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區草壩救援:12小時接力 合力守護一個鎮

2020年08月19日20: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轉移被困群眾。雅安市雨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轉移被困群眾。雅安市雨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8月18日早上8時,雅安市雨城區草壩鎮新城村的警戒線外,村民張有為,正在等待洪水慢慢退去——即使他知道,洪水已經灌進他家的屋子裡1米多高,桌子飄起來,電視、冰箱全部“洗白”。

他穿著一件厚外套,一條短褲,一雙拖鞋,腳上的泥漿已經干到膝蓋。他的兜裡揣著一個碎屏的沒有卡的手機,為了跟留在家中的親人聯系,他一個晚上借了五次電話,確認彼此是否平安。

另類的裝扮、打不通的手機——這一切都源於他的“不相信”。

“要發大水了,大家快點撤離噢!”凌晨2點,村裡大喇叭聲、警報聲、銅鑼聲的“輪番轟炸”,吵醒了張有為,但他又倒頭睡去。

“我父母50多歲了,他們說從來沒有見過草壩發大水。”張有為當時的潛意識是:不可能有事。

半個小時候后,朋友的電話才讓他相信了。“快點,你家車子還可以開起走,我們都轉移出來了。”

張有為趕緊下樓,夾雜著樹枝、泥漿的洪水灌進了客廳,已經沒過膝蓋。

“好在人都沒事。非到萬不得已,大家都不願意離開自己的家。”

根據雅安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提供的消息:8月17日至18日,雅安市又普降暴雨,青衣江雅安市區段出現百年一遇洪水,雨城區草壩鎮、多營鎮,天全縣多功鎮等地出現內澇。

18日早上8點整,救援已經在有序開展。雨城區村鎮干部、武警官兵、民間救援者、村民們,他們連軸轉著,合力守護著這個鎮。

凌晨2點 挨戶敲門的轉移

18日上午11點,雨城區草壩鎮人大副主席朱晗槐,穿著破了幾個洞的一次性雨衣,踩著濕漉漉的鞋子又來到了雅安市雨城小學(原草壩小學)。

事實上,17日,接到預警后,草壩鎮政府就著手開始對低窪處的群眾進行轉移。

就在這個雨夜,雨城小學作為緊急避難場所,為草壩鎮6000余名群眾提供了一處安全的避險場所。

凌晨2點,草壩鎮的路面開始積水,河道溝渠的水位逐漸上漲。

“全部叫醒,全部轉移。”汛情就是命令,隨著雨勢漸大水位不斷增高,18日凌晨2點,草壩鎮政府91名工作人員,除3名值班人員外,剩下的88人全體出動,聯合公安、消防等力量對負責片區的群眾進行轉移。

敲銅鑼、喊大喇叭、挨家挨戶敲門,大家使出了渾身解數,就為了保証不漏一戶一人。

人員安撫、心理疏導、維持秩序,一忙就忙到了天亮。

據初步統計,17日至18日上午9點,草壩鎮緊急轉移轄區內群眾17000余人,其中轉移至臨時避險點7000余人,高處轉移3000余人,草壩鎮水口、和龍等周邊片區向高處轉移6000余人,目前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早上6點 一碗面條暖胃

18日凌晨5點,草壩鎮政府外的馬師傅面館早早地開了門。

老板鄧朝瓊看著一身濕透的黨員干部們有些心疼。“昨天晚上,就是他們把我父母轉移到安全地方去的,我很感謝他們。”鄧朝瓊說,好多干部穿著短袖,外面就裹了件一次性雨衣,衣服都已經濕透了,在屋檐下避雨。

雨還在淅淅瀝瀝地下,夜晚的氣溫低,鄧朝瓊叫丈夫打開自家的發電機,搬出烤火爐,出門走到屋檐下,招呼他們進門取暖。穿著厚外套的她打了個哆嗦。

“忙了一夜,早上起床,要是有一碗熱湯都是幸福的。”想到這裡,鄧朝瓊朝外面走去。

“那個時候天然氣還沒停,我就去鎮上的超市買了幾把挂面回來,給大家燒水煮面。”鄧朝瓊說,“正好昨天店裡炒了兩大盆炸醬。”

於是,丈夫搬出大鍋燒起了水,鄧朝瓊開始兌調料,不一會兒一碗碗熱氣騰騰的面條出爐了。

早上6點,在雨水中忙碌了一夜的人們端起熱乎的面條,暖心又暖胃。

就在這時,面館附近的居民也紛紛趕過來幫忙,有些居民還買來了面包、牛奶、包子。

煮面、端面、洗碗……一百多碗面條慰藉了一夜的奔波,也為這個不眠夜添了些溫暖。

中午12點 一場持續的救援

“兄弟們通過一夜抗戰,對岩鎮殷家村群眾全部安全撤離,現在趕往草壩鎮實施救援。”18日早上6點47分,眾安救援隊隊員彭鷺鍶在微信朋友圈留下記錄。

8點34分,救援隊抵達草壩鎮新城村,迅速組裝沖鋒舟,並與當地村組干部一同商量救援方案,確保安全快速轉移出被困群眾。

9點10分,第一艘沖鋒舟出發,根據向導的建議快速劃向露出水面的建筑,按照先近后遠的原則,開始了緊張有序的搜救、運送工作。

降雨情況不斷變化,為了保証視野最大化,救援隊的隊員們除了穿著雨衣,並沒有穿戴其他雨具。雨水淋濕了衣服,濕噠噠的衣服黏在了身體上。

“從沖鋒舟上看出去,被淹沒的街道上,隻有二層以上的建筑、傾斜的電線杆、斷裂的樹木露出水面,積水最深處我估計至少有1.5米深。”來自另一支救援隊(藍天救援隊)的施遠航說。

街道裡積水較淺處,有未被淹沒的私家車露出車頂,沖鋒舟不便劃行,救援隊員就直接在齊腰深的積水裡蹚行,運送群眾﹔沖鋒舟駛至近岸處后,水面浮力不足以支撐多人坐在艙內,隊員們就把空間留給受救助的普通百姓,自己邁進水裡,將沖鋒舟拖行至岸邊……

在新城村3組搜救時,施遠航蹚在沒過腰間的洪水中緩慢地向前移動著,前面有2名群眾正在等待他的救援。

突然,他踉蹌著栽倒了,頃刻間,半邊臉泡在了水中。他立馬掙扎著站了起來,撅著半個身子緩了1分鐘才舒了一口氣。

“小腿被擦傷了,應該出血了。”原來,施遠航的腳下有台階,一下沒踩穩后就摔倒了。“四天三夜了,總共加起來就睡了幾個小時。”盡管如此,他沒有多吭一聲,迅速調整后,繼續向需要救援的群眾走去。

一場愛心接力已經開始,不同的民間救援隊伍陸續趕到,他們身穿橙紅色、深藍色、天藍色、青綠色的隊服,齊心協力地把從被淹沒區運送到此處的群眾拉向岸邊。

12點09分,救援隊員們拿起早已經涼透了的包子開始啃,這是他們今天的早飯……

目前,草壩鎮的洪水已退,群眾已經回家清淤。草壩小學將繼續作為臨時避險點,晚上會安排專人值守。

而守護仍在繼續。19日上午9點,全市市直機關360名黨員來到草壩鎮開展清淤等救災活動。(胡月 張雨蝶 熊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