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部扶貧協作 幫在緊要處 扶到點子上

程浩

2020年08月17日17: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原標題:東西部扶貧協作 幫在緊要處 扶到點子上

  上海有家企業叫上海倍奇葩樹莓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雲南寧洱有個村叫慶明村。

  兩者本八竿子挨不到一起,去年,滬滇協作的種子在這裡落地生根,兩者有了實在聯系。

  雙方優勢互補,簽訂了300余畝的土地流轉協議書,公司在慶明村開發奇異莓種植。果子成熟,公司得效益﹔村民得土地租金,也可在基地務工,還能學到技術,吃上產業飯。

  小樣本折射東西部扶貧協作大戰略。

  在寧洱,東西部扶貧協作突出產業合作,突出勞務協作,突出人才支援,突出資金支持,大伙手拉手,齊心干,攜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基地裡的奇異莓長勢良好。人民網 程浩 攝

  幫扶,實實在在體現為農戶增收

  48歲的貧困戶李向英皮膚黑,臉上褶子多,身體壯實,一副傳統庄稼人模樣。這天下午,在奇異莓種植基地,她穿著迷彩服、牛仔褲,鋤地時動作麻利。

  去年,上海倍奇葩樹莓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領導到寧洱考察。一番調研,覺得慶明村氣候、土壤、水肥各項條件適合奇異莓種植,加上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決定將奇異莓項目落戶這裡。

  奇異莓又名軟棗獼猴桃,果實呈橢圓形,長約3厘米,寬2.5厘米,成熟后味道香甜,有“水果之王”美譽。

  平地、建房、栽苗……項目啟動至今,基地投資1400多萬元,其中包含200萬元的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

  幫扶,實實在在體現為農戶增收。

  果樹需要施肥、鋤草、剪枝,高峰期每天要六七十人務工,平日每天也要20人左右,這給了周邊村民就近務工的機會。

  去年10月,經村裡介紹,李向英來基地長期務工,負責鋤草、剪枝,每月工資2500多元。

  扶貧協作幫一把、送一程,脫貧成效如何立得起、穩得住?公司把“輸血式”扶貧變“造血式”扶貧,待奇異莓有了效益后,他們對村民進行技術培訓,由基地提供苗木給村民種植,基地負責回收。

  具體的打算是:通過示范種植,以點帶面,帶動周邊乃至寧洱縣奇異莓種植基地的建設,計劃在3年內帶動種植大戶30戶,每戶種植100畝以上,帶動農戶200余戶,每戶種植2—3畝,發展種植1萬畝。

  在寧洱縣政府相關領導看來,協作,就要搭好優勢互補的橋梁。如今在寧洱,通過東西部深化務實合作,因地制宜發揮互補優勢,一大批現代特色農業正在拔節生長,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吃上產業飯。

  哈尼族婦女李向英不太清楚奇異莓基地出現在寧洱的深層次原因,她只是籠統地知道:“國家政策好,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好過。”

  電商扶貧助力寧洱小花糯玉米走向全國。供圖

  電商,一頭連起農田,一頭連起市場

  幫扶,不僅要看出了多少錢,派了多少人,給了多少支持,更要看實際成效。

  寧洱玉米產業有優勢,一年四季均可種植,且品質好,特別是這裡的小花糯玉米,生長周期90天左右,便於種植且管理要求不高。

  酒好也怕巷子深,寧洱地處西南邊陲,遠離國內外消費城市,小花糯玉米養在深閨人未知。

  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寶武集團)定點幫扶寧洱,集團精准發力,探索“產業扶貧+消費扶貧+電商扶貧”的模式,2019年扶持出資230余萬元,將寧洱農村電商孵化運營中心升級為寧洱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整合行業資源和第三方服務商,引導農民生產滿足消費需求、適合網絡銷售的產品。今年上半年,集團還通過開放內部電商平台,與京東、拼多多等電商平台合作為寧洱帶貨。

  借助線上銷售平台,小花糯玉米走向全國。寧洱借勢在全縣各地布置“寧洱小花糯”種植基地,創辦兩個“小花糯玉米”加工廠。2019年,“寧洱小花糯”電商銷售收入達480多萬元。今年1-5月,實現銷售逆增長,通過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共完成銷售額560萬元。

  再深化,大伙手拉手,齊心干,攜手決戰貧困。

  今年端午節前,寶武集團向寧洱縣訂購了價值500余萬的端午節大禮包,讓寧洱的農特產品,一頭連起農田,一頭連起市場。

  “寶武集團的幫扶,扶到了點上,扶到了根上,讓老百姓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寧洱縣政府相關領導說。

  通過遠程心電診療,上海的專家出的心電圖報告。人民網 程浩 攝

  故事,仍在續寫

  幫扶,關鍵在幫人。

  2016年10月8日,寧洱縣磨黑鎮居民柴原早挖完菜地准備回家,心口突然疼,“前胸扯著后背疼”,兒子趕緊騎車把他送到鎮中心衛生院。通過遠程心電診療,上海一家醫院的醫生確認他患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建議馬上轉診。約摸半個小時,他便躺到縣人民醫院的病床上,直到一個月后病情好轉出院。

  在寧洱,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當地123337人次的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上海專家的診療服務。

  群眾少跑腿、網絡零距離。今年7月,磨黑鎮中心衛生院還安裝了遠程會診系統,上海專家可以和患者通過視頻面對面溝通病情。不僅如此,寧洱縣每年會組織醫護人員到上海學習,上海市金山區每年亦援滇醫療隊支援寧洱縣的鄉鎮衛生院,這讓寧洱縣的醫療水平明顯提升。

  沒有健康,哪來小康。寧洱縣還在做更多探索:2019年,當地以同心鎮為試點,建立了“村衛生室—鎮衛生院—上海廊下社區—藍卡健康集團專家組”四級家庭醫生團隊服務,遠程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2020年,寶武集團及上海市金山區援助寧洱20萬元,為部分村衛生室更新預防接種設備,建設22個標准化預防接種點……靠著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一條健康互助橋梁已經搭建。

  在寧洱,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生動案例不止於此:“一技傍身,徹底翻身﹔一人就業,全家脫貧。”更加注重勞務協作,保障穩定就業,是東西部深化扶貧協作、定點幫扶在寧洱的重要體現。2016年以來,當地累計實現貧困人口轉移就業22004人次。

  教育扶貧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貧。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及對口支援,寧洱實現了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戶學生全部入學,無輟學,阻斷了貧困代際傳遞。

  ……

  寧洱縣政府相關領導介紹,自幫扶以來,教育部、寶武集團、上海市金山區及雲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累計援助寧洱資金、物資3億余元,幫扶寧洱相關項目200余個。“大伙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東西部扶貧協作在寧洱形成優勢互補、長期合作、聚焦扶貧、實現共贏的良好局面。”上述領導說。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繃緊弦、加把勁。如今在寧洱,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故事仍在續寫,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畫卷正壯麗鋪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