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第一!揭秘南開大學“網紅錄取通知書”

2020年08月17日09: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熱搜第一! 揭秘南開“網紅錄取通知書”

  據新華社電 8月16日,新華每日電訊微信公號刊發題為《熱搜第一!揭秘南開“網紅錄取通知書”背后,那群90后驚喜制造者……》的報道。

  “我們的設計上熱搜啦!”

  張穎太忙了。從端午節開始,她和南開大學招生辦的同事們每天工作12個小時,周末也不休息。但7月26日看到“南開大學錄取通知書送兩粒蓮花種子”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一位,她還是短暫停下手裡的活兒,把這個“大驚喜”發到了錄取通知書設計群。

  這個招生季,隻要聊起高校錄取通知書,無論媒體還是網友,總會提到來自南開的那“兩粒種子”。任哲和他的團隊,就是藏在種子背后的人。

  可能是習慣了用設計說話,任哲平時話不多,鼻梁上的黑框眼鏡“封印”了他眉飛色舞、喜形於色的空間。

  不過,收到群裡消息那天,他內心還是挺激動的:4個月、十幾次修改、無數遍微調,在一片“好有寓意”“別人家的大學”“待會兒就去南開招生辦咨詢”的點贊聲中,濃縮成一句值得。

  封面設計:

  從“十年寒窗”到“日新月異”

  “知中國者,必知南開。”張穎至今還記得,2009年,她收到的那張本科錄取通知書上印著這樣一句話。本科、讀研、留校擔任輔導員、調來招生辦公室,這11年,張穎從沒離開過母校。年初,招生辦安排了2020年通知書創意策劃的任務,張穎鄭而重之、不敢怠慢,因為“一個考生與南開結緣,就是從這張通知書開始的”。

  2020年是南開大學走過的第101個年頭,也是這所高等學府新百年的開篇,錄取通知書的主題之前就已經確定為“一元復始,萬象新生”。

  3月開始頭腦風暴,4月啟動策劃,端午節之后正式投入設計工作,張穎建了個群,把招生辦老師、宣傳部老師、任哲和他的團隊,還有另一家公司的設計師們統統拉了進來。

  經過商議,創意策劃團隊決定延續去年的部分設計元素,保留青蓮紫的主色調和EMS封套背面周恩來的親筆手書“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弟翔宇臨別留言”。那是1917年,青年周恩來赴日本留學時寫下的話。

  同樣被保留下來的,還有去年備受好評的拉動效果。張穎介紹說,他們曾想以“十年寒窗苦讀”作為這次的通知書封面,拉動之后場景切換到南開校園,寓意新生一路拼搏走到今天,與站在新百年起點上的南開大學一起,迎來“新生”。

  但最終,團隊“自我加壓”,選擇了實現難度更高的方案——在內頁可拉動的基礎上加入了主體鏤空設計,輕輕拖動圓形校徽抽取通知書,封面的圖案就會由八裡台老校區主樓的夜色逐漸轉換為新校區圖書館的旭日東升。

  “日新月異”的動態效果展現著這所百年學府的蓬勃朝氣,“我們想讓‘00后’的孩子們看到,南開有百余年的歷史積澱、有不變的初心和傳統,但她是與時俱進的,創新本身也是南開精神的一部分,南開永遠年輕!”

  兩顆種子:“種了能活,不種能存”的禮物

  通知書主體方案確定,不代表大功告成,附贈給學生的伴手禮同樣馬虎不得。

  任哲和他的團隊已經連續幾年承接“見面禮”的設計任務,去年的手環和印有校徽的一卡通卡套在校園中人氣頗旺。

  “用荷花!”這一次,群裡的南開師生不謀而合。無論張穎還是任哲,漫步校園時,都曾無數次駐足於馬蹄湖畔,望著荷塘裡的田田蓮葉,品味空氣中的陣陣荷香。

  他們都知道,對於南開人來說,不蔓不枝的“花中君子”具有非凡意義。“所以我們這次,就想把荷花的元素融合到禮品設計裡。”張穎說。

  怎麼融?任哲帶著團隊實驗了各種方案,送蓮葉、送一朵荷花、送帶有荷花圖案的文具……“可是有的不好保存,有的實用性太強,沒辦法突出紀念意義。”左試右試都不滿意,任哲有點發愁了。

