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兩項模型與觀察性研究認為:

重開學校可行,但需高效措施追蹤和檢測接觸者

2020年08月17日08:4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重開學校可行,但需高效措施追蹤和檢測接觸者

  國際戰“疫”行動

  英國《柳葉刀·兒童與青少年健康》期刊近日發表兩項模型與觀察性研究,表明高效接觸者追蹤和檢測措施對於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安全開放學校非常重要。

  其中一項模型研究模擬了英國在9月重新開學的影響,倫敦大學學院和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研究人員首次估計了英國在避免出現第二波疫情的情況下,重新開放學校和下一步“檢測—追蹤—隔離”措施所需覆蓋的水平。

  模型表明,英國如果能做到提高檢測水平、強化有效的接觸者追蹤和隔離措施,可以避免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但研究人員警告稱:無論是逐漸放鬆控制措施,還是不充分的“檢測—追蹤—隔離”措施,第二波疫情都可能導致病毒再生數(R)提高至1以上,導致第二波疫情的規模將是第一波疫情的2倍至2.3倍。

  在第二項觀察性研究中,團隊觀察並分析了1—4月間,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25所學校和托兒所追蹤的新冠肺炎的傳播數據。分析認為,在採取接觸者追蹤和大流行管理都到位的情況下,兒童和教職工在這些教育環境中傳播病毒的風險非常低。

  澳大利亞國家免疫研究和監測中心主任克裡斯汀·瑪卡特尼表示,這一研究結果,是迄今為止有關學校和早期教育環境中新冠病毒傳播的最全面的數據。但團隊警告注意研究的局限性,最明顯的是,大多數密切接觸者是在出現症狀后才進行檢測的,這就意味著一些無症狀或輕度病例可能被遺漏。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對兩項研究進行了評論,他表示,兩項研究都提供了繼續開放學校的可能性,也很清楚地証明了覆蓋率足夠高的接觸者追蹤和檢測措施的重要性。(記者張夢然)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