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發布七月數據

經濟穩定恢復 向好態勢持續(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0年08月1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經濟穩定恢復 向好態勢持續(經濟新方位)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制圖:新華社記者 肖 瀟

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3.5%,固定資產投資環比增長4.85%……8月14日,國家統計局在國新辦發布會公布7月經濟數據。

“7月以來,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持續顯效發力,經濟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響,繼續保持了穩定復蘇態勢,主要指標繼續回暖。”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說,7月經濟運行可以概括為兩個特點:一是經濟穩定恢復,二是向好態勢持續發展。

商品零售額增速今年以來首次由負轉正

生產穩中有升。7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與上月持平,六成產品和行業實現增長,其中汽車、電子支柱型行業增長明顯加快。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3.5%,比上月加快1.2個百分點。

需求逐漸改善。從消費看,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其中,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0.2%,今年以來首次由負轉正。從投資看,1—7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收窄1.5個百分點。

外貿好於預期。7月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6.5%,其中出口增長10.4%,連續4個月同比增長,好於預期。外匯儲備穩定在3.1萬億美元以上,7月末比6月末增加了421億美元。

產業升級態勢沒有改變。7月,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9.8%、13%,均明顯快於整個規上工業增長﹔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13.7%,也快於整體服務業增長,現代服務業保持較好增長態勢。

新舊動能轉換持續增強。從生產和消費看,一些新產品增勢強勁。網絡銷售、互聯網教育、醫療等快速發展,1—7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7%,增速比1—6月加快。從投資帶來的供給結構優化看,促進產業升級和民生改善的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從1—7月看,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8%,社會領域增長8.7%,社會領域中的教育、衛生投資增長都在兩位數以上。“這些投資對於當前穩定經濟,對於未來發展都會起到良好的作用。”付凌暉說。

市場預期仍在整體改善。7月,制造業PMI是51.1%,比上月提高0.2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4.2%,制造業和非制造業PMI都是連續5個月高於臨界點。

付凌暉說,市場需求在增加,企業活力在增強,有利於經濟恢復。“從下半年看,改革開放創新的力度還會加大,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城鎮調查失業率5.7%,農民工就業形勢整體改善

7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與上月持平,就業形勢總體穩定。25—59歲就業主體人群的調查失業率為5%,比上個月下降0.2個百分點。

“隨著穩就業政策的發揮,農民工就業形勢整體改善。”付凌暉介紹,一季度,由於疫情影響,大量農民工滯留在原地。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持續發力,復工復產取得成效。二季度末,外出農民工達1.775億人,相當於去年同期的97.3%。對比看,二季度外出農民工比一季度增長了5500多萬人。7月,城鎮外來農業戶籍人口農民工的調查失業率是5.7%,比4月6.4%是回落的。“農民工總量在增加,同時就業水平也在提升。”

隨著經濟形勢恢復,就業需求也在擴大,靈活就業在增加。如直播帶貨、移動出行、網絡零售等增加了新型就業,對穩定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目前看,就業壓力依然存在。7月,城鎮調查失業率比上年同期高0.4個百分點。同時隨著大學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20歲—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主要為新畢業大學生)失業率在上升,比去年同期高3.3個百分點。

“對這些重點群體面臨的壓力要給予高度重視,特別是一些個體工商戶、小微企業生產經營還面臨不少困難。要落實好援企穩崗政策,帶動整體就業崗位增加。”付凌暉說。

全年物價保持基本穩定有基礎有條件

菜籃子、米袋子,是百姓關注的話題。特別是今年,洪澇災害引起了社會對農業生產、糧食安全的高度關注。

“南方地區洪澇災害對早稻單產產生了影響,不過今年早稻播種面積增加較多,目前總的判斷早稻有可能豐收。”付凌暉說,今年夏糧產量比去年增長0.9%,為全年糧食增產奠定基礎。

從整個糧食生產看,秋糧佔全年糧食產量70%以上。目前看,60%秋糧在北方地區,受洪澇影響相對較小。付凌暉表示,近幾年農業投入加大,國內抗災減災能力增強,全年保持糧食生產穩定有條件、有基礎。

倉廩足,物價漲勢也溫和。由於汛情,7月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7%,比上月略有擴大,總的看仍低於3%,是溫和上漲。

年初以來,CPI整體回落,但近兩月CPI價格漲幅有所擴大。付凌暉分析,7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3.2%,佔整個居民消費價格總漲幅的99.3%,是推動CPI上漲的主要因素。

從結構上看,影響食品價格上漲主要是兩方面。一個是豬肉價格上漲,7月豬肉價格同比上漲85.7%,影響居民消費價格上漲幅度是2.3個百分點。二是7月鮮菜價格同比上漲7.9%,影響居民消費價格近0.2個百分點。

付凌暉分析,豬肉價格上漲一方面是隨著企業復工復產,餐飲服務逐漸恢復,餐飲相關豬肉需求有所擴大,另一方面是7月南方汛情對於生豬生產調運產生不利影響。去年以來,由於不合理的限養禁養措施,生豬產能受到一定影響。各級政府及時增加了生豬產能,從調查情況看生豬存欄量逐季上升,但從供給情況看生豬生產供給還處於緊平衡,價格高位運行會持續一段時間。此外,鮮菜價格主要是短期因素沖擊,鮮菜生長周期比較短,對整體價格影響不會產生明顯推動。

食品價格中最主要的還是糧食,我國連續5年糧食生產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庫存較充足。全年食品價格保持穩定有基礎、有條件。同時,目前工業消費品價格同比下降,加上服務價格大幅上漲的基礎不存在,因此全年物價保持基本穩定有基礎、有條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5日 第 0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