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運會官方主視覺主題郵票齊亮相

2020年08月15日07:3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大運會官方主視覺主題郵票齊亮相

成都大運會主題郵品發布

主題郵票

官方主視覺

昨日下午,由成都大運會執委會主辦,成都大運會執委會新聞宣傳部承辦的成都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官方主視覺對外發布活動在成都舉行。會上發布了成都大運會主視覺,並展示了征集的優秀作品,同時成都大運會特許生產商、特許零售商(中國郵政)也正式授牌。作為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系列的重要配套活動之一,此次發布活動旨在進一步提升成都作為“世界賽事名城”的美譽度,營造“愛成都·迎大運”的濃郁城市氛圍,更好地發揮大運會主視覺作為成都大運會品牌形象和城市形象載體的重要作用。

共收到全球范圍內

應征作品萬余組

今年4月20日,成都大運會官方主視覺征集活動面向全球正式啟動。

征集活動採取面向社會公眾征稿與專業渠道定向約稿相結合的方式,在全球范圍內得到了積極響應,共收到10074組應征作品,來稿量遠超國內同類賽事單次征集活動(北京奧運會吉祥物應征作品3000余件、會徽應征作品2050件﹔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應征作品4633件、會徽應征作品4263件)。

主視覺征集活動剛剛推出不久,2008年北京奧運會視覺形象設計機構東道品牌設計集團、北京國際設計周公司等國內頂尖的設計機構及國內頂尖設計師紛紛踴躍投稿參與,大大提升了征集作品的專業化、藝術化水准。

同時,此次作品征集不乏國際元素。來自荷蘭的Linda Leila、法國的Lorraine Freda、希臘的Iry Olive等眾多國際設計師也主動投稿。記者從主辦方了解到,此次征集的作品中,國際來稿比例佔比近10%,參與總人數達到了4萬人,征集信息觸及全球逾9000萬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大運會市場開發和活動策劃部還特意向72所國內知名高校、35所海外知名設計高校約稿。征集活動迅速成為國內外設計圈最火熱的事件,參與人數直線上升,還引發了國際時尚界關注。

紐約時裝周著名獨立時尚設計師文瀚在參與主視覺投稿的同時,還專門設計了主視覺系列撞色T恤,融合了紅辣椒、青花椒、銀杏葉、芙蓉花等成都元素,生動立體地展示了成都味、國際范。

寓意成都生活與大學生的青春

與本屆大運會理念相呼應

活動一開始,重點展示了本次活動優勝作品,正式發布成都大運會主視覺征集評選的結果。

此次活動還特地邀請到了設計師代表,包括大運會主畫面征集獲獎設計師第一名張雪嬌、大運會主畫面征集獲獎設計師第二名李佳惠等人共同見証了對標國際一流藝術水准和創意理念的成都大運會主視覺候選作品正式亮相。

這些作品都是經過專家層層評審,最終脫穎而出的。記者了解到,大運會主視覺評審組,可謂是“大咖雲集”,由北京奧運會視覺形象項目專家何潔、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學院院長畢學鋒、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陳小林、知名策展人駱莉等專家組成。

評審組一致認為排名前15的主視覺作品立意新穎、設計精妙,高度契合了賽會征集要求,具備傳播大運品牌、成都特質、運動美學等能力。專家們還從專業化、藝術性及國際化表達等方面,對作品的后續優化完善提供了修改意見。

設計師張雪嬌設計的主視覺作品,最終被選為成都大運會的主視覺作品。該作品以大運會會徽為基底,融入多條漸變色條,寓意成都熱辣、時尚的絢爛生活與大學生的斑斕青春,同時也與本屆大運會綠色、智慧、活力、共享理念相呼應。掩映其中的代表元素和地標剪影是天府之國的城市印記,承載數千年人文歷史所鑄造而成的人文精神。為本次活動專門創作的動態主視覺對金獎作品進行了技術制作,給靜態的主視覺作品注入線條流動感和運動之美,使其原本靜態的畫面運動起來,制作完成的動態成品在現場進行了精彩展示。

