐵鍬和沈俊武一起動手將冰櫃、展示櫃搬了出來。沒有大件家具阻擋,沈俊武家的清淤工作快速推進。

當天,雅安市、區機關組織近2000人來到草壩鎮,一個單位(部門)就是一支防汛救災突擊隊,劃區作戰、全鎮聯動、協同配合。累了站著歇會兒氣,餓了吃點干糧,一車車被積水損壞的家具被清理走,一桶桶淤泥被提走。他們身上的泥巴、額頭的汗水、掌心的溫度,凝聚成戰勝災難的強大斗志和源源動力。

守護草壩 我出力

在草壩清淤現場,一群十幾歲的孩子干勁不比大人差。“我們是田家炳中學網球隊的,大家看到草壩受災的消息后,心情很沉重,征得父母同意后,我們來為草壩出份力。”田家炳中學高三畢業生陳俊鋼說。

當天一早,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草壩鎮,淤泥一桶一桶地被清走,街道一點點變干淨。陳俊鋼中途給父母通了電話,將現場情況告訴正在工作的父母。“父母叮囑我們注意安全,同時也肯定了我們,很開心。”陳俊鋼說。

草壩鎮水口村是此次受災最嚴重的村組之一。“洪水把籃球架都淹完了。”水口村臨時黨總支書記李洪祥說,洪水退后,水口村公路上的泥漿能淹到膝蓋。

“現在村裡淤泥清理了大半,這要感謝民兵和周邊村組的群眾來幫忙。”李洪祥眼睛有點濕潤。當了20多年的村干部,李洪祥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洪災。在這次大災中,他也感受到了來自社會各界的大愛。

8月19日早上9時,草壩鎮受災較輕的合江村和徐坪村的30多位黨員干部、民兵、志願者就來到了水口村,還沒來得及喝一口水,就開始清淤。

“昨天聽說水口受災了,村民們都自發報名過來。”草壩鎮徐坪村副主任付光偉說。

經過一上午的忙碌,參與清淤的群眾一身泥水。簡單吃完午飯后,大家收拾好垃圾又開始行動。“抓緊時間,清快點,水口的老百姓還等著住呢!”草壩鎮徐坪村55歲的村民魏光華一邊說一邊鏟了一鐵鍬泥漿在斗車裡。

“真的很感謝大家幫助我們守護家園,謝謝!”水口村2組村民穆俊雄看著被淹的一樓重新變得整潔,對著前來幫忙的好心人深深鞠了一躬。

8月19日下午5時,水口村的泥漿正在慢慢變少,草壩鎮街道上越來越多的商戶重新開門營業,主街上一家軍屯鍋盔鋪子的鍋盔新鮮出爐,草壩正在“滿血復活”。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