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像”出沒

2020年08月13日08:39  
 

紅外相機拍攝到的“四不像”影像。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 攝

記者從廣東省林業局獲悉,近日,廣東乳源大峽谷省級自然保護區內架設的紅外相機拍攝到被稱為“四不像”的中華鬣羚的清晰影像。

視頻中一隻相貌像羊的動物從鏡頭左方闖進來,紅外線相機受到感應,閃光燈自動亮起,照亮它的大半個身子。它受到刺激,前蹄緊急剎車,警惕地對望鏡頭后,轉身逃竄。它背上的鬃毛、尖尖的耳朵和角都清晰可見。

據介紹,中華鬣羚又叫明鬃羊,屬牛科,典型林棲獸類,是亞洲東南部熱帶、亞熱帶地區的典型動物之一。主要活動於海拔1000∼4400 米針闊混交林、針葉林或多岩石的雜灌林。目前,中華鬣羚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Ⅰ,被列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受脅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和《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將其列為易危級(VU),屬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

近年來,廣東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廣東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廣東雲開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惠東白盆珠蓮花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流溪河國家森林公園等地均有中華鬣羚監測記錄。

據廣東省生物資源應用研究所研究員胡慧建預測,目前,全省中華鬣羚數量有3000頭~8000頭。“80%以上山地森林類型的省級保護區都分布有中華鬣羚,數量一般有10頭~20頭,全省保護區內的數量粗略估計2000頭~5000頭。此外,保護區以外的區域預計有1000頭~3000頭中華鬣羚。”

據了解,2008年廣東省啟動自然保護地紅外相機監測工作,利用網格化紅外相機布點搜集野生動物映像,先后在8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設了30個植物多樣性永久監測樣地,布設了51條動物監測樣線,截至目前全省共收集到紅外相機拍攝的有效照片和視頻超過50萬份,拍攝記錄到野生動物110多種。(全媒體記者全杰 通訊員林蔭)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