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到2020年底,計劃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將達80%

2020年08月14日07: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14日電 (袁菡苓)近日,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成都市財政局聯合印發《成都市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認定和管理辦法》(成教辦〔2020〕9號)(簡稱《管理辦法》),大力引導和支持民辦幼兒園提供普惠性服務,讓更多幼兒能夠享受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的學前教育。

《管理辦法》要求成都各區(市)縣人民政府要根據實際情況和發展需求,綜合經濟水平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發展。到2020年底,計劃全市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將達80%,會有更多的普惠性學位供大家選擇。這意味著,原公益性幼兒園的概念終止使用,以后成都市幼兒園就分為公辦幼兒園、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和其他民辦幼兒園三類了。

同時《管理辦法》強調,在普惠性民辦園就讀的幼兒可享受財政補助。

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如何認定?

據《管理辦法》表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應為國家機構以外的社會組織或者個人,利用非財政性經費舉辦的資質合格、辦園規范、面向大眾、收費合理、質量較好的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

《管理辦法》給出了4方面的認定標准,首先是在區(市)縣相關部門依法取得辦園許可並完成法人登記,依法取得衛生保健合格証、供給膳食的需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已參加年檢的需年檢合格及其他相關証件或材料。其次,辦園條件基本達到《四川省幼兒園辦園基本要求》,無安全隱患﹔行政管理、安全衛生保健、教育教學、財務、會計和資產管理等規章制度健全,園務管理規范﹔辦園規模、班額和師資配備符合《幼兒園工作規程》《幼兒園教職工配備標准(暫行)》和《成都市幼兒園管理辦法》要求。第三,收費管理制度健全,落實成都市幼兒園收費相關政策,執行本區域對應等級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保教費收費標准。最后是實施科學保教,符合《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的要求,堅持以游戲為基本活動形式,無“小學化”傾向,家長、社會對幼兒園認可,社會評價良好。

針對各民辦幼兒園來說,如果滿足成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條件,就可以向所屬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申請認定,通過申報、評審、公示、簽署承諾書、備案五個步驟即可成為成都市普惠性民辦幼兒園。

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可享受財政補助

《管理辦法》還表示,認定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后,即可享受財政補助,且在教師職稱評定、表彰獎勵、科研立項、教師繼續教育以及幼兒資助等方面與公辦幼兒園享受同等待遇。

在此要提醒一下原民辦公益性幼兒園,轉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需重新申報認定,對經重新認定符合條件的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給予生均財政補助,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從2021年秋季學期起開始實施,具體補助政策另文制定。

關於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保教費收費標准,根據《管理辦法》,將會參考本地前三年公辦幼兒園生均教育經費支出水平,充分考慮辦園成本、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發展需求,綜合考慮群眾承受能力和財政補助水平,按照分等級定價的原則,合理確定不同等級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保教費收費標准。

此外,建立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保教費收費標准動態調整機制,動態調整后的保教費收費標准原則上實行“老生老辦法、新生新辦法”,原標准高於新標准的,在園老生按照新標准執行。

若出現嚴重違法違規情形將被取消資格

《管理辦法》提出了關於建立退出機制,自願退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舉辦者須向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提出書面申請,並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應急預案等資料,由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作出同意退出或延緩退出決定,退出后不再享受相關扶持政策。

其次,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認定有效期內出現違規辦學行為、出現安全隱患等違反有關規定,或者違反申請認定時相關承諾的,由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整改,整改期限最長為3個月。在整改期間,除幼兒資助資金外,暫停享有其他財政扶持政策,經整改合格的,重新納入財政扶持政策支持范圍。經整改依然不合格的,由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依程序取消其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資格。

另外,若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出現重大安全責任事故或其他嚴重違法違規情形的,由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依程序取消其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資格,並由相關部門依法給予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最后,《管理辦法》還在規范辦園行為和規范經費管理等方面都作了闡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