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救了我 我也要去救人

雅安市雨城區多營鎮殷家村干群齊心協力救援被困人員

2020年08月20日10:21  來源:雅安日報
 
原標題:雨城區多營鎮殷家村干群齊心協力救援被困人員

  “寧願聽罵聲也不願聽哭聲,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8月17日下午,雨城區多營鎮黨委書記萬雅平在殷家村開展地質隱患點群眾轉移工作。

  天氣預報顯示17日雅安市將有一場強降雨,以及8月11日強降雨導致的安全隱患,當日,位於地質災害隱患點的群眾需要馬上轉移。

  “不會的,我們住了那麼多年都沒問題。”由於此前殷家村未出現過大的暴雨災害,因此在轉移隱患點群眾時,一開始他們並不情願。

G318線多營段,洪水漫至路面后留下大量淤泥

  根據預警,今年青衣江多營鎮殷家村段可能會出現超警戒水位。

  殷家村村民的房屋低於河堤,且離河堤較近。

  夜晚暴雨來襲,殷家村大溝口的山溝河水暴漲,多營鎮開始緊急轉移大溝口周邊群眾。

  次日凌晨1時30分左右,青衣江水涌上殷家村村道。多營鎮工作人員將低窪處的村民轉移到高處。萬萬沒有想到,高處也變得不安全。

  “當轉移完低窪處群眾到高地時,涌上村道的河水到達小腿部位。”多營鎮武裝部部長、副鎮長侯雪冬介紹。

  “救命,救命!”多營鎮工作人員在殷家村6組的一戶農家發現被困老人殷國慶。當時,老人的房子所處地積水很深,暫時沒有救援條件。

  “我們一定會把你救出來,請放心。”旁邊村民殷林家位置更高,相對安全,多營鎮工作人員站在房頂與老人溝通。隨后,雅安藍天救援隊得知情況后,帶上救援工具,從屋后用梯子將老人救了出來。

  一個大浪打來,緊跟著殷林家一樓玻璃門破碎。萬雅平等人准備撤離時,齊腰深的水漲到頭頂——他們也需要被救援。

  這時,侯雪冬跳進河水,游向更高處村民家中,借來兩個大輪胎及繩索開展救援,與周圍村民合力救出其他工作人員和殷林一家四口。

  當救援人員准備轉移時,緊靠著殷林家的姜燕家,發出電筒光的求救信號。

  “別人救了我,我也要去救人。”將家人轉移到安全地帶后,殷林加入救援隊伍。

  洪水凶猛。多營鎮工作人員周健拿上輪胎游過去,通過輪胎和繩子進行救援。

  泡在水裡,用輪胎和繩索支撐,每次救援都會花費很多力氣。

  后來,不僅藍天救援隊、眾安救援隊等加入救援,此外,村裡的中青年村民也加入救援。姜燕一家被順利救出。

  30歲的村民殷安貴是救援者之一,雨將他全身打濕,天快亮,他也才鬆了一口氣換上一身干淨的衣服。

  一夜未眠,干群齊心協力救出32名被困人員。

  “殷家村的老百姓很給力。”為確保殷家村所有人都安全,萬雅平等人進行了三次人數清點,“年輕小伙子充當志願者,一直在幫忙營救和清點人數。”

  凌晨5時50分,經過第三次人數清點,被轉移群眾都安全,救援人員心裡的石頭才放下。(雅安日報記者 周代慶 李曉明 鄭旸)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