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歡迎到我們家裡來”

2020年08月19日15: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個活動真是好,講述中那些艱辛與不易、感動與感激一幕幕涌向腦海,讓我們更加懂得珍惜現在美好幸福的生活,對未來充滿了希望。”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城關鎮李家磨村脫貧戶毛萬福感激地說道。

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西寧晚報》開展的“走,到脫貧戶家裡去”大型活動,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一個個來自縣、鄉、村的誠摯邀請發來,許多脫貧戶不甘落后,紛紛加入邀約隊伍,爭先恐后講起自己的脫貧故事。

看,脫貧戶的幸福生活

草木蔥蘢,生機盎然。眼下,西寧的鄉村處處涌動著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熱潮,住在土坯房的貧困戶住進了敞亮的新房﹔住在山窩裡的群眾喝上了水龍頭裡流出的自來水﹔貧困戶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掙錢……扶貧、扶智、扶業,脫貧戶體會到了深深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燦爛笑容從內心深處迸發出來,寫滿臉龐。

“快到家裡來,看看我們的幸福生活!看看從貧困戶到脫貧戶,再到裝修新房、購買轎車,我們是如何得到真金白銀實惠的,看看我們的小康夢想是如何變為現實的。”大通縣斜溝鄉小業壩村脫貧戶雲壽全激動地說。

“以前不敢做的夢,現在成真了!住上新房子,辦起農家驛站,日子過得攢勁!”在距離西寧市區約100公裡、海拔超過3200米的湟源縣日月藏族鄉本炕村,脫貧戶張世偉跟我們分享著脫貧后的喜悅。2018年人生中第一家農家驛站開張,僅一個夏天,就賺了8000多元。

“叮叮咚咚……”初秋的清晨,一陣陣此起彼伏的銀銅器敲擊聲打破了湟中縣魯沙爾鎮陽坡村的寧靜。脫貧戶鮑永發正在自家工作室進行轉金輪的鏨刻。“現在靠這項手藝一年大約能收入8萬元,2017年我們家建了新房,買了小轎車,摘了貧困帽。我相信隻要能下功夫,今后我們家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鮑永發邊忙邊說,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一同迎來走向全面小康的曙光

“以前山裡種地沒出路,村裡隻剩老人,很多院子走空了。如今看村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脫貧戶的日子過得越來越好,許多年輕人都回來了!”大通縣遜讓鄉八裡村馬發成感慨道。

天剛蒙蒙亮,湟中縣上新庄鎮白石頭村脫貧戶嚴生福就去收拾羊圈,一刻不停忙碌了一早晨。他說:“政府用真金白銀幫助我,我自己也要努把力,把日子過得熱氣騰騰的。”

大通縣極樂鄉前二村脫貧戶沈佔全家有兩張特殊的照片,想邀《西寧晚報》脫貧攻堅採訪小分隊去看看。兩張照片分別拍攝於2016年4月7日、2016年9月18日,地點都是沈佔全家房前。地方沒變,可是主人公的笑容卻由客氣的微笑變為了發自內心的燦爛大笑。第一張照片,沈佔全的老伴兒和駐村工作隊隊員站在一個殘舊不堪、牆壁上到處都是裂縫、連房梁的圓木都黑乎乎的老房前。照片背后的破敗景象是這個家庭多年來心酸往事的真實寫照。第二張照片中,站在剛剛落成的新房前,沈佔全的笑容別提有多燦爛了。沈佔全老伴說:“這輩子做夢都不敢想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我沒有兒女,如果不是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我就住不上這麼好的房子。”

沈佔全說:“我們原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脫貧攻堅好政策的幫助下,住上了新房、領了牛,還有養老金,政府這麼幫著我們,我們自己再加把勁,未來的日子肯定能越過越好。”

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取得決戰決勝的全面勝利,與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決勝脫貧、全面小康讓西寧貧困地區的群眾看到希望,憧憬未來,喜笑顏開。

從田間牧場到學校家庭,從農家小院到產業作坊……貧困群眾的命運得到改寫,正一同迎接全面小康的勝利曙光。(黃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