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戲賬號被封,玩家投訴西山居:証明我沒找“代練”好難哦!

2020年08月20日07:3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証明我沒找“代練”好難哦!

近日,大量游戲玩家撥打成都市網絡理政社會訴求平台電話,稱自己的“劍網三”游戲賬號在借給朋友使用后被封號,游戲內的虛擬資產也被凍結。有的玩家想解封,被告知需要查詢具體的登錄信息,証明自己沒有找“代練”。

把游戲賬號借給別人是否違規?虛擬財產被凍結或遭到損失該如何維權?記者進行了調查。

玩家:

賬號被封 解封需查具體登錄信息

山東的劉女士從2014年就開始玩“劍網三”游戲,今年6月19號她像往常一樣登錄自己專門用來儲存游戲外觀和虛擬貨幣的“倉庫號”,卻發現游戲賬號因被判定為“使用外挂”被封號了。劉女士介紹,自己的這個“倉庫號”平時不怎麼登錄,裡面有很多收藏的游戲裝備。發現被封號后,劉女士聯系客服進行申訴。6月20日,她收到一條短信,被告知自己的賬號無法解除凍結。

“找了很多次客服,得到的回答都是經過查詢,賬號狀態異常。”劉女士告訴記者,“一直打到了‘高級客服’,得到的回復還是如此。”劉女士很困惑,無法了解究竟是什麼原因被封。多次投訴后,“劍網三”游戲的開發企業西山居方面主動聯系劉女士,告訴她游戲賬號涉嫌異地登錄。

劉女士表示自己這個賬號過去也曾借給熟悉的朋友,但從沒碰到過被封號的情況。而且劉女士給朋友借賬號時從未“解鎖”,也就是說,劉女士的朋友並不能用這個“倉庫號”進行任何交易。劉女士再次撥打客服電話並錄音,電話中,游戲客服堅持表示“賬號數據異常的原因是無法告知的。”“后來才告訴我,解封需要查詢具體的登錄信息,”劉女士說,“但是隻能查到最近7天的登錄信息,這個時候早就過了7天。”劉女士認為,這個7天的設置不合理,西山居游戲客服也耽誤了事情的處理。

陝西的蔡女士也遇到了類似的情況,她說:“我一共打了4次客服電話,前3次均告訴我無法透露相關信息,屬於公司機密。直到第4次客服才告訴我是因為賬號異常,有異地登錄信息。”蔡女士告訴記者,她也曾將賬號借給熟悉的朋友,但也從未解鎖過。

游戲公司:

賬號存在共享給其他人的記錄

關於劉女士提到的“七天查詢限制”,成都西山居游戲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個限制不同於《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中規定的“保存用戶間的交易記錄和賬務記錄等信息不得少於180日”,移動端的歷史登錄記錄查詢功能隻能查7天。記者從西山居了解到,目前游戲公司會保存180天的登錄信息,隻會配合執法機構進行7天以前的信息查詢,客服和玩家均沒有查詢權限。

西山居方面表示,工作人員在對劉女士的賬號進行了數據核查后,發現其賬號存在共享給代練或其他人的記錄,根據用戶協議,用戶應對賬號發生的一切操作行為負責,不得以任何形式提供給第三人使用,包括但不限於將賬號(包括賬號中的角色)與第三人共享、向第三人轉讓、請他人代練、代打,否則,產生的一切法律后果由用戶承擔。

對於西山居的回復,劉女士並不滿意,“我的號是一個滿級號,朋友上我的號是為了在游戲裡‘佔坑’,也就是幫隊伍湊個人數,並非為了提升等級。”劉女士告訴記者,目前市場上確實有用腳本或真人代練的服務,自己並沒有嘗試過,而據她所知很多使用這些服務的玩家也沒有被封號。

游戲賬號究竟能不能借給別人使用呢?西山居游戲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游戲賬號好比銀行卡,游戲公司反對任何將游戲賬號外借的行為。記者從西山居游戲了解到,游戲賬號和密碼器處於同一位置即可通過安全驗証,西山居也會利用大數據分析玩家的登錄狀態,普通玩家不必擔心因為本人在外地登錄而被封號。

律師:

玩家可根據合同法維護自身權利

游戲公司規定的“移動端的歷史登錄記錄查詢功能隻能查7天”是否合理?記者了解到,2010年8月1日起實施的《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規定,“保存用戶間的交易記錄和賬務記錄等信息不得少於180日”。不過,2019年7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關於廢止〈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和〈旅游發展規劃管理辦法〉的決定》(文化和旅游部第2號令),至此實施了長達9年的《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失效。

四川君益律師事務所律師徐斌告訴記者,《暫行辦法》屬於指導性的行政法規,對於行業內的行為有一定約束力,發生糾紛依然可以按照法律條文的規定進行處理。“虛擬貨幣也屬於一種財產,如果玩家沒有進行相應的違規操作但虛擬貨幣被凍結或受到損失,那麼游戲公司很可能侵犯了玩家的財產權,”徐斌表示,現行的法律體系下不會存在網絡游戲監管的“空窗”,“玩家依然可以根據合同法以及相關司法解釋維護自身權利。”

泰和泰律師事務所律師黃春海也認為,游戲玩家在網絡游戲中真實投入現金即擁有相應的財產權利,這部分虛擬財產同樣受到法律保護。“玩家和游戲公司是服務合同關系,需要依照玩家注冊游戲時同意的協議條款履行相應的責任和義務。”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實習記者 王培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