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聚焦2020年夏季防汛救災特別報道(24)

Ⅰ級響應下 川渝聯手共抗洪災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8月19日18:18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Ⅰ級響應下 川渝聯手共抗洪災

  重慶兩江游船與洪崖洞景區周邊道路幾乎齊平。鄒樂攝

  “樂山大佛‘腳趾頭’被洪水漫過,九寨溝景區關閉。”

  “洪崖洞、磁器口、朝天門等多處景點被淹。”

  ……

  受四川盆地持續強降雨影響,8月18日四川、重慶分別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緊急啟動交通封鎖,全力開展救援行動,轉移和妥善安置避險群眾,做好應急保障各項工作。同時,兩地對多個水庫進行聯合調度,攜手共抗洪災。

  “緊急轉移,確保生命安全!”

  18日,受持續特大暴雨影響,四川樂山大佛景區遭受洪澇災害。為確保群眾和游客生命財產安全,樂山市公安局大佛景區公安分局80名民輔警全員出動,共援救老年人3名、游客130余人、酒店工作人員30人。其中一名殘疾老人基本無法自理,在民輔警的全力救援下,成功轉移到安全地方。此外,樂山市公安局大佛景區公安分局還為當地100余名被困人員送去食物和飲用水。

  8月18日,重慶江津區白沙鎮,當地黨員干部轉移受困群眾。來源:重慶日報

  截至8月18日16時,重慶江津區白沙鎮水位202.3米,超保証水位1.3米。白沙城區過水街道4條,沿江社區及涉水村居受影響人口2.1萬人。據預測,白沙鎮將於8月19日23時前后出現洪峰水位205.6米,超保証水位(201米)4.6米。

  “接到水文預報后,我們立即組織機關干部、1000余人的應急隊伍,開展沿街商鋪勸離及群眾搬離疏散工作。”該鎮相關負責人介紹,短短一兩個小時內,該鎮就已完成對臨江4條主要道路及其相關區域、支路的交通管制,並在重點區域設置警戒卡口,安排了專班專人24小時嚴防死守,禁止車輛駛入,勸離觀水群眾。

  嬰兒被救出后瞪大眼睛看著救援隊員們。楊軍攝

  8月18日下午,重慶藍天救援隊隊員藍林接到重慶市合川區龍湖美岸小區求助電話,救援隊員到達后,發現小區一樓大門到樓層樓梯處已進水,要進去必須潛到水下去。藍林進去后與求助者匯合,考慮到有嬰兒,他把嬰兒放進臉盆裡,一點點移動,成功把嬰兒救了出來。

  “及時搶險,隻為安全!”

  寶成鐵路涪江大橋再次啟用“重車壓梁”應對洪峰。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供圖

  8月17日上午,涪江綿陽段水位持續上漲,超過封鎖警戒值,為確保寶成鐵路運輸安全,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立即啟動防洪應急預案,迅速封鎖巡查線路,並採取“重車壓梁”方式增強橋梁自重,提高洪峰對橋墩沖刷時的梁體穩定性。這是涪江大橋繼2018年后再次採取“重車壓梁”的方式,確保橋梁安全抵抗洪峰過境。

  8月18日,長江第五號洪水過境重慶主城。渝中區公安分局菜園壩派出所民警陳書凱帶上救生衣等裝備,與輔警朱正全在木材市場開展巡邏警戒工作。16時,水位還在上漲,陳書凱一邊勸市場的商戶趕緊撤離,一邊協助商戶轉移物資。

  當天19時許,一名群眾跑來求助,稱自己家人不聽勸阻在市場庫房轉運物資。庫房離岸邊約有50米遠,此時天已經逐漸黑了下來,水位還在上漲,再這樣下去太危險了。

  “怕不?”陳書凱和朱正全異口同聲詢問對方,繼而相視一笑,穿上救生衣,用一根繩子拴在一起,涉水前往庫房。經過兩人的反復勸說,轉運物資的群眾從另外一個方向撤離到安全區域。返回岸上的途中,兩人還不忘打開手電筒沿途巡查,以免遺漏受困群眾。

  陳書凱與朱正全腰栓繩子在洪水中巡邏。渝中區公安分局供圖

  夜幕降臨,洪水襲來,兩人攜手走在齊腰的洪水中巡邏一幕被旁人恰好抓拍了下來。事后,有人問陳書凱為什麼會涉水前行,他笑著說道:“身為一名警察,保護群眾平安是職責所在。”

  “水不退,隊伍不撤”

  “我們時刻盯著江面,基本上每10分鐘就有一名隊員查看水位標尺,並隨時匯報。”在重慶涪江銅梁安居堤防,一支由當地公安、消防、應急搶險等部門組成的100多人隊伍,正不分晝夜地守堤。截至8月18日18時,涪江銅梁安居段水位已連續24小時超過220.18米,安居堤防持續超保証水位運行。

  “堤防一側的坡地上出現了滲水的跡象,如果這裡垮了,后果不堪設想。”銅梁區人武部副部長湛軍介紹,為防止滲水造成的險情出現,從8月17日接到命令開始,當地黨員干部、少雲民兵和應急救援隊員100多人不斷地搬運沙袋,繼續加固大壩上的防浪牆。

  少雲民兵正搬運沙包。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為應對此輪洪水過境,重慶市水利局已派出8個督導組赴合川、北碚、銅梁、潼南、沙坪壩、渝中、南岸等沿江區縣抗洪搶險一線指導,還積極溝通協調水利部、長江委和上游四川省,聯合調度三峽、溪洛渡、向家壩、亭子口等水庫。目前三峽水庫出庫流量從42000立方米每秒增至46000立方米每秒,向家壩出庫流量從6300立方米每秒降至4000立方米每秒,最大限度減輕了重慶的防洪壓力。(於新怡 郭瑩 李平 趙祖樂 王洪江 劉政寧 蔣雲龍 羅建維 劉新吾 姚於 黃亞輝 周振宇 陳琦 李詩韻 實習生周心怡)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