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品多有誠意?別讓盛宴變“剩宴”

2020年08月17日07:17  來源:四川日報
 

在成都市二環路西段的一家酒店宴會廳,宴會舉行完畢,多數客人離場后,每張餐桌上還有大量菜品剩余。四川日報記者 楊樹 攝

消費者

“畢竟請客嘛,肯定要讓大家吃好喝好。自己最擔心客人不夠吃。”

VS

經營者

“一桌10人,20多道菜肯定是吃不完的,基本上每桌會剩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飯菜。”

注重“面子”

◎主人希望能夠熱情招待客人,並把誠意體現在分量滿滿的菜品上﹔而對很多賓客來講,“吃宴席打包,會有點不好意思”

浪費嚴重

◎一桌10人,20多道菜肯定是吃不完,基本上每桌會剩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飯菜,“吃不完”很普遍,“打包帶走”較少見

業者支招

◎大型宴會逐步轉為分餐制,菜品由此減少﹔在客人點菜試菜時,餐廳主動傳遞“重品質輕數量”的理念

“畢竟請客嘛,肯定要讓大家吃好喝好。”8月15日,剛在成都辦完婚宴的曾晴(化名)說,作為東道主,“自己最擔心客人不夠吃。”

據2018年發布的《中國城市餐飲食物浪費報告》顯示,大型餐館食物浪費量較高,原因在於朋友、商務聚會比較多,在點餐中更加注重“面子”而不是“肚子”。8月15日-16日,記者走訪調查省內多個大型聚餐活動現場發現,“吃不完”很普遍,“打包帶走”較少見。

調查

“吃不完”成常態

10個人吃20多道菜,剩的菜都倒掉

8月15日,記者來到位於成都市創業路某大型酒店內的婚宴現場。待宴會完畢、多數客人離場后,記者看到,每張餐桌上還有大量菜品剩余。其中一桌上,牛腩、清蒸魚、涼拌雞、鹵肉等均吃了不到一半。此外,桌上還散落著四五根未抽過的香煙。

隨后,記者來到成都市二環路西段的一家酒店宴會廳,同樣看到浪費現象。“一桌10人,20多道菜肯定是吃不完的。基本上每桌會剩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飯菜,這些全部都要倒掉。”工作人員表示,客人主動打包的情況比較少見。

在德陽,大型宴會上“吃不完”的現象也是常態。15日,楊華(化名)在德陽市區東一環路某酒店舉辦了生日宴會,一共14桌,每桌799元共20道菜。生日宴會結束后,桌上的菜品大多沒有吃完,大展鴻福雞、水晶仔兔拼肘花等“大菜”剩了一大半。

記者走訪多個酒店發現,絕大多數宴會廳都沒有張貼“節約糧食,杜絕浪費”“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標語,以提醒客人不要浪費﹔服務員主動詢問客人是否打包的情況也比較少見。

值得欣慰的是,酒水剩余的情況比較少。宴會主人會主動將未喝完的酒水、飲料匯集后帶走,還有客人將散落的瓜子花生撿起,以免浪費。

盛宴成“剩宴”

傳統消費習慣在作祟,可實行分餐制

主人希望能夠熱情地招待客人,並把誠意體現在分量滿滿的菜品上。“不管是婚宴、壽宴還是寶寶宴,大型宴會之所以變成‘剩宴’,主要還是受傳統消費習慣的影響。”省旅游飯店行業協會秘書長李建軍表示,宴會的菜品搭配都是有講究的,按每桌10人計算,一桌宴席的飯菜都會超出客人的食量。

德陽某酒店財務總監宋帆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宴席在日常生活中具有“稀缺性”,人們往往對其抱有期待心理﹔同時,宴席又通常與婚喪嫁娶、生辰喬遷等大事相關,因此籌備者會非常重視菜品的質量和數量。

記者調查7家酒店后發現,20道菜是一桌婚宴的“標配”,其中包括6至8道涼菜,10至12道熱菜,以及點心、水果等。“在就餐過程中又有酒水、飲料等,因此食物浪費現象就更為嚴重,有時宴會剩菜佔總量的近半數。如果不打包,就隻有倒掉。”李建軍說。

探討

大型宴會逐步轉為分餐制,如何?

避免宴會上的浪費,有可行辦法嗎?

李建軍認為,若大型宴會逐步轉為分餐制,菜品由此減少,會更符合客人的實際飯量,是一種有效避免大量飯菜剩余的辦法。成都紅杏酒家紫荊店前廳經理吳紹成表示,酒店方可以通過改良菜品、傳遞理念、引導打包等方面進行改變。“首先是把菜的味道做好,隻有‘合胃口’,才能‘吃干淨’﹔其次,在客人點菜試菜時,應主動傳遞‘重品質輕數量’的理念﹔此外,酒店員工還需主動詢問客人是否需要打包。”

“對很多賓客來講,吃宴席打包,會有點不好意思,因此宴會上打包的實際效果並不算理想。”省飯店與餐飲娛樂行業協會秘書長吳韻琴表示,要從根本上解決宴會上的浪費現象,改變消費氛圍是關鍵,“‘節約’‘光盤’等理念仍需長期倡導才能深植人心,從而自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古蓉媛 記者 范芮菱 余如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