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不能鬆勁!雨后兩三天仍是地災高發期

2020年08月20日07:0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防災不能鬆勁

隨著盆地這輪強降雨趨於結束,8月19日,記者從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獲悉,8月19日20時-8月20日20時,全省無3級及以上地質災害風險預警區。

沒有預警區域,是否意味著地質災害防災工作可以鬆口氣?此前撤離避災的群眾什麼時候能回家?記者就此採訪了省地質災害指揮部相關負責人。

能不能鬆一口氣?

雨后仍要做好排查工作

“地質災害和洪水不一樣,有一定的滯后性。”省地質災害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歷史經驗判斷,強降雨后的2-3天仍是地質災害高發期。

強降雨過后,土地、山體含水量處於飽和狀態,增加了山體自身的重量,一旦天晴,地表水分快速蒸發,山體就容易開裂下滑,誘發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最怕的就是暴雨后暴晴。”省地質災害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

從8月10日起,四川先后遭遇兩輪強降雨。按我省相關防災要求,強降雨期間須24小時值班,“隨著降雨暫停,不排除有人放鬆警惕。”該負責人提醒,雨后仍要做好排查工作,千萬不能因為雨停就疏忽大意。

重點排查哪裡?

臨坡臨崖區域,尤其注意高陡山體

一般強降雨過后,會誘發新的地質災害或導致原有的隱患點變形加劇。8月15日,德陽市中江縣集風鎮九股泉村12、13組突發滑坡地質災害,該災點就是強降雨過程中新增的隱患點。好在滑坡發生前,災點239人迅速安全撤離。

省地質災害指揮部相關負責人強調,雨后核查工作不能隻局限於現有隱患點,應對整個區域進行拉網式排查,包括臨陡崖、臨溝、臨坡的區域,“高陡山體容易發生高位滑坡,是重點排查區域。”對於排查出的新增隱患點,需逐一制定防災措施,完善防災預案,落實防災監測人員。

避災群眾何時回家?

評估后沒有風險隱患才能回

8月10日強降雨以來,全省已發生地質災害800多起,絕大多數實現成功避險,因避災避險撤離的群眾達數萬人。這些群眾大多安置在村委會、小學等臨時安置點,生活多有不便,他們什麼時候能回家?

省地質災害指揮部相關負責人回應,能否回家居住,先要經過地勘單位的專業評估,如果房屋已明顯受損,就不能再住了,要綜合考慮搬遷方案。“有些房屋可能看著是好的,但房前屋后地表有裂縫、滑坡跡象的,也不能居住。”

□記者 寇敏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