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365天沖刺成都大運會,用精心綻放精彩

2020年08月19日16:4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8月18日,成都大運會進入倒計時一周年。

當天,東安湖體育公園內,宛若“飛碟”的大運會主體育場初露崢嶸﹔成都新經濟企業國星宇航擬向太空發射的“大運號”衛星首揭面紗……這座城市以十足的驚喜和誠意,向全世界發出盛情邀約——2021年8月18日,中國成都見!

倒計時的鼓點,是催動征程的訊號。最后365天,一切精心准備,隻為明年此刻,帶給世界的精彩。疫情下蹣跚的世界,更加需要這份精彩,及其傳遞的信心和力量。

成都,值得世界期待。

有“小奧運”之稱的大運會,是青春活力的代言者。舉辦大運會的城市,是充滿希望的活力城。青春與活力,標注了大運會與成都共同的座右銘。

放眼世界,“城不改址三千載,址不改名兩千五”的特質,形容的是古老成都。但成都歷史悠久又時尚現代,誰又能無視她的年輕與活力?她是一座最適宜新經濟成長的城市,動能澎湃﹔她是一座吸引數十萬“蓉漂”尋夢的城市,元氣滿滿﹔她是一座樂為“后浪”造新城的城市,宜業宜居。如今,這座活力大城,為全世界“后浪”們搭建大運會競逐的舞台。

一場氣質相投的牽手,是書寫精彩的起始。

2018年12月13日,葡萄牙布拉加,成都成功獲得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舉辦權。

2019年7月14日晚,意大利那不勒斯,成都從國際大體聯主席奧列格·馬迪欽手中接過會旗,大運會正式進入“成都時間”。

從一個高光時刻,到另一個高光時刻,其間必然經歷默然而漫長的修行。一項世界級大賽,沒有精心的辦賽准備,便不會有精彩的舉世綻放。以今日之精心成就明日之精彩,成都全力以赴。

不斷增強辦大賽的能力。2017年至今成都成功舉辦了53項高水平國際體育賽事。2019年8月,第十八屆世界警察與消防員運動會,吸引了7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一萬名警察和消防員精英來蓉參賽。成都優異的辦賽表現,征服了世警聯合會主席拉瑞·柯林斯,認為“成都有能力舉辦更多的大型賽事”。世界著名體育市場情報服務商發布的全球賽事影響力城市榜單中,成都由第89名大幅躍升至第28名。業界的首肯,是對成都苦練內功的褒獎。

強力補齊辦大賽的場館短板。總體上,成都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少於北京和上海等國內一線城市。大型體育場館方面,更是沒法與北京、東京等奧運城市相比。知不足而后奮發,成都將180億元投向大運會場館建設,新建改建場館49個,是過去67年累計投入的5倍。在成都大運會場館評估單位華體集團工作人員眼中,大運會作為“小奧運”,其場館和體育設施的標准要求與奧運會齊平,“成都補齊了大運會所需的場館設施后,基本具備了申辦任何一個國際性專業賽事的硬件條件”。

努力探索賽事經濟新模式。以賽事流量撬動投資消費增量,是賽事經濟的通關“密碼”。深圳舉辦大運會期間曾測算,全市體育產業每產出1元,將會帶動其他相關產業產出增加6.02元。其乘數效應可見一斑。這幾年,成都以健身休閑、競賽表演等為主要帶動力的體育產業發展模式日漸成熟,2019年體育產業總產值突破700億元。2021年成都大運會,預計將有170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余名運動員及官員來蓉,巨大的賽事流量與疫情常態化防控兩者如何取得平衡,進而放大其集聚效應、乘數效應,需要提前研究精心應對。

深化“辦賽事就是辦城市”探索。成都先進的辦賽理念,深得大體聯主席奧萊格·馬特欽的認同。把“謀賽”與“謀城”相結合,成都的思考和行動都更加深入。硬件上以舉辦大運會為契機提升基礎設施和功能品質,軟件上通過提升城市服務能力保障大運會的成功。以東安湖、鳳凰山、大運村為重要節點,開展交通道路提升、建筑品質提升、環境景觀提升、重要節點提升行動。今年年底,成都軌道交通6號線、8號線等7條線路將建成開通運營,城市軌交運營裡程突破500公裡。內外兼修,提升城市基礎設施水平和城市服務能級。

市民是城市的風景,也是大運會的“角兒”。成都人的熱情、友好、好客,是最能打動人的“風景”。世警會期間,拉瑞·柯林斯被問及成都什麼最打動他,其回答“成都人”。接下來的365天,無時不在描繪成都的大運影像。在這影像裡,每位市民都是一顆微小像素,參與決定影像的品質。在“全民辦賽”的成都,成都人打開大運會的方式有很多,無論是作為志願者、觀眾還是市民,你文明,成都就文明﹔你溫暖,成都就溫暖﹔你動起來,成都就動起來﹔你沖刺,成都就沖刺……這,就是成都人呈現給世界的精彩。

體育是世界通行的語言,2001年的北京,2011年的深圳,已經講述過中國城市與大運會的故事。2021年8月,成都將用體育語言,講述“國際標准、中國風格、巴蜀特色”的成都故事。成都的精彩,注定會載入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史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