活動現場,最引人矚目的環節之一就是“大運色彩實驗室”創意藝術裝置的亮相。該藝術裝置是圍繞大運會主視覺,以明黃、大紅、湖藍、翠綠等大運基礎色組成的創意藝術體驗空間,向現場觀眾生動地傳達了成都大運會的設計美學。

以“太陽神鳥”為主圖

結合吉祥物“蓉寶”、會徽等元素

本次發布活動上,成都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成都大運會執委會市場開發和活動策劃部執行副部長母濤代表大運會執委會向中國郵政成都分公司授牌,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市分公司副總經理張斌共同揭幕成都大運會個性化郵票、紀念郵冊、紀念封及明信片等大運會主題郵品,中國郵政成都公司正式成為成都大運會特許生產商、特許零售商。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大運會主題郵品是成都市首次發行的紀念重大體育賽事類集郵品,個性化郵票以成都城市標識——“太陽神鳥”為主圖,附圖結合吉祥物“蓉寶”、會徽、東安湖主場館等,在方寸之間創意表達天府文化、大運精神。

此外,成都大運會主題紀念郵冊、紀念封及明信片等集郵品畫面還以大紅、明黃、翠綠、湖藍為基底,演繹出成都大運會綠色、智慧、活力、共享的辦賽理念。此次首發的成都大運會個性化郵票及郵品將在成都大運會官方微店、成都市各郵政網點同步發售。

最后,記者還從主辦方了解到,近期主辦方將於8月18日-22日在成都博物館和寬窄巷子進行成都大運會主視覺優秀作品藝術展。

【新聞延伸】

創新背后彰顯城市生活美學

成都首創“大運會主視覺”概念

記者了解到,成都大運會創新性地提出了“大運會主視覺”概念並展開全球征集活動,這在世界大型綜合性運動會歷史上尚屬首次。成都大運會將創歷史地成為第一個構筑“大運會主視覺”概念、征集“主視覺”的世界級綜合性賽會。

這種創新離不開成都對於生活美學的長期追求,更與成都優雅時尚的城市氣質息息相關。近年來,隨著“三城三都”建設的不斷加速,從亞洲美食節、金鐘獎、蓉城之秋、成都國際創意設計周再到成都大運會無一不彰顯著成都的生活美學與城市人文精神。

對於此次活動的開展,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專家千哲、北京奧運會視覺形象項目專家何潔、國際頂級設計師何見平等權威人士紛紛發表評論,一致認為成都提出“大運會主視覺”概念,具有世界大型賽會視覺傳達理念創新的重大歷史價值與理論價值。

專家表示,歷來大型賽會從未進行過“主視覺”的征集,一般通過“核心圖像”“海報”的設計、征集構建賽會視覺標准體系。成都結合城市精神實施主視覺全球征集,是“創新創造”的天府文化內核的具象化表達手法,將大力促使成都時尚創意形象的國際印象形成。

活動現場,四川平面設計家協會會員陳小林、著名設計藝術家許燎源、著名設計創作人殷九龍及90后新銳設計師文瀚、大運會主畫面征集獲獎設計師張雪嬌、李佳惠等國際知名設計師、國內十大設計機構代表等為主視覺發布活動紛紛送上“雲祝福”。

全球大學體育研究人員等優秀學者學術交流平台

2021年FISU世界大會官方網站將正式上線

為打造FISU世界大會對外宣傳的最佳窗口,做好大會主旨介紹、學術前沿分享、投稿系統管理等內容的宣傳與服務,2021年FISU世界大會官方網站啟動儀式昨天在成都體育學院召開。啟動儀式上,國際大體聯主席奧列格·馬迪欽,體育科學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國家體育科學學院研究所所長馮連世分別送上祝賀。

2021年FISU世界大會將於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期間召開。作為國際大體聯最高級別的學術會議,FISU世界大會是全球大學體育研究人員、大學體育工作者、行業領袖等優秀學者的高質量學術交流平台,旨在促進各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不同高等教育及文化體系之間進行更好地交流。

2021年FISU世界大會官方網站是一個集學術性、教育性、權威性於一體的宣傳服務平台。網站將於近日正式開通,這對於促進全球優秀學者的高質量學術交流,推進FISU世界大會的品牌影響力具有重大意義。

記者 陳浩 黃一可 攝影 馬丁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