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牆而入 半小時“背”空一座敬老院

2020年08月13日08:0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破牆而入 半小時“背”空一座敬老院

  “40位老人,不到半小時就轉移了,全靠肩膀背的,太感謝你們了!”8月12日10時,轉移到安全地帶的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縣西龍鎮敬老院院長秦義握住該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楊勇建的手,眼眶濕潤。

  8月11日夜間至12日凌晨,持續的強降雨導致青神縣內多處積水,地勢較低的西龍鎮敬老院也積水成災。

  “前一天就收到了預警,我們也做好了防范,但沒想到這輪降雨來得這麼猛。”秦義告訴記者,他在8月12日7時起床時發現,洪水已經漫進了敬老院的大門,秦義趕忙向縣民政局報告尋求幫助,並叫醒熟睡中的老人,准備撤離。

  但洪水來得太猛,8時左右,漫入敬老院的水已有齊腰深,帶著老人從大門撤離已不現實。為了安全起見,秦義隻能帶著老人往高處轉移,等待救援。

  “西龍鎮敬老院被淹,40位老人被困,請你們立即支援。”8時左右,剛上班的楊勇建接到指令后,立即帶領20名同事奔赴一線。

  但抵達敬老院時,楊勇建被眼前的情景震住了,由於敬老院大門處於低窪處,此時積水已有一米深,連通外界的公路也被水淹,怎麼救援?

  危急時刻,楊勇建和先期抵達的縣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商議,決定採用“破牆而入,背人出院”的方式來解圍。

  楊勇建帶著同事們來到敬老院的較高處,在圍牆上打出一個大洞后,順利進入院內,最終隻用了不到30分鐘,他們便挨個把老人從院內背了出來。(四川日報 陽佳秀 記者 樊邦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