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條江河超警超保 沱江和金堂何以成防汛焦點?

2020年08月13日07:5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沱江和金堂何以成防汛焦點?

  解讀

  8月12日22時30分左右,沱江洪峰再次通過成都金堂縣境內的三皇廟水文站,洪峰流量6600立方米/秒(預估值)。這也是今年以來,沱江干流遭遇的最大洪峰。

  早在8月11日,四川省和成都市兩級防汛部門就開始備汛工作,要求沱江沿線特別是成都市金堂縣開始加快轉移受威脅區群眾。在全川5條江河上游全部位於主雨區的情況下,沱江和金堂為啥成了焦點?

  為什麼是沱江?

  上游降雨量大,流域控制型骨干工程缺失

  “判斷一條江河防洪形勢,主要看流域內降雨情況和控制型骨干水利工程。”省水文局水情科科長趙國茂認為,沱江流域防汛形勢嚴峻有其客觀原因。

  從降雨情況來看,沱江上游的德陽市、成都彭州市等均位於龍門山暴雨區。初步統計,8月10日晚至8月12日16時,沱江上游大部累計降雨量普遍突破250毫米,屬特大暴雨。

  工程層面,在四川,沱江又是唯一 一條沒有骨干控制型水利工程的主要江河。沱江流域的水利工程,如三岔水庫等,均位於沱江中游支流上,且不具有防洪能力,無法進行流域性削峰滯洪。

  “除了這兩點‘致命傷’外,還有其他因素。”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御處相關負責人坦言,還有若干因素導致沱江流域災情“看起來重”。如沱江河道蜿蜒,600余公裡的河道上分布河灣上百個,對沿線行洪不利。

  同時,沱江是全省主要江河流域森林覆蓋率最低的一條河,水土保持能力差。此外,沱江流域面積隻佔四川國土面積的8%,卻分布著全省25%的人口,“受威脅的人口多。”

  除了“老問題”,還有“新麻煩”。目前川內主要江河中,沱江是為數不多上中游全部經歷了本輪強降雨的河流,這導致中游地區河道水位較高,對上游來水形成頂托,進一步加劇了洪峰下泄難度。

  為什麼是金堂?

  多條支流匯合處,金堂峽排水不暢

  無獨有偶,面對即將到來的洪峰,從四川省到成都市,都把金堂當作防災減災的重中之重。

  “千裡沱江,險在金堂。”省水文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40年內,有記錄的沱江洪水中,成都金堂縣都是重災區。如,1981年沱江發生歷史最高洪峰(流量8100立方米/秒),導致金堂城區積水近兩米﹔2018年7月中旬,沱江洪峰超過7800立方米/秒,金堂縣再次轉移數萬人並一度出現城鎮內澇。

  為什麼會是金堂?“金堂附近就是龍泉山脈,沱江河道在這裡變窄,形成了金堂峽,限制了行洪能力,容易回水。”省防指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成都市和金堂縣曾拓寬金堂段沱江河道,但仍未徹底解決洪峰下泄通道不足的問題。

  行洪能力差的金堂段沱江,還要面對金堂以上沱江流域降雨集中、海拔落差大、水系密集等諸多不利因素。金堂是沱江上游多條支流的交匯點,其中,流量最大的分別是湔江、石亭江和綿遠河。這些支流多數發源於龍門山脈,海拔落差大。每逢暴雨,河水下泄后快速在金堂附近江段匯集,排不出江水自然倒灌入金堂境內的城鎮。

  將來怎麼辦?

  轉移避讓優先,重新謀劃選址防洪工程

  本世紀初,四川和成都曾准備在沱江上游主要支流之一的湔江修建一座控制型骨干工程——關口水庫,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規劃中的庫區成了重建安置點,且地震導致湔江流域地質災害隱患點陡增,修建關口水庫已不現實。“關於沱江的防汛工程,我們一直在謀劃。”省水利廳規劃計劃處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四川省和成都市正在謀劃沱江防洪工程建設,具體的選址和工程規模還在討論中。

  省防指相關負責人透露,省防指早在8月9日就下發通知,要求成都市、資陽市、內江市和自貢市等沱江沿線地區,密切關注雨情水情,提前轉移安置沿江受威脅區群眾。同時要求水文部門採取滾動式會商,為各地防災減災提供依據。

  “寧可事前聽罵聲,也不要事后聽哭聲。”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說,提前轉移避讓,仍是眼下迎戰沱江洪峰的有效手段。(四川日報記者王成棟 邵明亮)

(責編:高紅霞、羅昱)