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回落,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價格總體平穩——

“房住不炒”沒有變也不會變(銳財經)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0年08月17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房住不炒”沒有變也不會變(銳財經)

  國家統計局8月14日公布的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顯示,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價格總體平穩,1-7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75325億元,同比增長3.4%,增速比1-6月份提高1.5個百分點。隨著中央與地方聯動加強調控,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動搖,業內人士認為,下半年房地產市場將逐漸走向平穩。

  漲幅回落,房價有所降溫

  7月份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統計數據顯示,房價上漲的城市數量由上個月的61個減少到59個,各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回落或與上月相同。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孔鵬介紹,7月份,初步測算,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3%、0.4%、0.8%和0.6%﹔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7%,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其中,北京持平,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5%、1.6%和1.2%。

  孔鵬表示,7月份各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著力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及時科學精准調控,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價格總體平穩。

  具體來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3.6%和5.7%,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0.3和0.5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均連續15個月相同或回落﹔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4.5%和1.8%,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1和0.2個百分點,均連續16個月相同或回落。

  “這說明在今年7月份中央對房地產市場的工作定調后,二線城市積極進行了房地產市場的把控,也取得了較好的表現。”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

  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3.4%

  7月份房價環比漲幅回落的同時,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完成情況進一步回暖,商品房銷售面積降幅收窄。

  1-7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75325億元,同比增長3.4%,增速比1-6月份提高1.5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55682億元,增長4.1%,增速提高1.5個百分點。

  從結構看,住宅投資同比增長4.1%,辦公樓投資和商業營業用房投資則分別同比下降1.4%和8.9%﹔從區域看,中部地區同比下降3.1%,東部、西部和東北地區的房地產投資,分別同比上升了4.0%、8.3%和2.5%。

  在銷售端,1-7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83631萬平方米,同比下降5.8%,降幅比1-6月份收窄2.6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面積下降5.0%,辦公樓銷售面積下降21.8%,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面積下降18.8%。

  植信投資研究院研究員馬泓認為,7月份,在房產銷售、開工回升,融資環境相對較好的背景下,房地產行業景氣度繼續回升,房地產開發投資成為投資“三駕馬車”中表現最突出的行業。

  嚴躍進表示,當前房地產開發投資的增速一方面與各地積極供地、企業積極開工等有關﹔另一方面也在穩投資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尤其是對於固定資產投資的拉動作用非常明顯。

  房地產調控及時精准

  疫情發生以來,“是否要將房地產作為刺激經濟復蘇的手段”成為輿論焦點。7月24日召開的房地產工作座談會明確提出,堅持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堅持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直接回應了輿論。

  嚴躍進表示,在房地產工作座談會后,各地對於房價管控繼續收緊,尤其是從交易秩序穩定的角度看,各地積極督查高價盤項目,這也使得房價漲幅得到了控制,體現了各地繃緊房價調控之弦的導向。

  此后,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今年7月份以來,已經有深圳、杭州、鄭州、東莞、南京、寧波、長春、海口等10多個城市出台樓市收緊政策。部分城市出現局部過熱的情況,負有調控主體責任的城市政府及時出台調控措施為樓市降溫,彰顯了有關城市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決心。

  “疫情沒有也不會改變‘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調。”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中央會議一周內連續兩次強調“房住不炒”定位,這表明中央對於房地產市場的態度是堅決的,將保持政策穩定性和延續性。

  “隨著中央和地方‘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政策不斷出台,局部調控加碼,下半年房價漲幅總體可控。”馬泓說。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