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老師用川話讓古詩詞搖滾起來

2020年08月14日09:1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都老師用川話讓古詩詞搖滾起來

  “我覺得夠四川,你的歌聲裡,我可以看見寬窄巷子,可以看見巷子裡的茶鋪,可以看見重巒疊嶂的青城山……”8月1日,央視《經典詠流傳》(第三季)的舞台上,川話版《錦繡成都》曲畢,鑒賞團成員、著名歌唱家廖昌永連連點贊。

  這首改編自“詩仙”李白《上皇西巡南京歌》(其二)的歌曲,出自成都市黃天信、鄧堃蓉兩位老師之手。川話、古詩、搖滾、古琴、電吉他,這些看似不相搭的元素,被兩位經典傳唱人巧妙融為一體,把錦繡成都的大美面貌悠然唱出來。

  古琴+電吉他川味兒搖滾唱古詩詞

  幾聲清脆悠長的古琴聲后,川味兒十足的男聲吟唱漸起:“天地之間有大美,天府之國芙蓉城,山川之間有幽境……”一幅壯美四川篇章漸次打開。《錦繡成都》的作曲兼編曲、四川音樂學院音樂理論教師黃天信與詞作者、都江堰市奎光小學副校長鄧堃蓉,以傳統的文學、音樂、語言方式,試圖回歸蜀漢傳統音樂審美。改編的《錦繡成都》融合了“川腔吐韻”“詞曲古風”“吟誦說唱”“流行搖滾”等元素,將蜀風川味借助古詩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

  “2018年,受到《經典詠流傳》節目的影響,我和黃老師開始合作,把古詩詞改編成歌曲,在校園進行傳唱。”8月4日,記者聯系上鄧堃蓉,她介紹,《錦繡成都》早在2018年就連續一周上榜QQ音樂的推薦榜單,被不少網友點贊。而今,登上央視舞台,《錦繡成都》因獨具特色的傳唱方式再度走紅,“這是當前我改編的古詩詞歌曲中自己最滿意的作品。”

  “整個寫詞過程很順利,不到兩個小時就完成了。”鄧堃蓉介紹,《錦繡成都》採取現代詩加古詩詞混搭的方式,在保留古詩詞原有韻味的同時,又用朗朗上口的現代詩對古詩進行意境解讀。而從編曲到錄音完成,黃天信也隻用了兩天時間。最初版本裡,為了節約經費,裡面的童聲是黃天信的女兒獻唱。

  李白是中國詩壇上的一顆明珠,也和四川這片熱土有著難以割舍的聯系。黃天信曾在“李白故裡”綿陽江油讀書,鄧堃蓉的祖籍也在綿陽。當地濃厚的李白文化對他們影響頗深,也促使他們以李白的詩為藍本,進行《錦繡成都》的改編創作。

  如何把《錦繡成都》做得既有川味兒,又有復古味兒,還不乏新意?黃天信充分運用蜀漢音樂調式特性,別出心裁地讓古琴和電吉他聯手,用川味兒搖滾表現這首地域特色明顯的歌曲。他解釋,古琴音域寬廣,音色深沉,余音悠遠﹔電吉他音色明亮,音質活潑,和聲豐滿。一古一今的樂器配合,也暗合了成都包容萬千的城市氣質,“再加之李白生性豪放不羈,用搖滾表現最為貼切。川話的吟唱,不僅具有地域性,整個曲目呈現也更為復古,貼合詩詞內容。”

  創新教學以經典傳唱傳承巴蜀文化

  去年,《經典詠流傳》節目組發布了一條校園原創歌曲征集令,鄧堃蓉便向節目組投稿《錦繡成都》,沒想到被節目組選中。鄧堃蓉說,作為節目三季以來的忠實“粉絲”,他們常常會運用詩詞吟誦、改編傳唱,甚至情景劇表演,將經典傳唱的方式融入教學中,希望讓學生更容易理解作品的情感,激發學生學習詩詞的興趣。

  近兩年,他們還結合四川歷史名人,創作出一批詩詞傳唱作品。以諸葛亮為藍本的原創歌曲《武侯曲》中,通過穿越千年的守望和傳承,用時間做軸線,書寫出不一樣的武侯新曲﹔還結合“詩聖”杜甫的《絕句》,創作《落雪千山等歸人》,描述了這片故土的人文思想和獨特情懷﹔宋代大文豪蘇軾的兩句詞“兩兩輕紅半暈腮,依依獨為使君回”,也被他們拿來改編創作了《錦城芙蓉吟》。

  “巴蜀文化源遠流長。通過改編創作這種地域特色明顯的詩詞,我們希望孩子們能感受到這片熱土上的燦爛文化,為自己的故土感到驕傲。”談及創作初衷,兩位老師如是說。(記者 邊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