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余美芳:致富不忘眾鄉鄰 茶香情濃共小康

2020年08月13日20: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力所鄉力所村,提起南襪壩茶廠的余美芳,村民們都會不約而同的豎起大拇指。從一個普通農民到致富帶頭人,余美芳憑著敢打敢拼的勇氣,帶領著鄉鄰們闖出了一條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20多年前,余美芳和丈夫從銷售零散小食品開始創業,靠著“以誠待人,以信為本”的經營理念,夫妻倆的小生意慢慢有了起色。到2015年8月,在產業扶貧政策和產業扶貧項目順利實施的鼓舞下,余美芳投入40.9萬元在力所村南襪壩新建了面積為600平方米的南襪壩茶葉初級加工廠。

余美芳說:“一直以來,茶葉都是我們寨子裡面老百姓的主要經濟來源,種好茶、做好茶、賣好茶,能增加他們的收入,能讓我們大家一起脫貧致富。”

為經營好茶廠,余美芳著力在制作茶葉技術和提高茶葉品質上下功夫,她參加了縣、鄉組織舉辦的茶葉種植技術培訓,還專門購買和鑽研有關茶葉種植和制作方面的書籍。

經過不懈的努力,余美芳很快成為了一名茶葉種植和加工能手。她說:“有黨的政策扶持,我們更要付出自己的努力來創造更好的生活。”

南襪壩茶葉初級加工廠當年一經投產就實現了開門紅。現在,她的茶葉初級加工廠平均每年能生產10噸初級茶葉,是當地小有名氣的龍頭企業。

為帶動更多人致富,余美芳購買了48萬元種苗,扶持南襪壩90戶建檔立卡戶種植了500多畝茶葉,通過“農戶+企業”的運營模式減少貧困戶們的種植成本和發展成本,受到貧困戶的廣泛好評。

余美芳說,自己是黨員,是人大代表,應該盡己所能,帶領群眾一起致富,一起奔小康。下一步,余美芳計劃投資添置新設備,分檔次加工制作出適應各個消費層次的茶葉,滿足不同層次的消費需求,實現“茶廠增產、農民增收”的目標。

她說:“帶領群眾致富,是我對鄉親們的承諾,也是我最大的心願。現在我們日子一天天好了,脫貧了,我們勤勞的雙手一定能夠奮斗出更好的明天。”(趙祖樂 艾嘎)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