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孤島”樂山鳳洲島最后一批被困居民登船離島

2020年08月20日07:3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江中孤島”樂山鳳洲島最后一批被困居民登船離島

8月19日上午10時43分,四川樂山市中區鳳洲島最后一批105名被困居民登船離島。碼頭上,3輛公交車將100余名居民載至安置點。隨后,來自樂山市市中區疾控中心的數十名工作人員帶著噴霧器等器具登船,“准備上島進行消殺工作。”同行的,還有樂山市市中區公安分局的民警,以及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的隊員。船艙裡,制服被橙色的救生衣覆蓋。

“一個都不能少, 過段時間我們還會回來的”

19日9時許,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鳳洲島現場看到,島上被困的居民都聚集在觀佛樓廣場上,一艘採砂船靠在岸邊,在公安、消防、武警官兵等救援人員幫助下,被困居民正在有序登船。

9時40分,在樂山海事部門的護送下,第一批搭載84名被困居民的船隻順利抵達市區對岸的大件碼頭,居民被帶往安置點。

10時43分,最后一批105名被困居民登船離島。大佛壩村村主任杜艷琴終於鬆了一口氣,“一個都不能少,全都要安全離開,過段時間我們還會回來的!”

8月19日上午,四川樂山洪水受災最嚴重的鳳洲島上被困居民全部安全撤離。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島上看到,目前救援人員正在有序開展核災、清淤和消殺等工作。

在撤離隊伍中,抱著一隻鴨的杜冬華特別顯眼。“洪水漲得太快了,我們一家人趕緊上了二樓!”45歲的杜冬華說,從沒見過這麼大的洪水,村裡的老年人也都沒見過。在當地官方通報中,這次洪水百年一遇。

在洪水襲來時,杜冬華家裡的彩電、冰箱等全部被沖走,養的雞鴨也被沖跑。天亮后,杜冬華發現,僅剩一隻鴨被沖到了房間裡。撤離時,他帶上了這隻幸運的鴨子。

樂山鳳洲島牆上水痕一人高

疾控工作人員登島開展消殺

“現在我們大家都是安全的!”撤離隊伍的最前方,39歲的大佛壩村村主任杜艷琴拿著擴音喇叭安撫村民,“等全村人撤離后,還要開展清淤和消殺等工作,不會等太久,請大家理解。”

“這次算真正見識了什麼叫‘跟洪水賽跑’!”杜艷琴介紹說,洪水來得太猛了,遠遠超出大家的想象,村組干部挨家挨戶敲門,但不到半小時就漲上來了,“就跟追著你跑一樣。”

19日中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鳳洲島看到,洪水肆虐過的痕跡還在,居民家牆上的水痕印跡跟一個1.7米的成人差不多高,村民的房前屋后有很多被洪水沖出來的家具、家電等,屋裡、院子的淤泥足足有20公分厚。

在鳳洲島的村道上,民兵隊伍正在加緊清除淤泥﹔村干部帶領政府部門工作人員正挨家挨戶核查災情﹔疾控工作人員背著噴霧器,登島開展消殺……一切工作有條不紊。杜艷琴說,“盡管受災嚴重,但這裡畢竟是我們的家,我們還會回來的,回來重建家園!”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顧愛剛 蔣麟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