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來敲門?小心是“殺豬盤”

2020年08月19日09: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戀愛來敲門?小心是“殺豬盤”

  一場看似兩心相悅、充滿甜蜜的愛情故事,孰料竟是一起“殺豬盤”詐騙案件。昨日記者從梅州警方獲悉,近日警方掌握到一些不法分子在網絡上利用糖衣炮彈與受害人“相識相知”,待受害人淪陷戀愛后便誘導其進行投資、賭博等從而騙取錢財的犯罪事實。經過縝密偵查,警方成功破獲電信詐騙案2宗,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涉案金額達40多萬元。

  警方介紹,“殺豬盤”,是一種依賴於情感交流的“交友投資類詐騙”,而受害者就是在所謂愛情裡圈養的“豬”,養肥了就會被“殺掉”。此類詐騙案件中,犯罪分子主要通過“尋豬、哄豬、養豬、圍豬、殺豬”五個步驟來騙取錢財。

  梅州市反詐騙中心的民警提醒:“‘殺豬盤’詐騙案件主要以戀愛交友的形式出現,整個詐騙事件的核心就是利用受害人的信任設下投資理財等騙局,向受害人的錢包舉起‘屠刀’,上演‘殺豬’戲碼。希望市民能夠記住網戀有風險,千萬不要輕信陌生人的話,一旦涉及錢財交易,切記要提高警惕,不要輕易轉賬,謹防上當受騙,避免出現真心相待卻換得人財兩空的悲劇。”(全媒體記者陳家源 通訊員鄭茗心、黃曉春、羅雄)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