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真的好可惜!

2020年08月18日09:00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垃圾桶裡常有沒喝完的飲料礦泉水 酸辣粉和小火鍋剩湯剩菜很難清理 扔掉的除了食品外還有沒壞的家具

  垃圾桶裡可以看到一些未喝完的飲料

  北城天街香港城1樓,這樣的垃圾桶還有好幾處。

  觀音橋步行街,垃圾桶裡多數是一些飲料瓶,除了混丟,還有扔掉的小面包。

  ▲觀音橋步行街,收運師傅正在清理垃圾桶。

  ▲觀音橋步行街,設置有分類垃圾桶。

  當前,全社會掀起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餐桌新風。而將吃不完的食物隨意扔掉,不僅是對資源的浪費,也會增加其他人的工作負擔。昨日,記者走訪了商圈等部分區域,採訪了多位一線環衛人員。

  喝了不到一半的飲料、未拆封但已過期的食物、還能用的家具……對這些一線環衛工人來說,他們每天都會在垃圾桶裡找到“可惜”。而除了“可惜”,隨之而來的,還有工作量的增加。

  A 觀音橋步行街

  垃圾桶常有 沒喝完的飲料礦泉水

  昨日上午11點,記者在江北區觀音橋步行街看到,步行街周圍都配備有分類垃圾桶以及果皮箱,有環衛人員正對路面進行清潔,也有環衛收運人員在對垃圾桶裡的垃圾進行收運。

  靠近新世界百貨前的一處垃圾桶,一位男士將還剩一半的飲料直接扔進了桶裡,之后慢悠悠離開。記者注意到,這位男士的飲料為大杯。其實,如果來不及喝完或者喝不完,完全可以在點餐時選擇中杯,這樣既不浪費,還省錢。此外,在丟棄過程中,該男士完全沒有想到過要進行分類投放,分類垃圾桶就在附近不遠處,他手裡的飲料應該倒進廚余垃圾桶裡,然后再將杯子扔進垃圾桶。

  “可惜了,還有一大半!有分類垃圾桶,路人也很少進行分類投放,可能他們真的太忙了吧!”清潔阿姨劉孃孃看了一眼垃圾桶后對記者說,從她負責的路段來看,浪費行為雖然少但也存在,垃圾桶裡往往能看到沒有喝完的飲料和礦泉水,“其實,飲料和礦泉水都還好,我們最怕遇到沒吃完的餐盒,尤其是重油重辣的,有些人將還沒吃完的餐盒放在花台上或者垃圾桶上,風一吹,洒下來,就成了油污,一點也不好清理。”

  現場,負責收運的劉大叔正在忙碌,看到垃圾桶裡有礦泉水瓶、塑料紙板等,他會直接篩選出來,將液體倒掉后再進行收運,“雖然不能對所有的垃圾進行再次分類,但看到了就盡可能挑選出來嘛。”

  B 北城天街

  酸辣粉小火鍋 剩湯剩菜很難清理

  隨后,記者來到北城天街香港城看到,雖然前來光顧的市民不算多,但臨近中午,這兒還是有部分顧客。在這一區域,除了不少飲料店,還有小吃餐飲店。

  中午時分,65歲的許師傅拖著兩個垃圾桶來到香港城,准備將幾個垃圾桶裡的垃圾進行收運清理。他告訴記者,平時的情況比周末好一些,因為人少,垃圾產生的量不多。而緊張的工作開始於每周五的下午,然后要到星期一早上才結束。“人一多,消費就多,垃圾也就多了。”他說,收運時,他們最怕看到垃圾桶裡沒吃完的垃圾,分量重不說,味道也不好,傾倒時還會留下湯湯水水,有時收運單位還會因此不收運,要讓他們先進行簡單分類,這樣工作量也就增加多了。

  記者在採訪時看到,多數顧客會將吃完后的餐盒或者簽子丟進垃圾桶,但是也有少數顧客將吃剩下或沒吃完的肉串、酸辣粉等,與盒子一起傾倒。“想過分類投放,但看了一圈,並沒有看到分類垃圾桶。”一位顧客這樣告訴記者。

  “酸辣粉或者小火鍋的剩湯剩菜最難清理,扔的時候如果不注意,會拋洒到垃圾桶邊沿,湯汁則會順著垃圾桶滴到地面,必須用洗衣粉才能清洗。”負責該處清潔工作的阿姨對記者訴苦道。

  除了食客,商家丟棄垃圾也讓許師傅為難,“多數是廚余垃圾,量還不少。”他想提出建議:除了食客盡量做到吃多少點多少,商家能不能在店裡也設立廚余垃圾桶,收集食客剩下的廚余垃圾,在減少浪費的同時,也減輕環衛的工作量。

  C 上清寺

  扔掉的除了食品 還有沒壞的家具

  45歲的楊德鳳是上清寺城市綜合管理所街面大隊長,和該所110多名環衛工兄弟姐妹一起,負責上清寺街道轄區和大溪溝街道部分轄區共40多萬平方米地面的清掃保潔,以及市政設施設備和街面綠化巡查工作。

  接受採訪時,她告訴記者,以上清寺區域為例,他們在進行路面清潔作業時,往往能發現垃圾桶裡沒吃完的水果、牛奶、面包、飲料、雞蛋等食物。“也許是上班趕時間造成的浪費,可像牛奶等,其實可以一路攜帶,喝完了再扔也不遲。”楊德鳳說,沒吃完就扔掉食物是一種浪費,更會給后續的收運工作造成一定負擔,增大了工作量,因為有時候收運人員還要將食物倒進其他收運垃圾桶后,再進行處理。尤其是夏天氣溫高,扔掉的食物很容易變質腐壞產生異味,有些垃圾桶甚至會有污水流出,這時清潔人員又得進行二次作業。

  除了沒吃完的食物,在一些有商鋪或餐飲店的街面巡查時,楊德鳳也發現不少問題:“商鋪往往會定期扔一些過期食物,雖然扔掉過期食物值得肯定,但每次看到這些食物還好好的,就覺得非常可惜。”

  除了生活垃圾,巡查中楊德鳳還發現,不少人將家具等大件垃圾往街面上的垃圾桶旁扔。“一些家具沒壞,甚至還可以使用,可能是過時或者佔地方,主人往往不願意自行搬運到專門的垃圾回收站,就圖省事,放到垃圾桶旁了。”她說,為了處理這類垃圾,他們往往還要動用其他收運車輛。

  三句半、說唱、手勢舞 他們這樣宣傳垃圾分類

  三句半、說唱、手勢舞……昨日上午,伴隨著生活垃圾分類趣味節目的上演,江北區“文明城市共創建 垃圾分類我先行”宣傳活動拉開帷幕。為提高居民參與生活垃圾分類的積極性,當天的活動,還設置了生活垃圾分類有獎問答、趣味小游戲等環節。

  去年開始,江北區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類,預計今年底前將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記者了解到,江北區寸灘街道正在開展樓層撤桶工作,目前轄區樓層撤桶率已達30%,預計一月內將達70%。(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朱婷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