  “蓮實有心應不死,人生易老夢偏痴,千春猶待發華滋。”有招生辦的老師想起了葉嘉瑩先生的詞。今年96歲的葉先生是南開大學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寫下這闕《浣溪沙》時,先生剛從海外歸國任教不久,卻已是兩鬢染霜﹔她以千年不死的蓮子自勉,期盼著用自己的學術生命澆灌中國傳統文化的“古蓮”,使其再發華滋。

  蓮子雖小,卻孕育著蓮花盛放的全部力量。“這不就代表了新生嗎?”受到啟發,張穎豁然開朗。她馬上和任哲他們商量,決定隨通知書附贈兩粒蓮子,“一顆留在故鄉,不忘初心﹔一顆帶來校園,見証成長”。

  創意有了,接下來就是落實。南開畢業的學生,有股認真到“較真兒”的勁頭。他們對這兩顆蓮子的要求極高,希望它們“種了能活,不種能存”。

  為了挑選合適的品種,任哲專門帶著團隊聯系了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老師。“因為荷花其實挺不好種的,對環境、對水都有要求。生科院的老師說,有的品種,在湖裡撒幾千顆蓮子,也就隻能長出很少一部分。”

  對比了很久,團隊最后挑選了可以盆栽的湘蓮種子,以達到“一顆種故鄉,一顆去遠方”的標准。

  設計師李雅慧捏起一顆種皮黑黑的蓮子,給記者展示,“你看這個,如果要種的話,把凹下去的部分切開一個口子放到水裡就可以了。如果隻想把它們留作紀念,也可以放很久。”

  李雅慧不是南開大學畢業的,但她2016年就加入了任哲、胡露露的創業公司。4年下來,她已經完全融入了這個集體,適應了大家“較真兒”的風格,成了半個南開人。

  李雅慧也在張穎拉的創意策劃群裡,兩顆蓮子的“外包裝”:一個青藍紫色的中式荷包外加存放荷包的蓮花狀紙盒就是由她參與設計的。

  直到現在,她的電腦裡還存滿了各個版本的設計圖,抽屜裡的實物小樣一抓就是一把——扇形的荷包偏柔美,有的男生可能不喜歡,淘汰﹔加了穗子的荷包造型太繁復,不夠大方簡約,去掉。

  “原來的穿帶兒有40厘米,太長了,我們給改到了20厘米。”

  最后的最后,李雅慧還跑去“磨”制造方,讓他們破例把每個荷包都熨燙了一遍,“這樣蓮子放進去,看起來更舒展……”

  准南開人:“我明年高考,還發種子嗎”

  一群人的“吹毛求疵”,在錄取通知書登上熱搜的那一刻有了回報。

  任哲總說,南開大學教給他的不只是專業技巧,這所百年學府的一草一木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他。如今,他和團隊為母校設計的作品受到公眾的肯定,那種成就感,就像孩子為媽媽送上了一份令人稱羨的禮物。

  張穎也很開心,她把網友們的熱門評論都掃了一遍。“我缺的是那兩顆種子嗎?我缺的是錄取通知書!”她被逗樂了。

  “我明年高考,還發種子嗎?”——南開大學宣傳部的老師給“網紅通知書”拍了全套靚照和視頻,發布到各大社交平台上。年輕的網友們最關心的,是自己有沒有機會收到這所百年學府的“見面禮”。

  張穎讓這些心懷向往的“准南開人”放心,他們的錄取通知書設計群不會散,“等忙完今年的招生工作,差不多就該定明年的主題啦!”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