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凌晨5點“托舉”救3名老人 自家被淹損失慘重

2020年08月19日09:22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樂山男子凌晨5點“托舉”救出三名老人 自家被淹損失慘重

  8月18日晚7點半,站在記者面前的黃建國,一身黑色T恤,腳上卻穿著一雙女士紅色拖鞋。“走得急,穿的我妹妹的鞋子”。

  讓記者感慨的是,就是眼前這位個子不到1米7的黃建國,在今天凌晨5點多,在洪水最為嚴重的時候,勇敢游到鄰居杜大爺家中,將被困洪水中的三位老人用肩膀“托舉”到安全處,其中杜大爺夫婦已90歲和88歲,杜大爺的女兒56歲。

  “凌晨5點多,我聽到杜大爺在喊救命。”黃建國是大佛壩村2組村村民,今年43歲。他回憶說,聽到救命聲后,他立即翻身起床,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救人,“水漲得太快,杜大爺老兩口幾乎沒有行動能力,必須先去救他們!”

  黃建國告訴記者,當他游泳游到杜大爺家中時,發現杜大爺老兩口緊緊抱在一起,站在床上等待救助,洪水已漫到老兩口胸口。

  怎麼辦?短暫思考后,黃建國用肩膀將杜大爺“托舉”到屋頂安全處,隨后他又如法炮制,將杜大爺家中另外兩名老人全部救出。

  除此之外,黃建國還與幾位村裡的幾位年輕男子,挨家挨戶通知大家“漲水了,趕快轉移到安全地帶” 。

  凌晨6點左右,當黃建國逆流游回到自己家中時,已經筋疲力盡的他,卻發現他家的平房已經被洪水淹沒——因為救人,他自己的家卻損失慘重,“我連襪子也沒帶出來一雙”。

  “后不后悔?”記者問黃建國,他毫不猶豫地回答:“不后悔!這個時候救人要緊!”

  一個感人的細節是,當黃建國說自己要去救人時,他的妻子趙舫玫建議,“你去救人,那我在家裡收拾東西。” 不料平時好脾氣的黃建國卻大罵妻子:不用收拾,你也趕緊去通知其他鄰居轉移!

  採訪最后,記者留了一個黃建國的電話號碼,卻發現打不通,“肯定打不通,我的兩個手機都還放在家裡呢,沒能帶出來。”

  至於未來的打算,黃建國目光堅定:“隻要人在,就有希望!”(川報觀察記者 殷鵬 陳鬆)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