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吃回本”作祟 四川這裡成了“重災區”

2020年08月14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吃回本”作祟 這裡成了“重災區”

  8月13日,在成都市春熙路的單多國際美食盛宴自助餐廳內,一桌客人剛剛離去,桌上5個盤子中分別剩有魚、蝦等食物。記者鄧翔灃 攝

  “有早餐的房費都相對貴得多,我們多拿點多吃點有問題嗎?”

  消費者

  VS

  經營者

  “自助餐的特點是種類豐富,不能隻看重數量,吃得舒心才是真正的‘吃回本’。”

  一張餐桌上,滿滿當當放著盛滿食物的餐盤,而大多數最終成為剩菜。這一場景,在自助餐廳裡時常上演。

  提起自助餐,“一定要吃回本”是大多數人的第一想法。8月13日,記者走訪了多家自助餐廳,發現“不吃虧”的消費心理,讓自助餐成為食物浪費的“重災區”。

  驚心

  自助餐廳廚余垃圾是其他餐廳的三到四倍

  8月13日上午,記者首先來到位於成都市龍泉驛區大面鎮的某星級酒店。記者看到,在一家三口的餐桌上,除了面條以外,還有面包、粥等多種主食,大多都隻吃了一半。這位母親告訴記者,之所以選擇訂有早餐的酒店,也是因為看重早餐菜品豐富,“有早餐的房費都相對貴得多,我們多拿點多吃點有問題嗎?”

  在位於成都春熙路的單多國際美食盛宴自助餐廳內,一桌客人剛剛離去。記者發現,該桌一共剩了5個盤子,分別裝有三文魚、蝦等干淨的食物。在一旁的餐桌,6位食客正在用餐,而桌上擺著6瓶飲料和5杯果汁,均剩了不少。

  “曾經出現過客人走后,小火鍋裡還剩下7隻阿根廷紅蝦的情況。”該餐廳店長魏娜表示,食物浪費一直是她的“心頭病”。

  記者走訪發現,個別自助餐廳產生大量廚余垃圾,每日會達到數十公斤。

  “餐廳每天廚余垃圾的總量在40公斤左右,酒水的浪費情況十分嚴重,很多顧客只是打開喝幾口就剩下了。”魏娜表示,若算上浪費的酒水,這個數字還將翻倍。

  錦江賓館餐飲部經理杜泓鳴也有同感,“在酒店所有餐廳中,自助餐是食物浪費的‘重災區’。”杜泓鳴告訴記者,酒店共有包括中餐廳在內的8個餐廳,自助餐廳每天的廚余垃圾是其他餐廳的三到四倍,每天會產生大概一桶半至兩桶的潲水,而潲水桶的容量在10公斤左右。“從種類來看,主食的浪費較為嚴重。”杜泓鳴說,因為自助餐廳大多會提供種類豐富的主食,例如面條、面包或炒飯等,“消費者都想多嘗嘗,但一個人能吃下的主食畢竟有限。”

  苦心

  商家採取多種措施,改變消費者習慣是關鍵

  一走進位於宜賓萬達廣場內的吉布魯牛排海鮮自助店,工作人員立即上前提醒顧客,每人要交10元押金,如果食物、飲品浪費未超過200克,用餐結束后就可以退還,若浪費超過200克,則不予退還。

  倡議“光盤行動”、押金制、貼標語提醒……記者走訪發現,針對食物浪費的現象,不少店家採取了相應的措施。

  “酒店會根據接待量進行科學預測和食物採購,部分客人未使用的食材會考慮提供給員工食堂使用。”青城山尊酒店餐飲總監劉金鳳表示。

  魏娜告訴記者,餐廳會培訓服務員進行“無聲”的引導,例如在收拾餐桌時,把裝有食物的餐盤往顧客面前輕輕推一下,引起顧客注意。魏娜表示,若想從根本上杜絕食物浪費現象,消費者意識的改變是關鍵,“自助餐的特點是種類豐富,不能隻看重數量,吃得舒心才是真正的‘吃回本’。”

  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秘書長袁小然建議,商家可通過設立獎勵制度,例如通過贈與“光盤”消費者折扣券、免費菜品的方式,引導消費者逐漸改變用餐習慣。同時,從餐飲業出發,發動餐飲人、服務員通過口口相傳、標語宣傳等方式引導消費者參與“光盤行動”,從而在整個社會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省消委會聯合多家協會商會發出倡議書

  崇尚勤儉節約 倡導綠色消費

  本報訊(記者范芮菱)8月13日,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聯合四川省飯店與餐飲娛樂行業協會、四川省旅游飯店行業協會、四川省物流商會等7家協會商會,發起致全省廣大經營者、消費者的倡議書,倡議崇尚勤儉節約,減少損失浪費,節約、環保、文明的消費方式更美好。

  倡議書呼吁廣大消費者要樹立綠色消費理念,日常選購綠色產品,多用可重復使用的耐用品﹔經營場所要構建綠色消費環境,降低消費過程中的水、電等資源消耗,減少污染排放,為消費者創造安全、環保、健康的消費環境﹔經營者要營造綠色消費氛圍﹔餐飲行業要創新服務方式,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積極推行“分餐制、公筷制、雙筷制”,提供“半份、半價”“小份、適價”服務方式,倡導“光盤行動”﹔商家要拒絕過度包裝,電商商家應使用綠色包裝、減量包裝,避免重復包裝,對容易分解或能重復使用的包裝材料進行回收,快遞業應通過使用電子面單、環保箱(袋)、環保膠帶、中轉箱等設備,減少包裝物消耗,降低快遞垃圾污染。

  “晒光盤,贏下飯菜”即日啟動

  今天,你光盤了嗎?“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為了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提倡“厲行節約、拒絕浪費”的社會風尚,即日起,四川日報、川報觀察、四川在線聯合四川餐飲行業各大協會及數十家餐飲企業共同發起“晒光盤,贏下飯菜”互動活動。

  本次活動通過“打卡拍照”的方式,邀請全省消費者在就餐之后,用飯后“3秒鐘”的碎片時間拍下一張照片,晒晒光盤“成績”,爭當“光盤俠”,同時可贏取全省50余家餐飲品牌免費提供的小份下飯菜。活動以“晒照+贏獎”的方式,讓廣大消費者共同行動起來,做到不剩飯、不剩菜,文明用餐,理性消費。

  具體操作方式為:1.關注川報觀察微信公眾號(cbgc2014),在后台回復關鍵詞“光盤行動”,即可參與晒照抽獎活動。2.每天選取50名晒光盤參與者,享受全城50余家餐飲品牌提供的小份公益下飯菜福利。3.從中獎次日起,至8月31日晚上10點,中獎者均可到提供福利門店出示中獎頁面截圖,享受公益菜品。(四川日報記者范芮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