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推進師范畢業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改革

2020年08月18日09: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將推進師范畢業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改革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胡浩)為促進更多師范畢業生從事教育、增加就業,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進師范畢業生教師資格認定改革。

  會議決定,在已對教師職業資格實行“先上崗、再考証”階段性措施基礎上,推進師范畢業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改革,並建立教師教育院校對師范生教學能力進行考核的制度。加快推進允許教育類碩士及以上學歷畢業生、公費師范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開展教師教育院校辦學質量審核,審核通過院校的師范畢業生可免試認定教師資格,便利師范畢業生就業,提升教師隊伍素質。

  師范畢業生是中小學教師隊伍的主要來源,師范類專業辦學質量水平直接決定中小學教師隊伍整體水平,是影響中小學教育質量的關鍵因素。

  近年來,我國教師教育改革取得了積極進展,為基礎教育和職業教育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師資保障。《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提出,開展師范類專業認証,確保教師培養質量。2017年,教育部正式印發《普通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認証實施辦法(暫行)》,通過構建橫向三類覆蓋、縱向三級遞進的師范類專業認証標准體系,推動有關高校合理定位、特色發展、持續提升師范專業人才培養質量。

  專家認為,師范畢業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改革,並不會降低教師准入門檻和質量,反而會促進教師教育院校重視提高培養質量,是教師教育院校改革的契機。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