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政策惠企、環境活企、服務助企”(權威訪談)

——訪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0年08月1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抓好“政策惠企、環境活企、服務助企”(權威訪談)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和挑戰,工信部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全力推動制造業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工業生產秩序快速恢復,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保障有序有力。上半年工業經濟運行有哪些特點,下半年將如何克服種種困難,實現工業平穩健康發展?就這些問題,本報記者近日採訪了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

●工業經濟展現出強大韌性,有力支撐國民經濟穩步復蘇

記者:您如何評價上半年工業經濟表現,有哪些特點、亮點?

辛國斌:工業經濟佔國民經濟總量超過三成,是實現國民經濟基本盤穩定的“壓艙石”,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主戰場。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重點醫療物資保供工作前提下,工信部著力打通產業鏈堵點斷點卡點,扎實推進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二季度以來,伴隨著供需循環逐漸暢通,工業經濟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運行狀況逐月向好,回升動力不斷增強,有力支撐了國民經濟穩步復蘇。

——工業生產秩序基本恢復正常。二季度工業產能利用率達到74.4%,產銷率也達到98%左右,全部工業增加值實現同比增長4.1%,增速高於經濟增速0.9個百分點,工業經濟展現出強大的韌性,是支撐經濟穩定轉好的重要力量。

——主要行業和重點地區同步好轉。分行業看,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二季度有超過半數實現正增長。其中,裝備制造業5、6兩個月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9.5%和9.7%,超過去年同期增長水平﹔基建投資提速帶動原材料工業穩步回升﹔輕工、紡織等行業產銷也呈現出回暖態勢。從地區看,上半年有18個省份工業增加值實現正增長。

——新動能逆勢增長。上半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4.5%,3月份以來月均增速達到9.5%,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同比提高0.9個百分點。其中,醫藥、電子及通信設備、計算機及辦公設備、醫療儀器設備等行業分別增長2.3%、7.2%、7.2%、27.2%,電子元件、集成電路產量分別增長36.6%和16.4%。疫情防控期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壯大,服務機器人、充換電樁等新興產品保持高速增長,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等行業快速擴張,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速。

——助企紓困政策持續顯效。中央出台8個方面90余項政策措施,極大提振了企業應對疫情沖擊的信心。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比一季度提高1.48個百分點,5、6兩個月企業利潤分別增長6%和11.5%,實現由降轉升。中小微企業運行狀況明顯好轉,微觀主體活力不斷釋放。

●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工業經濟平穩向好的運行態勢

記者:下半年工業經濟回升勢頭能否延續,工信部將採取哪些措施鞏固向好勢頭?

辛國斌:盡管當前國內外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但是我國具備顯著的制度優勢、完整的產業體系、超大的市場規模和充足的政策空間,經濟修復能力和自我循環能力強,下半年各項宏觀政策效應還將進一步顯現,所以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工業經濟平穩向好的運行態勢。工信部將認真履行職責,主動擔當,扎扎實實做好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擴大有效需求。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以提高供給質量激活消費潛力,全面實施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著力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在延長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政策基礎上,加快推進城市公交、物流配送等公共領域新能源汽車置換,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加快發展新型消費業態,推進互聯網和各類消費業態深度融合。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制造業重大項目加快落地,加快推進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二是著力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完善重點行業產業鏈供需對接平台,加強國與國之間、地區之間、行業之間協同配合,協調解決企業零部件配套、人員出入境、物流運輸不暢等突出問題。加快補齊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短板,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強優質企業梯度培育,促進大中小企業圍繞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和融通發展。

三是著力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充分發揮各級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協調機制作用,落細落實各項穩企惠企政策舉措﹔限期完成清償政府機構、國有企業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款項任務,建立解決拖欠問題的長效機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降低企業各項要素成本和制度性成本。

四是著力推動技術創新和數字化轉型升級。引導企業大力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大力提升制造業創新能力。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引導企業開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強化5G、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中的典型應用,加快培育制造業新模式新業態。

●以政策、環境、服務為抓手,支持中小企業穩定健康發展

記者:目前中小企業發展狀況如何,還面臨哪些困難?下一步工信部還將採取哪些措施幫扶中小企業發展?

辛國斌:我國1.2億戶市場主體中,有3000多萬中小企業、8000多萬個體工商戶。“六保”任務中保市場主體的關鍵是保中小企業生存與發展,保住了中小企業,就穩住了就業,就保住了我國經濟的源頭活水。

二季度以來,隨著國內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及一系列惠企措施加快落實,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出現積極變化。4月以來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主要經濟效益指標增速由負轉正,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5.3%和13.6%,逐步恢復向好。但受疫情在全球范圍蔓延影響,中小企業仍面臨訂單不足、盈利能力下降、賬款回收困難等問題,其生存和發展依然面臨嚴峻挑戰。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作用,緊緊圍繞抓好“政策惠企、環境活企、服務助企”,支持中小企業穩定健康發展。

抓政策惠企。一方面,加強統籌協調,做好跟蹤督促,全力推動各項惠企政策落實,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另一方面,將重點抓好近期出台的《關於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的若干意見》落實落地,形成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常態化、長效化機制。

抓環境活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按照《中小企業促進法》要求,常態化開展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第三方評估,實現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以評促優。狠抓《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落實,加強宣貫解讀,增強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誠信守約意識,健全投訴處理機制,強化監督檢查和失信懲戒,有效防范和解決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問題。

抓服務助企。疫情防控期間,各地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和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等已舉辦服務活動4萬多場次,開展服務330多萬次,服務企業1000多萬家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們將研究出台進一步加強中小企業服務體系建設的政策措施,健全政府公共服務、市場化服務、社會化公益服務相結合的中小企業服務體系。推動各地加強政企銀對接,落實金融惠企政策,做好融資服務。

當前工業經濟運行基本回歸正軌,供需循環逐步暢通,這充分表明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是完全正確的,採取的應對措施是有力有效的。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和進取精神,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實現工業平穩健康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5日 第 0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